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的接見與香港紀律部隊
作者: 梁慕嫻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由中央領導出面挺香港紀律部隊,說明中共對付「佔中」,已在部署強硬手段的嚴重發展。民主派應該考慮如何對待警隊的策略,相信香港警員有文明社會的執法素養,不是共產黨鎮壓人民的工具。


●香港民主派對張德江挺警方的反應。

全國人大委員長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接見了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五位紀律部隊首長,讚揚他們「堅持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是前所未有的安排,正如林和立所指:「事態甚為嚴重」。這件事本身說明了兩方面問題:

一方面是中央高調子,高級別出手挺香港紀律部隊,拉近中央和紀律部隊之間的距離,面對面向紀律部隊表明中央才是他們的老闆,使他們認清自己是為中共中央服務的。梁振英無法令紀律部隊認識這一點,因為他沒有公開自己地下黨員身份,現在卻由張德江來代替他完成了。接見亦是中央直接介入香港事務的明證,無形中肯定了警隊在維持香港秩序時粗暴偏頗的手法,進一步分化港人與警隊的關係。張德江的會見和肯定與梁振英倒行逆施的思維同出一源,都是以鬥爭為綱,與人民為敵,順者昌逆者亡的意識形態。

估計地下黨已經潛入香港紀律部隊

但是另一方面,我又認為這次會見雖並非由統戰部安排,但實際上卻是超格局的統戰手段,更說明其嚴重性和特殊性。對待香港紀律部隊還要用這種統戰手法,說明中共中央或梁振英還未能完全控制整個紀律部隊。像毛澤東建立解放軍那樣,「支部建在連上」,即每個連隊都有黨支部,這才算得上控制了整個紀律部隊。可以估計香港的紀律部隊中已有黨員,或一兩個黨組,但還未能建在「連」上,未能完成「黨指揮槍」。那些被接見的首長,不會全是地下黨員,誰會是黨員?要繼續觀察。

雖然紀律部隊嚴於執法是其職責,執行命令是其天職。但可以肯定地說,現在的香港警察部隊與「六四」時由鄧小平調動進京的農民解放軍不可等同看待,絕不會由習近平或梁振英一聲令下便會開槍。香港紀律部隊成員都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據維基百科所載,一般警員入職需有會考成積五科E級以上,中國及英國語文均要第二等級成積以上。而警隊中有23%具學士碩士學歷,15%具文憑試高級文憑,26%具高級程度會考。加上香港資訊自由發達,大多數警員均應有獨立思考,分別善惡的能力。早前一位警員公正嚴明地拘捕了一位態度囂張,自稱是「共產黨員」的肇事司機。警員不為所動地說:「你是共產黨是你的事,我是香港警察……」無懼「共產黨」這個稱號,維護了警察的尊嚴,是最好的例子。我認為人總是有良心的,而「良心」不可能被統戰。

公民抗命,良心的價值高於法律

我閱讀雨果的《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想得最多的就是警探沙威為甚麼要自殺?他一生堅守法律,執法嚴苛,認為緝拿罪犯尚萬近是天經地義的,應該算得上是一個盡忠職守的好警員。直至他被六月起義的「ABC黨」人捉拿後,得到尚萬近解救而重獲自由,才開始有了不同的思慮:「尚萬近是積犯,自應逮捕下獄,但他不念前惡,救自己出險,自己怎能恩將仇報?若釋放尚萬近,便不忠於職守,若捕捉尚萬近便昧於良心」。「良心」開始對沙威說話,使他內心交戰,一時迷惘便躍進河裏。

法律與良心有何關係?作者雨果藉着主角尚萬近在營救芳汀時對沙威說的一句話:「最高的法律,是良心」,道出了「良心高於法律」這一真理。而我的認識是:「有良心的人才能分辨公義,才能建立公義的法律」。

那些親共派,包括一線教授,牧師,基督主教等等反對「愛與和平佔中」行動的理由,來來去去就只有兩招,一招就是「違法」,一招就是「恐嚇」。關於第一招,已經有很多文章反駁。比如:余英時先生的:《公民抗命與香港前途》;王慧麟先生的《佔領中環,既是過程也是目的》;陳健民先生的:《佔領中環,解社會矛盾》與及戴耀廷先生的著作《佔領中環,和平抗爭心戰室》等,都非常有力地闡述了「公民抗命」的概念,「法治」所包含的元素,「非暴力」的重要性和威力,特別是戴耀廷的著述,把整個「愛與和平佔中」行動的信念,目的,違法與守法的關係,對可能發生的情況以及各派人等的想法都作了全面的估計,也把全部行動的計劃列舉清楚,公開在陽光之下。

但是那些親共派像盲子聾子一樣,無視這些聲嘶力竭的呼喊,連那位讀過法律的律師會會長也執迷不悟,無知地宣稱:「不做違法的事」,竟抺殺「違法達義」這一道理。當此嚴峻的政治局面正日漸深化,中共的意識形態無孔不入,烏雲滿蓋香江的時刻,單純地強調「守法」非常危險,是無恥地助紂為虐,對港人犯罪的行為,是專制政權最歡迎的。香港的法治精神,落在這些親共派手上就只剩下「守法」這兩個字,這是多麼悲哀的事呀!實際上,親共派的「守法主義」實在是為「私利高於良心」的行為掩飾。要知道,為了建立公義的法律而去違法的公民抗命行動,只能是有良心的人去完成的。

警隊執法,但不是佔中運動的對手

親共派的第二招不過就是危言聳聽,是他們認為最得意的招數,樂此不疲地祭出甚麼玉石俱焚呀,港版天安門呀,流血衝突呀,暴動呀,經濟損失呀等等。這全是倒果為因,埋沒良心的指控。原因是所有佔中的參與者都將簽署一份誓約,承諾堅守非暴力,罵不還口,打不還手,那麼暴動從何而來?我認為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習近平及梁振英下令開打,開槍,武力清場,武力鎮壓,使用黑社會人物或香港紅衛兵進行挑釁,激起民眾怒火而本能地反抗,衝突暴亂才會發生。這樣中央便要承擔一切後果。現在避免佔中行動發生,避免暴動發生,避免經濟損失的主動權在中央手上。中央應順應民意,安排談判,作出妥協,不要繼續撕裂香港,請中央三思!

香港的政治情勢發展至今,民主派特別是那些激進者是時候反思一下,該當如何對待香港紀律部隊尤其是警隊?整體來看,警隊並不是我們反抗的對手。我就不相信,面對一個手無寸鐵,沒有反抗的佔中行動者,警察可以打得下手。泛民人士應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站在一個高度去理解體諒及承認尊重警員需要執法,需要執行命令的職責。我們可以高聲喝止警員粗暴偏頗執法行徑,與他理論是非黑白,卻不可打警察罵警察,而是要用自己高質素的行為,去喚起他們的良心,以爭取警隊對民主運動的同情和支持,對民主派人士高風亮節的敬重。嚴守非暴力原則,防止一切可能被對手嫁禍為暴徒的情況發生。這是面對當前中共不斷直接插手香港事務時必須遵守的策略。

《主場新聞》網站被黑客突然襲擊,沒有香港新聞看,一陣悲憤莫名之情籠罩我心,於是轉去點擊You Tube「悲慘世界」歌聲視頻: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 Singing the song of angry men……看着看着,唱着唱着,我突然感到精神抖擻,熱淚盈眶,像是年青時唱「國際歌」那樣。啊!我仍然熱血沸騰!……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Then join in the fight that will give you the right to be free……

(二○一三年九月十九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