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了我一個,自有後來人
作者: 曉 鳴

專題

更新於︰2013-11-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個眼界未開的陝北村書記與一個野心勃勃的紅二代爭搶毛左道路首領資格,重現文革各派殊死文攻武鬥的擁毛悲劇。薄熙來經營重慶多年爭強,成終身囚徒;習近平為保大位打薄效薄,無知無畏,成世人笑柄。


●薄熙來上訴失敗。10 月22 日濟南高院開庭宣判維持原判無
期徒刑。傳薄熙來高呼抗議,立即押走閉庭。薄案到此終結。

薄熙來去年三月被中紀委拿下,有人慶幸,紅旗漫天的文革遺風一去不返了,延遲多年的政治改革可望啟動。如今薄案庭審了、被告翻供了、法庭宣判了、上訴受理了,但薄身敗名未裂,為其叫屈聲不絕。審薄成中共政治負資產,令黨中央深陷政治和司法危機之中,讓世人看到:中國仍是人治黨國,中共內鬥有增無已,薄左道路後繼有人。

中共操控法制,審薄鬧劇又一例

薄被告在法庭上,言辭底氣壓過公訴人和證人,翻供自辯頗顯從容,博得家人當庭起立鼓掌叫好,也賺了些網民同情。有人說,審薄審出個「清官」。也有人譏諷,中紀委百多號人,忙活一年多,結果如此不堪,杯具!

盡人皆知,薄案全由黨中央定奪,法律、法官、公訴人、證人、被告都不過是在操控下表演的玩偶。薄不按劇本出演,惹惱黨中央,被抗拒從嚴。可以預見,習總書記絕不會再給薄任何發聲機會。

薄熙來之名在官史上與陳希同和陳良宇同列貪官名錄已無懸念。薄命運將遠不及文革政治犯毛遠新。只是薄熙來家破人未亡,妻谷開來被判殺人罪成立,因檢舉夫君有功,被死緩;兒薄瓜瓜仍在美國讀名校。若學有所成將伺機回國為父報仇也未可知。

與薄案相對照,因自衛殺城管的瀋陽小販夏俊峰在網民一面倒聲援下,突然被執行死刑,還不准家人在刑前與其留影。中共堅持操控司法不僅成網民拍磚對象,也驚醒了對中共政改抱有希望者的憲政夢。

司法機關的運作是衡量一個國家是否依法治理的關鍵。若法院辦案要聽命於一個至高無上不受法律約束的政黨(如中共)或個人(如伊朗宗教領袖),這個國家的法律再多也必是獨裁專制國。

在中國大陸,一九四九年至今,法律一直是中共的玩物。毛澤東自詡「無法無天」。毛死後,鄧小平復出,公審「四人幫」和林彪餘黨,首開中共以法律制裁政敵先例,雖回避了首惡毛澤東,卻也將為毛搞文革叫好的聲音壓住。一九八九年,總書記趙紫陽反對鎮壓民眾,被鄧小平軟禁至死。鄧藐視黨紀國法,民心喪盡,中共執政非法性暴露無遺,鄧欽點繼任者拒絕政改,靠暴力維穩防堵民怨,神州貪腐泛濫。

審薄表明,中共已墮落為全球最大的貪腐集團,老虎蒼蠅充斥其中。薄主政重慶時「打黑」嚴刑逼供、沒收財產、草菅人命,無所不用其極。黨中央審薄避重就輕,難免演砸。薄被告落得將牢底坐穿下場,也算自食其曾施之於人的黨管公檢法苦果,冤乎哉?命運哉?

薄罪在謀大位而非貪腐絕非謠言

薄案凸顯後鄧小平時代中共黨內鬥爭之殘酷。一九八九年以來,中共借末代強人鄧的餘威,黨內尚未見有敢公開與鄧欽點接班人江澤民和胡錦濤唱對臺戲者。最高層換屆以年齡和資歷劃限、依無競爭機制的小圈子內定之規。上位論年齡、比平庸、看背景。因此,像習近平這樣入仕較早、學歷摻水,政績平平,背景紅色者得接大位。

薄熙來不服氣也在情理中。論學歷,薄是在校讀過書的社科院碩士,習李則是不必上課的在職研究生;論政績,薄主政大連、重慶風頭非習李可及;論出身,薄父位居中共八老,曾有扳倒總書記胡耀邦之力。即使薄在重慶無所作為,亦可普升政治局常委;若有競爭選舉,薄得票當可超過習李。奈何一記耳光成千古恨,庭審剝下薄唱紅豪邁像下的跋扈霸道、私德不濟,妻嫌眾叛真面目。

