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以法治國必須從「以法治警」開始
作者: 《零八憲章》論壇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4-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零八憲章》論壇就艾未未先生「失蹤」事件特別聲明

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先生已經被北京警方強迫失蹤七天了,這是2011年春天以來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又一起舉世矚目的人權事件。

六天以來,艾未未的家人因為得不到來自官方的任何說明不得不面向全社會貼出了“尋人啟事”,而海內外眾多網友則自發聯名要求當局儘快放人。除此之外,歐盟、歐洲議會、美國駐華大使、韓國光州市長、臺灣陸委會等機構或個人也均批評中國政府對人權的侵犯、並紛紛要求中國政府立即恢復艾未未先生的人身自由!

面對海內外輿論的廣泛批評和譴責,中國政府置若罔聞,繼續踐踏憲法和法律的有關規定,繼續置艾未未先生以黑社會般的綁架中,《零八憲章論壇》對此一嚴重的反人權、反法治事件表示強烈的抗議和譴責!

“憲章論壇”認為,艾未未先生不僅是當代中國的一位傑出藝術家,而且還是一位充滿良知感和正義感的社會活動家。若干年來,他以這樣或者那樣的藝術形式、以這樣或者那樣身體力行的公民行為來揭示國家的黑暗和底層的疾苦,努力推動中國社會的民主和進步——他關注上海楊佳事件,關注汶川地震中的受難兒童,關注四川作家譚作人所遭遇的人權侵犯,支持劉曉波獲取人權大獎,努力尋求上海大火及錢雲會蹊蹺死亡事件的真相,甚至為抗議畫家村被強拆而振臂走上長安街……他對一切來自國家政權的假醜惡行為都大聲說“不”,對一切的專制獨裁和強權政治都大聲說“不”,也因此,近年來,他日益成為有關當局心中的眼中釘和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

當時間進展到2011年4月3日這一天時,有關方面終於向艾未未先生下手了。他們從機場帶走了艾未未,並興師動眾先後兩次抄了他的住宅和工作室。但有關方面是如此的心虛,竟然罔顧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罔顧艾先生家人的呼籲和請求,既不告知艾先生被帶走的原因,也不告知艾先生目前被關押的地點和狀況,更沒有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向艾先生家屬出具法律手續——大有一副“我是員警我怕誰”的“黑老大”派頭。

其實,這經不是北京警方第一次耍橫、抖威風了。遠的不說,僅今年春天以來就先後有滕彪、江天勇、唐吉田、古川等民主維權人士遭遇類似“待遇”,唐吉田已經被遣送回東北老家,其他三人直到現在依然處在舉世皆知的強迫“失蹤”狀態,他們的家人得不到任何消息,以至於古川先生的太太李昕艾女士前不久抱著只有五個月大的嬰兒前往相關派出所絕食討說法……

“憲章論壇”認為,公安機關作為國家行政執法部門,服務人民、保障人權是其存在的唯一理由,警方的一切行為都必須遵循憲法和法律的規定,任何員警力量都沒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也因此——“憲章論壇”對強迫艾未未先生失蹤的警方行徑表示特別的關注和譴責!對強迫滕彪、江天勇、古川等人失蹤的警方行徑表示特別的關注和譴責!並將對一切來自警方的強迫公民失蹤的行為表示持續的關注和譴責!

前不久(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進依法行政和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進行了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執政黨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再次強調了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弘揚法治精神對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國家所具有的重要意義。此前,中央政府總理溫家寶先生也曾多次強調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性。不僅如此,中國憲法早在1999年就將以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納入國策。在此情況下,國家員警力量沒有任何理由能夠將國家公民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迫失蹤,否則將是嚴重的反憲法、反國家和反人民的行為,也是嚴重的和執政黨領袖“依法行政”、“以法治國”等主張“對著幹”的野蠻行為,我們對此表示最嚴肅的抗議和譴責!
《憲章論壇》認為,
無論是“依法行政”還是“以法治國”都必須從“以法治警”開始!
國家員警力量必須帶頭遵循憲法和法律!
超越憲法和法律的警方濫權行為必須停止下來!
強迫公民失蹤的警方行為必須停止下來!

《憲章論壇》強烈要求:

一、各地警方必須立即停止一切違憲違法、強迫公民失蹤的野蠻行徑;
二、北京警方必須立即釋放艾未未先生,至少給艾未未先生家人以符合法律程式的書面解釋;
三、北京警方必須立即釋放此前被強迫失蹤的滕彪、江天勇、古川等人,或者給他們的家人以符合相關法律程式的書面解釋;
四、各地警方必須立即停止一切侵犯國家公民基本人權的行為,以對國家和人民充分負責的態度來履行自己的法定責任,積極推動憲政中國和法治中國的建設。

《零八憲章》論壇

2011年4月9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