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警惕黨內顛覆勢力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3-11-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近來有關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媒體造勢,可謂甚囂塵上。官方比喻為二十年來最重要的經濟會議,這種會十年一次:八四、九三、○三都有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央全會,黨領導一切、包攬一切,也對一切負責,不在話下。過去三十年,變計劃經濟為市場經濟,從封閉走向開放,根據北京國家統計局的數據,GDP二○一二年達到八萬二千億美元,是一九八四年的三千億美元的二十七倍。年平均增長率百分之十二點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也從三百美元增長到六千美元。

經濟取得世界公認的很多國家望塵莫及的高速發展,那麼,今天,中共宣布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要啃硬骨頭,從何說起?剛剛召開的政治局會議透露,將於十一月九日舉行的三中全會的主題文件是「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在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五方面深入改革。這大而空的五方面,「民主政治」無疑是針對國內外廣泛的民意期待與評論指責,開出的一張支票。正如北京資深經濟學家吳敬璉所指,中國的改革只改了一半,政治改革沒有改,造成今天腐敗成風,尋租者在消耗資源中撈取不義之財。這樣的暴發戶、利益集團巧取豪奪,大量公共資源被浪費在形象工程中,而大多數民眾住不起房、看不起病、讀不起書──根源就在政治體制上,這已是國內外的共識。

究竟三中全會說政改,開的是空頭支票還是可以兌現的期票?我們以觀察所見,有責任告訴讀者,答案已經顯現。新華社在政治局會議後,立即訪問中央黨校三位教授嚴某、戴某、辛某,另加一位許某,讓他們出面代言。他們說,十八大以來的「八項規定」「掃四風」已經是政治改革範疇,減少行政審批到黨建改革,將是深化政改的突破⋯⋯如果這些只是薄熙來愛說的「一派胡言」,那麼他們詮釋習近平去年十月的一段話就不可當作耳邊風:習說「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的含義就是政治體制改革不能改旗易幟。而且特別強調「中共一直在認真吸取蘇共亡黨亡國的深刻歷史教訓」,說蘇聯就是在根本問題上犯了「顛覆性錯誤」,「引發全局性大混亂大動盪,導致蘇共解散、蘇聯解體。」

可見我們和他們所謂的政治改革,根本是雞同鴨講。開放黨禁報禁、人權法制、一人一票、憲政民主、軍隊國家化──統統在他們的字典中被剷除。《歷史的先聲》已經燒毀,只需吃飽飯日夜發中國夢,鐵打的江山代代紅──其實,會外的現實更為凌厲,對公民社會的打壓,對互聯網的嚴控,統戰的爪牙密布全球各地,連香港一個舞蹈節目涉及紅衛兵,竟由中聯辦主任出手干預。三中全會政改之說,也就是一次「忽悠」,一個魅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