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前的烽火
作者: 凌 鋒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8-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各地的抗爭行動中,不但燒警車事件層出不窮,還多次出現官員被民眾 俘虜、被剝光衣服、被捆綁羞辱的事件;這些難道不是越來越大的警訊嗎 ?推崇毛澤東的中共領導人們,你們何不重溫毛澤東「星星之火,可以燎 原」的警告?

習李新政,會不會保留北戴河會議的慣例,值得關注。胡錦濤曾經想廢除,但是沒有成功。如果要減少老人干政,也許廢除比較好,因為北戴河會議是老人干政的一個平台。但是由於每年秋季一定會召開中央全會,部署次年新的任務,所以會前必須協商、折衝,開展政治交易,以便中央全會可以比較順利的進行,因此即使沒有北戴河會議的名稱,也得有類似的活動。

北戴河會議的例牌日期,是七月下旬到八月中旬左右。而習近平在七月二十一日上午還冒雨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考察,留下捲起褲腿,周圍沒有安全人員的照片。似乎還沒有為北戴河會議操心而在雨中“閒庭信步”。

江澤民會見基辛格點烽火

但是,在任何會議進行交鋒以前,各個派系一定會拉高自己的態勢,以便在會議裡處於主動地位而可以爭取更大利益。因此北戴河會議前的烽火,已經在四處點燃。對此最敏感的,還是眷戀權力迷了心竅、推行變相終身制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七月二十二日,江澤民在七月三日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新聞,出現在中國外交部的網站上,而且擺在頭條,顯然,是經過官方的認可。基辛格是尼克松總統時代的國務卿,銜命突破中美關係,此後也把“中國”作為他終身撈取政經利益的職業。

會晤中,江澤民大讚習近平是非常能幹、有智慧的國家領導人,果斷的控制了新疆的局勢。中共十八大後,高層已經達成不干預現任領導的默契,退休領導人的排名順序全排到常委之後;但是對江澤民如此垂簾聽政的赤裸裸表現,官方媒體還是發表出來了。是習近平還需要江澤民加持嗎?那麼習近平將在北戴河會議上,對江澤民做何回報?

而最主要的高層交鋒,是六月下旬詭異的四天政治局會議,以及太子黨內部與利益集團之間的火拼。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召開了會議。這個會議與以往政治局會議的不同有兩點:第一,這次會議叫做“專門會議”,與通常的“學習會議”不同。第二,這個會議開了四天,與通常的兩天也有不同。看來,這就是高層整風的開始。

習近平動作頻頻不甘落後

習近平在會上表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決定決策,堅持重大問題按規定請示報告。”正是有政治局委員沒有這樣做,習近平才會提出這些要求,因此這個政治局會議應該有些火藥味。

會後,是中共的七一建黨紀念日,是習李體制成型後的第一個建黨紀念日,居然沒有舉行紀念活動與發表重要講話之類,這是要表示共產黨目前的處境,沒有紀念與慶祝的必要?這與之前習近平所表現出來對黨的感情,“愛黨及毛”的表現截然不同,頗堪玩味。

習近平還有兩個動作:一個是回到他初任縣委書記的河北省正定縣,再到“革命聖地”平山縣西柏坡村。前者要表示,大不了他“打回原形”的決心,後者借毛澤東進北京城前提出的“兩個務必”,準備向被糖衣砲彈打中的貪官污吏開火?

與此相呼應的,中央派出了四十五個督導組,分赴部分省市區、國家部委、央企以及副部級重點高校,確保其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可以不虛、不空、不偏,有序有效進行。所謂督導“群眾路線教育”實際就是去協助開展整風運動。七個政治局常委也各選一個省去做調查研究及督導。習近平在湖北亮相,應該就是他選擇了湖北“蹲點”。

但是別以為習近平要動真格了,因為同時出現了相反的信息,表明情況並吧那樣簡單。這個信息主要有兩個:

一個是對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判決。七月八日法院對劉志軍的判決是死緩。受賄的金額只有6460萬元,大大低於原來流傳的數十億金額。劉志軍被雙規後網路的報導,他擁有房產三七四套,人民幣超八億元,美元二十三萬、歐元二二三萬、加元十五萬、港元八千多萬等;股票帳戶九個,山東黃金股票兩萬七千七百股、佳電股份六十萬股、三百萬人民幣的理財產品;伯豪瑞庭酒店百分之百股份,汽車十六輛,英才會所百分之百股權、智波公司百分之六十股權,書畫飾品六一二件。

劉志軍案為審訊薄熙來熱身

清單是如此的詳細,當有一定根據,而從鐵道部每年六千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金額,山西富商丁書苗母女涉案的款項達一千八百億人民幣,以及被稱為劉志軍“左臂右膀”的前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及的貪污金額據說達二十億美元,如果沒有,幾億人民幣也是最少的了,這些都遠超官方宣佈的劉志軍貪污數字,可見這個數字肯定被縮小了。

實際上,在宣判前,已經傳出要輕判的消息,因為劉志軍是江澤民的愛將,以江澤民派系在政壇的勢力,爭取到“寬大處理”是可能的,江澤民在基辛格面前稱讚習近平,是不是包括對劉志軍的減刑?然而問題是用什麼理由向公眾交代?事前所造的輿論是他為中國建立高鐵網立了大功。這實際上牽涉到對中國高鐵網的評價。

