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仙陳歌辛的不幸
作者: 東 西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3-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上海老電影漁家女的插曲是陳歌辛作曲的一首家喻戶曉的好歌,竟然在一九四九年就被打成黃色歌曲,而另一首由中共黨員作詞的漁光曲又被推崇。結果兩曲的創作人員都慘死在毛時代。


●一代上海作曲家陳歌辛只活了46 歲,和太太
留影。知名梁祝交響樂作者陳鋼是他兒子。

一九五七年「上海歌仙」陳歌辛被定為「右派」時,我正在廣州華僑補習學校讀高中一。記得在批判陳歌辛時,說他寫了「黃色歌曲」《漁家女》,並把《漁家女》和《漁光曲》對照,說前者是「黃色」的「反動」的,後者才是「紅色」的「革命」的。

我弄不明白。《漁光曲》和《漁家女》都是寫勞動漁民的,哪有什麼黃色紅色的區別?在海外,我很喜歡周璇和吳鶯音的歌,不但曲調美,歌詞也美。《漁家女》是我愛唱的,請聽:

天上旭日初升,湖面好風和順,搖蕩著漁船搖蕩著漁船,做著我們的營生。手把網兒張,眼把魚兒等,一家的溫飽就靠這早晨。男的不洗臉,女的不搽粉,大家各自找前程。不管是夏是冬,不管是秋是春,搖蕩著漁船搖蕩著漁船,做著我們的營生,做著我們的營生。

詞是李雋青寫的,陳歌辛的曲也譜得美,加上周璇那甜美的歌聲,韻味無窮。

漁家女四九年就被定性黃色歌曲

那時我剛回國,帶有一本自己手抄的我所喜歡的歌,有周璇、吳鶯音的,也有姚莉、張露、白虹、白光、李麗華、龔秋霞、陳娟娟⋯⋯的。既然以前上海的流行歌曲受到批判,我便把歌本小心地藏起來,不敢示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便開始有計劃地清算「舊社會」的一切。所謂「一切」,無所不包,流行歌曲也在內。根據台灣學者余敏玲的研究,中共在建國前的一九四九年七月,「中華全國音樂協會」便在北平成立,誓言要「以音樂的武器來為人民民主共和國戰鬥不息」。音樂協會並出版機關刊物《人民音樂》,要所有的音樂創作都為工農兵服務。

余敏玲寫道:「在中共眼中,三十至四十年代流行於上海,所謂白區的中國流行歌曲絕大多數都是靡靡之音,格調低下,情趣頹廢,矯揉造作。這些歌曲或則反映一部份醉生夢死的腐朽生活,或則迎合小市民低級趣味,毒化小市民思想。」

「⋯⋯有關當局為了說明黃色歌曲如何偽裝,便以〈漁家女〉為例,並用反映『舊社會』漁民生活艱苦的〈漁光曲〉作對照,說明和批評〈漁家女〉如何利用資產階級的觀點,歪曲『舊社會』漁民的真實生活和思想感情。〈漁家女〉的詞和曲充滿優美、閒散、逍遙、舒適的情調,是供資產階級茶餘酒後玩賞,並且麻痺人民的鬥爭意志,所以與黃色歌曲並無差別。」

《漁家女》是一九四三年卜萬蒼導演的故事片,由周璇和顧也魯主演。電影雖然寫的是普通男女三角戀愛的故事,實際上卻影射日本侵略中國後,妄圖在上海採取懷柔政策,施捨一點小恩小惠來欺騙中國老百姓。因而影片公演時,報導說上海「大光明門口車水馬龍,萬頭攢動,爭先恐後的圍住售票房⋯⋯ 對周璇給予無限的讚美。」

陳歌辛劃右派,死於大饑荒

有資料說,陳歌辛「反右」時並未發言,也沒有「放」,但卻被打成「右派」。原來毛共對每一個整人「運動」,都規定一個打倒的百份比,每一個單位領導都必須完成「劃右派」的任務,積極的會爭取超額,完不成任務的小則挨批,重則撤職。這就迫使每個人都成為「打手」,打倒別人保護自己,甚至踏著他人的屍骨向上爬!

陳歌辛被送安徽白茅嶺勞改場,一九六一年一月在大饑荒中餓死。

當年反右中參與批判劉雪庵、陳歌辛的一些音樂家,如陸洪恩、王雲階、沈浮、周小燕等,到了文革也都嚐到同樣的苦果,指揮陸洪恩甚至被以「現行反革命」的罪名槍斃!在那暗無天日的年代,誰都沒有能力保全自己!

《漁光曲》早於一九三四年由蔡楚生導演,講的是貧苦漁民的悲慘生活。當時打魚是危險的職業,廣東沿海的漁民不時有人葬身於大風大浪之中。

電影的主題歌也叫《漁光曲》,安娥作詞,任光作曲:

雲兒飄在海空,魚兒藏在水中,早晨太陽裡曬魚網,迎面吹過來大海風。

潮水升,浪花湧,魚船兒飄飄各西東,輕撒網,緊拉繩,煙霧裡辛苦等魚蹤!

魚兒難捕租稅重,捕魚人兒世世窮,爺爺留下的破魚網,小心再靠它過一冬。

漁光曲由中共黨員安娥作詞

安娥原名張式沅,原在北平藝專學西洋畫,卻成為相當出色的詩人、記者和劇作家。她二十年代就加入共產黨。到大連從事工人運動,又被周恩來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做情報工作,「安娥」就是做特工的化名。一九二九年回國,安娥被安插在國民黨駐上海特派員楊登瀛身邊當秘書。楊暗地裡為中共工作。安娥將楊收集的有價值的情報及時抄送陳賡,再由陳賡報周恩來。這些情報使許多地下黨人化險為夷,包括任弼時、關向應等人。後來在上海和劇作家田漢結婚。當年上海許多國民黨要員的機要秘書都是中共特工,對中共的勝利,貢獻特大。但是這些人,四九年後大部份沒有好下場。安娥先後在中共統戰部、保衛部,後調入北京人藝等文藝單位工作。五六年在河南訪問時突然中風,半身不遂。一九六八年文革初期,田漢被迫害致死。中風失語、半身不遂的安娥也被列入審查名單。兒子田大畏遠在湖北幹校不得歸,安娥孤身一人淒苦艱難度日,時間長達七年。未及等到「四人幫」倒台,她就在北京隆福醫院含恨謝世!

作曲家任光,浙江人,一九一九年到法國勤工儉學,在里昂大學音樂系學習,同時學習鋼琴調音技術。一九三四年他為《漁光曲》譜曲,一舉成名。他創作的歌曲還有《月光光》、《打回老家去》、《高粱紅了》等。

任光為廣東音樂《彩雲追月》編曲,直到現在還是廣東音樂中的名曲。抗日中他參加新四軍,在軍部從事宣傳工作。一九四一年,在一次行軍中遭遇伏擊,胸部中彈,死時只有四十歲。

當年的左傾知識份子,都以為共產黨能救中國。那些早期為理想而死的人,抱著微笑離開這個世界;如果真有靈魂和天國,他們現在天上俯看神州的濁水橫流,貪污處處,不知要作何感想?!

二○一三年九月十五日於香港東西書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