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安倍修憲建軍開路
作者: 日吉秀松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8-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日本七月參議院選舉一半席位,自民黨大勝,它和公明黨的執政聯盟便控制了參眾兩院,為安倍修憲建軍鋪路,對華政策會繼續強硬。

●7 月21 日日本參議院改選二分
之一席位,自民黨大勝。

七月二十一日,日本參議院選舉降下帷幕,不出預料自民黨獲勝,其友黨公明黨雖維持現狀,但兩黨席位相加超過參議院半數席位。改選後的參議院勢力具體是自民黨為一百一十五個席位、公民黨為二十個席位。

日本參議院總席位二百四十二,任期為六年,每三年改選一半的席位。這次選舉一百二十一席,有當選席位的政黨八個,無黨籍二席。

得票最多的前六黨是:民主黨十七席、自民黨六十五席、公明黨十一席、眾人之黨八席、日本共產黨八席、日本維新會八席。這六黨加上他們原有的席位,是59~115~20~18~11~9 。

民主黨大敗、自民黨獨大

而之前為參議院最大黨的民主黨席位剩下五十九個席位,在野黨在數量上完全處於一種劣勢,因而轉變了參眾兩院的「扭曲」局面,再一次使日本的政治板塊出現變化,並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兩大政黨結構已經瓦解,政黨的微型化傾向,將重新造就一黨獨大局面。

民主黨席位大減,可以說是日本民眾對其執政期間沒有任何建樹以及跳票大失所望的結果。其他在野黨真可謂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日本共產黨在這次選舉中奪得八個席位,比上一屆多出五個席位,特別是奪下了東京與大阪選區的席位,對日共來說,這是繼東京都議會選舉實現大躍進之後的又一次勝利。

眾人之黨以及日本維新會也都有所收穫。老牌政黨社民黨僅獲得一個席位,加速了該黨的微型化,已經無力可使。曾經在日本政壇呼風喚雨的小澤一郎所領導的生活黨在選舉中則全軍覆沒,顯示了這位政治強人的影響力已經枯竭。

由於在野黨之間的政治理念五花八門,影響了在野勢力的團結。因此,這些一盤散沙的在野勢力對執政聯盟無法構成任何威脅。

自民黨公明黨聯盟把持兩院

參議院存在之意義在於對眾議院的牽制,按理說,參議院必須擺脫政黨色彩有識者出任議員,監督與論證眾議院通過的法案以及預算案。但是如今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把持著參眾兩院,勢必影響對權力的監督。

今後在通過法案上執政聯盟幾乎可以暢通無阻,很有可能民主主義形式化,這絕對不是好事。選戰後的日本,在野勢力,特別是民主黨應該認真檢討自身的問題,輕裝上陣,積極蓄勢,重新獲取民眾支持。

只有這樣才能使日本政治生態恢復常態,才能正常發揮政治牽制功能。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野勢力在這場選舉結束後就出現內部對立。民主黨內圍繞這一次選舉失敗內部出現激烈的對立,其中圍繞追究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菅直人的責任問題上意見對立。

民主黨指責鳩山發表傾向中國言論,菅直人為非公認的民主黨候選人站臺,影響了民主黨的選情。這一指責在筆者看來是民主黨企圖掩蓋自身真正敗選原因而急於拋出替罪羊,也就是說民主黨在去年十二月眾議院選舉失敗後,基本沒有進行反思與自省。

安倍修憲主導外交更為有利

眾人之黨代表渡邊與幹事長江田之間就整合在野勢力的問題而對立,日本維新會內部也出現內訌,這一些必將影響今後政治生態變化,在野黨很有可能出現分裂的多米諾現象。如今這些在野勢力似乎處於回天乏術之狀態,一黨獨大的自民黨重回派別政治的老路不是不可能的。

參議院選舉的勝利為安倍等修憲企圖提供了條件,同時也為安倍主導外交政策提供信心基礎。

自從去年安倍重新出任首相以後,在外交上實行加強日美同盟,發展與自由民主國家關係,並以包圍中國的政策為核心政策。密集訪問中國正在加強關係的國家或與中國有過節的國家,安倍自上任以來先後訪問了十三個國家。還有他的閣僚也密集出訪,這麼集中外交活動在戰後日本外交史上是較為少見的。

從戰略角度看,這次安倍政府的成員出訪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印度、越南,表面上看似與中國關係密切,實際關係卻十分微妙的俄羅斯、蒙古、緬甸等國。

拉攏印度、越南來對付中國

對於印度,安倍個人抱有特殊感情。因為二戰結束後的遠東軍事審判中,印度的法官是唯一主張日本無罪的人。再加上,印度與中國之間的領土問題依然存在,日本在加強與有共同的價值觀(即民主主義)國家關係的名義下,拉攏印度參加其包圍中國。

早在麻生太郎政府時已經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政策,該政策就是一種孤立中國的政策。然而,以民主主義價值觀作為日本外交核心政策,與現實相悖卻又是顯而易見的。

譬如,日本處心積慮要拉攏的一個國家就是越南,越南是一個非民主主義的獨裁國家,與日本根本就談不上有什麼共同的價值觀。但是兩國擁有共同的對手——中國。

因此,進一步發展與越南的關係對於日本便有了緊迫的共同利益,也就是說日本與越南在相互的國家利益上有共同語言僅此而已。日本已經決定向越南提供海上巡邏艦,這一動作的針對性十分強烈。

反觀擁有同樣價值觀基礎的日本與韓國的關係,由於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再加上安倍個人的歷史觀,使得日韓這兩個近鄰的關係總是爭吵不斷,處於不穩定狀態。

為建立軍隊繼續對中國強硬

安倍對待中國一方面態度強硬,另一方面呼籲在沒有設限之下恢復對話。日本一直強調日本與中國之間不存在領土問題,因此安倍拒絕了中國提出重新擱置釣魚島(尖閣諸島)爭議作為恢復對話的建議。

而在這次參議院選舉中,安倍強調中國軍事威脅與領土野心來暗示修憲的必要,他希望通過目前的釣魚島(尖閣諸島)緊張形勢為自衛隊正名,將自衛隊變為真正的軍隊。

其實自衛隊就是軍隊,只是各種限制較多,要將自衛隊正名,目的就是要減少對自衛隊的各種限制,為自衛隊鬆綁。說自衛隊不是軍隊那是自欺欺人。

為了達到修憲,安倍很有可能對中國繼續保持強硬政策,使日中關係處於某種程度的緊張狀態,這樣可以營造一種外部緊張氣氛,以此推動修憲。

另外與中國對抗的姿態不僅可以滿足日本國內民族主義之民意,又可以成為對抗中國聯盟的領袖。因此,近期日中關係的改善將是微乎其微。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