即便如此,按檢方指控罪名,判薄也可大可小,因殺人罪被薄谷開來認下;叛逃者王立軍認罪服法,任憑中央擺布。結果,薄濫權打黑及性侵罪不予追究,以一處法國房產為要點,判薄終身監禁,習近平和王岐山對自家弟兄出手夠狠。難怪薄聽完判決,斯文不再,咆哮公堂,被手銬伺候,上訴作困獸之鬥,為時晚矣。

可見今日中共紅二代權鬥之烈甚於毛澤東時代,那時,二號走資派鄧小平被打倒還能復出。鄧被批常怠慢毛,又是被控領導翻案風,也未受審。薄熙來未曾公開反叛中央,被判終身監禁,復出無望。究其原因,不外乎黨中央既無合法性,又無民意支持,唯恐稍有閃失,大位旁落。中共黨內物慾橫流,已無一自潔不染者,最高層想以貪腐罪整治任何圈內另類都不會失手。

薄熙來聰明反為聰明誤,為保命放棄當庭咬出中央最高層腐敗濫權醜聞,將自己打造成毛主義鬥士的唯一機會,專為開脫己罪,被從嚴懲處,想必後悔莫及。其實薄的法庭陳詞(未刪版)已道出問題本質,「說我有做總理之心,這完全是不實的」,「說我想做中國的普京,這也完全是不實之詞」。足見網上流傳薄罪在「謀大位」而非貪腐,絕非謠言。

中共建黨九十多年仍沒走出你死我活內鬥的怪圈。也許薄粉挺薄也幫了倒忙。去年黨中央想借釣魚島問題挑起反日情緒,轉移接班權鬥壓力。竟有示威者打出橫幅「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公開為死老虎薄打氣。試想,若換了習李被雙開,會有人為他們搖旗吶喊嗎?

薄因藐視部下和國際壓力意外落馬,習總因王立軍叛逃得機清除潛在對手。從習接班後選擇的政治路線看,重判薄就像是一個得勢紅小兵在痛打一隻已落水的聯動分子,為爭當毛左衛道士。然而難題還在後面,如何處置退休大老虎周永康將拷問習總內功,事關「刑不上常委」的黨中央潛規則。

習承薄左路線拖爛官場政治語彙

按中共黨內鬥爭傳統,反對派代表人物倒臺往往導致對其執政作為的批判。薄熙來人倒政不亡,因就宣傳煽動性而言,薄記有形的重慶模式令習記縹緲的「中國夢」相形見絀。中宣部至今也不敢大批重慶模式,是怕露馬腳吧。

重判薄並沒壓住薄粉喧囂,除因網絡發達,黨中央權威不再而外;更因習總施政多有步薄後塵之嫌,都靠人治及操控公檢法。習號稱舉鄧旗,經濟建設和意識形態兩手抓,拿出的卻像山寨版重慶模式:經濟上,薄提出打造五個重慶,民生環境俱到;習提出「兩個一百年目標」,最早要八年後見效。輿論上,薄曾勞教網民,習抓大V查網謠。若論差距:薄知道用整頓治安籠絡民心,習指揮為官員「洗澡照鏡子」。

習言辭上竟也山寨薄。在八一九開打意識形態戰的會上,習號召「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薄幾年前就號召「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不知是習的中文水平真的爛到非借薄語錄表達不可的地步?還是弄臣們別有用心?

看今日中共官場,政治語彙還真被文革小學生習近平又爛了一把,重提「批評自我批評」、「民主生活會」等早被毛的繼續革命理論棄如敝履的老套。習總救黨心切,奈何中共已病入膏肓,要想使其免於重蹈蘇共覆轍宿命,無異於相信抓著自己的頭髮就能飛上藍天。

此番習薄較量讓世人看到,一個眼界未開的陝北村書記與一個野心勃勃的紅二代爭搶毛左道路領路人資格的血腥,重現了文革造反派間殊死文攻武鬥的擁毛悲劇。薄熙來經營重慶多年,舉毛旗爭強,成終身囚徒;習近平為保大位打薄效薄,無知無畏,成世人笑柄。薄熙來獄中當竊喜:「關了我一個,自有後來人」。(全文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