中國高鐵網的建立有些“大躍進”的影子。實際上從中國的經濟發展狀況,並沒有必要投下如此巨資興建高鐵網。因此目前的營運狀況不佳,就連載客量最大的武(漢)廣(州)線也一樣虧蝕,因為票價太高,一般老百姓坐不起。何時能夠轉為盈利,沒有人知道。但是高層這樣肯定高鐵,是從“維穩”的角度,可以快速調動軍警鎮壓任何地方出現的騷亂。所以北京也逼迫香港自建高鐵與中國其他地區“接軌”。劉志軍正是迎合中共高層對亡黨亡國的恐懼大造高鐵,然後渾水摸魚,最終也救了自己的一條命。

當然,刀下留了劉志軍的一條命,不只是對劉志軍的厚愛,還因為通過輕判劉志軍,為輕判薄熙來做出先例。有消息說,如何判決薄熙來,是這次北戴河會議的內容之一。相信那時公佈的薄熙來罪行,也一定比原先流傳的大為減少,例如貪污幾十億的款項,目前已經降為六百萬,真是令人噴飯。

毛左出面攻擊胡耀邦子女

另外一個戰場,就如十八大前毛左攻打溫家寶那樣,直接地、或拐彎抹角地向中國改革派精神領袖的胡耀邦家人開砲。因為對習近平“左”的表現,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胡德華都進行了批評,胡德華還公開了太子黨內部兩個重磅人物孔丹與秦曉在觀念上的衝突。這引發了毛左的憤慲。

七月中旬,有個叫“@二十九畝田”的網民,在網上舉報說@胡德平在北京東二環有一處豪宅,並附了照片、評估了數千萬價值,炒得沸沸揚揚。另一網民“@冬眠熊2010”就邀約這位網民,大家一起去看,是不是胡德平的豪宅。

而@胡德平表示:“接受建議。彼願往,我亦能往。按你意見,請確定三方會面地點、時間,指認舉報的豪華住宅。此事也可公開進行,電視台參加也不反對。”如此一來,那個“@二十九畝田”的本尊就要曝光,因此約會還沒有成功。

但是問題不止胡德平一人,“@二十九畝田”所爆的還有,胡耀邦女兒李恆(滿妹)享受正部級住宅面積二百八十餘平米巿值一千七百萬到兩千三百萬,女婿劉曉江上將在香山享有海軍四層別墅一幢五百餘平米,兩處房八百餘平米價值近億;政協安排胡德平的正部級標準住房一套由其前妻女兒居住。

正在此時,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實名舉報瀆職;而胡耀邦的次子劉湖,在華潤集團任常務董事兼副總經理。而在六月被查處的跨國知名藥企葛蘭素史克,李恒正是該公司公共事務部總裁。這種“巧合”,自然也引起熱議。

當十八大後,大批網民舉報貪官,人們期望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手時,立即有網民爆料王岐山在美國有豪宅。不知道該怎樣給豪宅下定義。胡德平的住家是公寓房子,而美國獨立洋房到處都是。真正的豪宅,應該是曾慶紅兒子曾偉在澳大利亞買的,價值三千多萬澳元的豪宅,因為連當地媒體都公認那是豪宅。

不管胡耀邦如何得到擁戴,如果他的家人住宅來歷不明,有貪腐行為,被查也是應該的,但是要警覺被有目的的抹黑。為此“胡耀邦史料資訊網”發表聲明說:“胡德平同志自參加工作以來,因和父母住在一起,從未向所在單位申請過住房。一九九八年在全國工商聯任職時,全國政協曾按標準分配過他一套住房,現在其前妻就住在那裏。胡德平同志現在還住在母親家裏。”

星火燎原當權者成驚弓之鳥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說:香港記者問我,為何有人要給胡德平潑髒水?我說,中國的毛左,的確有組織,他們甚至有黨,他們定期組織所謂的“定點清除”,不管三七二十一,集中猛攻一個人,只要你影響比較大,主張自由民主憲政,就攻擊你。然後就歡呼勝利。

至於六月在中國出現的詭異“錢荒”,甚至禍及全球。內幕至今還沒有全部揭開,是對中國銀行業的危機測試,還是經濟金融改革的氣球,甚至是擠壓泡沫,或者是針對某些特權集團的警告?

這些是統治集團內部的烽火。但是我們還不能忘記,散佈在全國各地基層的烽火,這些與北戴河會議沒有關係,但與共產黨能否統治下去大有關係。現在每年二十萬起左右的群體性事件,已經日益暴力化,例如五年前知名的楊佳一舉殺死六名警察事件,新疆的暴力事件也日益針對國家機器而不是“恐怖襲擊”。習近平上任是出現的“三把火”,最近連北京的首都國際機場也被炸,可見民憤之大,以致出現買刀要“實名制”,買散裝汽油須出示派出所、單位或街道辦事處的證明等可悲的規定,說明當權者已經稱為驚弓之鳥。

而各地的抗爭行動中,不但燒警車事件層出不窮,還多次出現官員被民眾俘虜,被剝光衣服、被捆綁羞辱的事件;這些難道不是越來越大的警訊嗎?推崇毛澤東的中共領導人們,你們何不重溫毛澤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警告?

這些連天烽火,對北戴河會議會產生什麼影響,對中國前途會產生什麼影響,不但中國人民關注,也引起世界的關注。2013.7.23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