日本政壇的中國間諜疑雲(六則)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3-08-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日本政壇的中國間諜疑雲

日本八卦媒體《週刊文春》七月四日突然披露,旅日知名中國京劇名家吳汝俊其實是中國間諜,真實身份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的情報員。此人操控了一大批日本政要,包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與現任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更批評安倍昭惠與吳汝俊同遊中國的往事「過分親密」。披露震驚日本政壇。

吳汝俊一九八九年年與日本人陶山昭子結婚後旅居日本,在日本非常活躍,與許多日本政治人物有私交,包括曾任日本首相的鳩山由紀夫、安倍晉三,眾議員野田毅等。與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更有十多年的親密往來。鳩山由紀夫日前對中國譴責日本「偷竊釣魚台」的說法表示認同,在日本引發批評。《週刊文春》認為鳩山會發表這種「賣國言論」,是受吳汝俊操控。《週刊文春》還說,吳汝俊與安倍昭惠相識於一九九六年,二○○六年還陪安倍昭惠遊北京。安倍昭惠在緬甸設立學校,也是靠吳牽線才找到贊助。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是中共國安部第八局的前身,主管對外間諜工作。

 

楊偉東採訪紅二代《立此存照》在港推出

七月中旬香港書展開幕前夕,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採訪五百位中國人系列訪談錄的第三卷在港出版。第三卷是紅二代專卷,共採訪了中共革命一代的後人二十五位。他們的父輩有創黨元老陳潭秋、陝北蘇區創建者謝子長、中共開國功臣陳毅、吳玉章等;更多是為毛澤東打天下但終在中共殘酷內鬥中被棄之敝屣的犧牲者,如高崗等。                                     

在書中一些紅色兒女對當下動盪不安、危機四伏的中國提供了見證、省思和警示。陳小魯(陳毅之子)、紀坡民(紀登奎之子)、馬曉力(馬文瑞之女)、胡伊朗(胡繩之子)、張木生(李應吉之子)等雖然觀點不盡相同甚至立場完全相異,但對中共統治的敗象百出、幾到沉痾難醫的地步,都有直言不諱的批評和揭露。同時,該書也透現在救國還是救民或救黨的眾聲喧嘩中,中共紅二代也出現嚴重的政治分裂和對峙。


●劉沙沙和未婚夫楊匡。

大陸維權女劉沙沙嫁香港社運男楊匡

今年二月二十九日在中共警車上被扣押將遣返香港的香港社運人士楊匡向大陸維權女子劉沙沙求婚成功,四個月後劉沙沙來到香港,申請與楊匡結婚,將於八月初正式註冊,由香港民主派議員何俊仁監禮。

兩人是在楊匡北上支持大陸維權活動認識,曾一起來到北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家樓下,用大聲公向被軟禁在家的劉曉波妻子的劉霞喊話,為劉霞打氣鼓勵。劉沙沙性格剛烈,參與維權多次被國保公安打傷,還因為參加絕食得了胃潰瘍。楊匡近年在香港社運界頗為活躍,去年八月以船長身份駕駛「啟豐二號」與多名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島而成名。因楊匡在香港被控有非法集會罪近日開審,劉沙沙來港後一直陪同未婚夫進出法庭,兩人還一齊探望因絕食住院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

 

民國熱蔣公勳章香港拍賣奪高價

中共政權腐敗,人心喪盡,過去被咒罵的國民黨反動派時代反受到懷念,民國熱在中國大陸興起,民國派文人王康發起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告國民書,有許多民國要人子女署名,最引人注目的是幾個中共元老子女,父親身份也從中共元老變身成民國將軍,如林豆豆的署名是「國民革命軍一一五師師長林彪之女」。民國前總統蔣中正的形象也水漲船高,號稱是蔣公在一九三○年獲頒的「特壹」青天白日勳章,七月六日中國抗戰紀念日前夕在香港拍賣會以七百二十萬港元成交,拍賣公司稱創拍賣史上最高勳章價格。

「青天白日勳章」為中華民國的軍職勳章,青天白日代表中華民國,光芒象徵榮獲此勳章者有禦辱克敵,使國家光輝四耀之意。此勳章的頒授對象是保家衛國功勳卓著的人士,其等級僅次於最高等級的「國光勳章」。截止目前獲頒人數總共只有二百零九人,其中一百九十二位是一九四九年前頒發。蔣中正因完成北伐統一中國,一九三○年獲頒此勳章。

張戎參加香港書展談成為作家之路

國際暢銷書《鴻:中國三代女人的故事》和《毛:鮮為人知的故事》的作者,英國華裔女作家張戎七月香港書展來港,參加與讀者見面的英文作家講座。

張戎和她的弟弟張樸都是獨立中文筆會的會員,張戎今次來港先與在港的會友聚會,然後在香港書展和香港大學發表講演。張戎十九日在香港書展鄧永鏘爵士主持的與英文著名作家會面講座上,回顧了自己在毛澤東時代結束後如何通過考試成為中國首批公費出國留學生之一(也是四川省第一位到西方留學的學生),以及最後決定把自己和母親的經歷寫出來成為作家的人生歷程。當年張戎的母親從四川成都到英國探望女兒,將她參加中共革命的痛苦一生向女兒盡情傾述,日日講天天講,走後給她留下十多盤錄音帶,張戎遂決定將母親和她家族的故事寫出來,就這樣成為作家。張戎已出的這兩本書,全球暢銷,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共銷售一千五百多萬冊。現張戎第三本書「慈禧太后傳」的英文版將在今年十月推出,預料也會登上暢銷書榜。據張戎說,中文版本她正在親自翻譯中,要明年初才能與中文讀者見面。

中國銀行被控為恐怖組織洗錢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代表二十二名恐怖受害者家屬的律師正在紐約法庭提出起訴,他們指中國銀行通過其美國分行為發起襲擊的恐怖組織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洗錢。

代表受害人的律師尼特薩娜.達爾山.萊特納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在以色列安全官員的協助下,檢察官指認出一名居住在中國廣州的巴勒斯坦人的一個帳戶,說此人通過約旦向哈馬斯和以色列伊斯蘭聖戰組織匯款二百至三百萬美元。這筆錢是由中國銀行的紐約分行中轉。以色列政府反恐部門要求中共停止這個戶口,但被中共拒絕。以色列安全部門於是通過律師向中國銀行提起訴訟,四月開庭時,在中共的壓力下,以色列政府撤回一名做證人的情報官員前往紐約出庭。以色列國內輿論指責政府對中共的讓步是一宗醜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