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是人和企業的自由化
作者: 鄭恩寵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3-10-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應對城市化的浪潮,中共用行政手段來推,但缺巨額的資金;用強硬手段打壓房價,結果房價越壓越高,人心越哄越散。看清內幕的高官權貴早已將資產轉移海外,「棄船而逃」已越演越烈。


●前總理朱鎔基在中共18 大
上。朱任上強增地方稅以壯中
央,致使央地關係失調至今。

中共定於十一月在京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主要議程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習近平主政近一年,至今還不知經濟改革路向何方?九月一日,匆忙成立了「經濟體制改革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多達三十五個中央部委。目前,李克強花了三小時聽取專家們關於城鎮化的研究報告,方案是五花八門,沒有一個直正尊重農民的意願。中共至今還未搞清,城市化首先是允許人和企業的自由化及自由遷徒,否則哪來城市化?城市化本是人類自由化的函數。

六百城市規劃總人口二十億

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劉奇教授,在今年中國農村發展論壇上發言:「中國的城鎮化已經走到十字路口,幹得好成歐美,幹得不好成拉美。中國城鎮化存在六大模糊﹕

一是  概念模糊:城鎮化是人的城鎮化,現在是「地」的城鎮化,因為土地城鎮化政府掙錢,人城鎮化政府要花錢。                                     

二是  格局模糊:優先發展大城市,特大城市還是中小城鎮?專家們仍爭論不休。

三是  路徑模糊:靠行政還是靠市場推動?現靠行政推動,出現了一些鬼城、空城。

四是  速度模糊:是大躍進式還是漸進式?城鎮化率提高百分之二十,英國用了一百二十年,美、德用了八十多年,日本用了四十多年,中國用了二十二年。

五是  功能模糊:許多城市功能單一,成了睡城,晚上大批人用幾小時從城裡回到郊區家,第二天早上浩浩蕩蕩進城。

六是  規劃模糊:現有六百多個城市上報總規劃加起來為二十億人口(十年內)。福建一個縣二十五萬人最多八萬戶,規劃建成面積達一百平方公里,控制區一百五十平方公里,一家得生十個小孩,多少年才完成?」。

城鎮化實際變為「圈地」,「圈錢」、「圈人」的「三圈」運動。用最廉價的勞力來支撐規模最大的製造業,產出規模最多的廉價品。城市中誰的官最大誰就是第一規劃師,隨著一億多八○後新生代農民工的覺醒,中共始終坐在火山口上。

今年拍賣「地王」記錄不斷突破

今年是習近平主政的頭年,在中國城市的版圖上,地王大戰遍地開花,房企巨頭和資本大鱷們在奪地中不斷刷新地王的記錄。中國的房地產究竟成佛還是成妖?誰又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或受害者?土地市場狂熱度則是一種對中共命運極為重要的預示。

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總收入已達到六六四億元,而土地成交面積為八一三萬平方米,平均價為8167元一平米。北京市面積為16410平方公里,若將北京土地全部變賣,總價為134萬億元人民幣。八月,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GDP數據為十六萬三千億美元,約合人民幣一百萬億元。美國一年的GDP不及北京的土地總市值。

五月九日,上海浦東世博會AO9A—02地塊經二百輪競價,最終被一台灣企業以十二億元拍得,樓面單價為39932元一平米,打破了二○一一年以來的上海「地王」價。但幾小時後,同一區域地塊被遠東新世紀中國投資以九點七八億元拍得,成交樓面單價高達40079元一平米。

二○○八年,中國還未有房企進入年銷售一百億的俱樂部,僅五年之後,不少房企朝五百億俱樂部進軍,現朝一千億、二千億俱樂部進軍的房企有的是。

中共高層有研究報告認為,中國正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購房需求會相應減少。但德國等地的經驗顯示,現代社會老人和後代分居是潮流。今年來,中國每年多建一千萬套住宅,但住房私有率在降。未來的城鎮化住宅剛性需求在上升,中共能控制房價?或許是習近平的「夢」。

