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金鐘俄羅斯遊記
作者: 遇羅錦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9-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讀了金鐘的《俄羅斯漫遊歸來》,他雖然是走馬觀花,時間才一周多,但給我的感覺,卻是真實可信的。比起以前開放雜誌發表過的關於贊揚俄國的文章,都更有現場感。金鐘不是帶著成見去找印證,而是一個真正的記者的觀察。他的寫法也很獨特,揉合現實與歷史,有大的視野,也有細節的感覺。描寫也和網上對俄國事實的一些揭露相符合。俄國與中國的不同做法,其實大有研究的內容, 並不全是弊端,有對俄國自己及對世界有利的一面。俄國人與中國人不同,他們的血液裡,他們的文化背景,有許多屬於歐洲的東西,值得人們認真研究。高興的是金鐘文章最後的總結:「這篇隨筆式的遊記,是不應有結論的⋯⋯因為這種 『同質性』在這次俄羅斯之行的見聞中,遭到顛覆。」 —— 欽佩金鐘實事求是的態度。

遇羅錦 2013.8.20 德國

(金鐘敬覆:敝作承各方朋友閱後賜教,大致和羅錦看法相近,肯定對俄研究有所啟示。謹此致謝。另,八月號雜誌彩色圖片俄羅斯獵影中「涅瓦河遊船」圖片是莫斯科河遊船所攝,不是涅瓦河。照片太多,弄錯了抱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