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在法庭的最後陳述
作者: 資料室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3-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濟南)

審判長︰被告人薄熙來,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93條第3款的規定,在法庭上你有最後陳述的權利,現在你可以做最後陳述。

被告人︰謝謝法庭,首先我想講王立軍叛逃在中外形成了惡劣的影響,給黨和國家帶來了影響上的損失,我在這個過程中嚴重誤判,我深感愧疚,但是我沒有濫用職權之心。

我自知我是很不完善的人,我主觀主義,脾氣暴躁,我有嚴重的過失和錯誤。我深感治家無方,給國家造成了不良的影響,我誠懇地接受組織的審查,也接受司法機關的審查。對我有關貪腐的指控是不實的,王立軍叛逃在美國領事館滯留一天影響惡劣,之前我不該情緒失控打了他一耳光,實在是很粗暴的。但我決沒有想掩蓋11·15案件,沒有企圖造假搞虛假證明。我絕沒有逼走王立軍的意思,一個巴掌能打出一個叛國者?!現在事實逐漸浮出水面,他給谷開來私下寫的被我收走的信裡面,說到暗戀開來、情感糾結、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恐怕也是他叛逃的重要原因。

徐明對我兒子留學的資助如果是真的,那也是我失察少教,難辭其咎,我有責任,作為父親,子不教父之過,我對他受助的機票、住宿等等不知情。徐明和谷開來尼斯房產的事,我現在也不知曉,我對該房產概不知情。與我有關的關於尼斯房產的證據,只是說「十年前有一次偶然我回家踫到徐明、谷開來。谷開來只是給我提起了幾句,我當時只是點了頭微笑了幾下」,其實對這個情節我沒有印象。對於工程款一事,實際上這個事情我早已在腦子裡也沒有印象,上級機關早已明確五百萬元的工程款是撥給大連市政府,在此前一年我已經到省府上班,且王正剛也兩次明確告訴他該工程的請款去找李某某,我認為此款的運行過程我已經講清楚了,此款我沒有直接的管轄權,怎麼可能既不詢問又無囑咐,還當著王正剛在電話里毫無避諱地明確要貪佔此款。不符合常識,王正剛說當著我听到了電話,而谷開來的證實和他不相同。唐肖林三次送錢的事,子虛烏有,十年前他就是個投機倒賣、假話連篇的人,我不想對他的證言再作評論。

過去十六個月,辦案部門工作人員對我的生活是照顧的,談話文明,多數同志有素養,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是有壓力的。他們講他們有幾百名精兵強將,我越不認,他們投入的越大,而且他們還有電腦,而我在過去十幾個月裡與外界隔絕,只有一個肉腦。

我得知此事在劫難逃,所以我內心有軟弱的時候,我一直想保留黨籍,因為我對黨有著很深的感情,這是我童年時代的理想。我視中國共產黨為我的生命,我的父輩為了黨的事業兩次坐監獄,我不是被國民黨反動派審查,而是被自己深愛的黨審查,所以我有機會主義的僥幸心理。因此當時辦案人員不止一次跟我講,中央還是對我有包容有期待的,只要我態度好,可以給我保留黨籍。這話,季新華(音)跟我講過,其他人也講過。我問什麼是態度好?就是主動供出幾個大單,因此,我違心的承認了這兩件事情。但沒想到我一承認,緊接著是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然後就是移送司法審查。速度是如此之快。

我現在深陷牢獄之災,百感交集,也只剩餘生。我對黨沒有二心,我在接受司法審查之前曾經給中央寫了一封信,這封信在後來辦公室被搜查時被收走了,中央應該能看到。在信中我請求中央,讓我繼續效力重慶,為重慶人民服務一屆。說我有做總理之心,這完全是不實的。眾所周知,十七大以後,中央的人選其實已經確定,李克強同志任總理已經是確定的事情(被審判長打斷)。說我想做中國的普京,這也完全是不實之詞。

這三十年來,我走過大連、走過遼寧走過商務部,走過重慶,我深愛我的人民!我想對他們說,我沒有辜負你們!我不是貪腐分子!如果能找到我一筆的貪腐我也認!平心而論,作為一個部級幹部,我沒有衣食之憂,黨和人民已經給了我很多,我還能有什麼需求呢?我唯一的愛好就是做一個工作機器,服務於國家和人民。我剛才說過,我的西服和夾克,還是三十年前在金縣做縣委書記時的鄉鎮企業做的,因為我對這些根本不在意。這也是我家的家風。

我捫心自問,能力不高,學識不夠,也有很多缺點,比如剛愎自用、比如草率魯莽,比如自以為是,這都是我的缺點。但我沒有貪腐行為。

我想對我的家屬,我的兄弟姐妹們說,我不是貪腐分子!我沒有辱沒家風!我穿的毛褲,也還是六十年代時母親出國給我買回來的。多年來一直穿著。中紀委的同志們說想給我留些錢,給我留套房,我現在想說,我名下沒有一套房,我現在北京的住房還是商務部提供的家屬樓,我現在提出來,交還給商務部。錢對我來說,也沒有任何意義,我不準備留下任何錢。

我也想對我的兩個兒子,薄望知和薄瓜瓜說,爸爸很想你們。我想對我的太太谷開來說,我最近聽別人說你收了很多錢,的確是不應該的,但我也聽說,你收的錢裡邊大部分是合法的。我希望你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來日方長。

我只想強調起訴書對我貪腐的指控,是嚴重失實的。我沒有管好家人和下屬,我有大過,對不起黨和群眾。王立軍叛逃有責,但不是我逼走他的。

這次審判歷時五天,讓控辯雙方都有機會充分發表意見,還有微博傳送了信息,表明了中央搞清事實、追求公正的決心,也使我對中國司法的未來又增添了信心。在看守所,我的醫療飲食都好,今天早晨還吃上了鴨蛋,表明山東人厚道,沒有落井下石。我在此一並表示感謝。對於絕大多數辦案人員,我認為是有素質的,辦案是文明的,我在此予以肯定。

 謝謝審判長, 中正平和理性的主持了庭審,謝謝我的辯護律師,謝謝!

審判長︰(徵求其他合議庭成員意見後)本次法庭審理結束。合議庭將在休庭後依法評議,擇期宣告判決。請法警把被告人帶出法庭。現在休庭。(敲法槌)

(按:本文據稱是出席薄審者證實的完整版本,官方微博版有刪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