歷史上的各國政府都主導不了城市化,中共高層自以為對西方國家幾百年城市化走過的彎路已經搞清,自己不再走彎路。中國人均GDP達到五千美元時與美國人均達五千美元情況已大不同,那時還沒有手機。政府主導城鎮化需支付巨額的信息成本,中共顯然並未作好準備。

朱鎔基將央地關係搞得十分緊張

今年二月,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出版了查爾斯.亞當斯著《善與惡—稅收在文明進程中的影響》。該書斷言,王朝興替政權更迭,原因只有一個,稅收制度的好壞。

比如羅馬,剛得到海外殖民地時,習慣延續以往稅制,不增不減。外派的總督是自己掏腰包養活自己。但隨著疆域擴大,戰爭費的長久,士兵們在外浴血奮戰,留在羅馬元老們則趁機兼併土地,同時派包稅人收取海外稅賦。結果士兵們擁戴自己的將軍反對元老院。將軍們直接動用軍人在駐地徵重稅供養軍隊,最終導致羅馬走向帝制,共和國覆滅。

被人稱為歷史上巴掌大的小國莫斯科公國一統北方,成長為俄羅斯,要感謝蒙古人任命他代為收稅;西班牙帝國垮塌並非無敵艦隊的戰敗,而是愚蠢的稅收政策;亨利十八與羅馬教廷決裂並非為了取悅美人安妮.波琳,而是奪取教會從英格蘭收取的什一稅⋯⋯

從日前出版的《朱鎔基講話實錄》看出,中共體制內的央地關係十分緊張,原因是政府間的稅制及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至今未理清。

一九九三年六月,官方認為經濟運行出現了六大矛盾,金融秩序混亂,投資和消費需求膨脹、財政困難、工業增速過快、外貿惡化、通貨膨脹加速。朱鎔基決策層明確一九九四年實行分稅制改革,解決中央財政困難。中央財力不斷惡化已影響到國防、軍隊建設等。分稅制改革來自地方政府阻力很大,朱鎔基帶隊到廣東、海南等省逐一談判。廣東省政府是「寸權不讓、寸利必爭」。為了爭得各地政府支持,將原定分稅制的基數年由一九九二年改為一九九三年,地方政府為盡可能提高計算中央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的基數,一九九三年地方財政收入的增速達百分之三十五。朱鎔基明定:「中央財政在收入中應占大部分,在支出中占小部分」。這一收配原則,從一九九三年一直延續至今。

截止二○○七年,世界金融海嘯爆發前,中央財政收入占全國的比重由一九九三年的二十二%升至五十四%,而支出占全國的比重由三十二%降至二十三%。隨後,中央財政的日子是越來越好,而地方政府卻每況逾下,在此種視角下,出現了全國性血徵、血拆、地方政府大肆舉債,不惜破產。

不解決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不解決政治體制與市場的關係,中共就難以應對城鎮化。

城鎮化已無退路:城市越來越龐大

九月十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表的《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3》(下稱「發展報告」)顯示,二○一○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時,八零年後新生代流動人口比重是53.6%,而二○一二年全國流動人口達二億三千萬,相當於每六個人中有一個是流動人口,新生代流動人口超過七成希望落戶大城市。

中共的決策者們自以為有權就可以和市場作鬥爭,有錢就能把人圈到某個城鎮中,但在古今中外的歷史長河中,哪個君王能做到?

《發展報告》顯示﹕所有行業中,戶籍人口平均小時工資遠超流動人口,其超過比率製造業41%,住宿餐飲業37%,社會服務業22%,批發零售業相差13%。受過高等教育新生代人口成為管理者為有戶籍的新生代的十分之一。《發展報告》指出:未來二十年特大城市仍將是人口流動的主要目的地。二○一○年中國有人口五百萬以上特大城市十六個,一千萬以上超大城市六個,而到二○二○年特大城市將增加到二十一個,超大城市將達八個(北京、上海、重慶、天津、廣州、深圳、武漢、成都)。

應對城市化的浪潮,中共一方面用行政手段來推,但又缺巨額的資金;另一方面又用強硬手段打壓房價,結果房價越壓越高,人心越哄越散。看清內幕的高官、權貴早已將資產轉移海外,「棄船而逃」已越演越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