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去年喪愛妻今年娶新歡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3-1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王蒙去年喪愛妻今年娶新歡

與中共名作家王蒙相依相伴近六十年的賢妻崔瑞芳去年三月二十三日在北京病逝,當時王蒙悲痛至極,在告別儀式上痛哭到癱軟,但在「親友撮合」下,高齡八十的王蒙今年已找到新歡。十月十五號他在八十歲生日前夕披露他的新婚,昭告天下他已在十月一日與「美麗秀雅的單三婭女士」結婚,新郎激情復萌,高呼「青春萬歲!愛情萬歲!」

王蒙新歡單三婭是《光明日報》資深具名記者。從照片看,中年福態,秀雅宜人。王蒙在生日出版的《王蒙八十自述》最後一篇文章《明年我將衰老》中說,他與單三婭是一見鍾情。雖然懷念亡妻,但是他需要一個女人,否則完全沒有可能獨自生活,三婭的出現對他是救助。他說,他明年將衰老,而在尚未「特別衰老」之際,他要享受青春和愛情。網上有人祝他老當益壯,要把楊振寧比下去!

 


●中國女留學生街頭遇見奧巴馬。

中國女留學生遇見買午餐的奧巴馬

美國兩黨國會對決不下,聯邦政府工作停擺,但卻意外給一群中國女留學生帶來驚喜。因為總統奧巴馬上街買午飯,在街頭被這群中國學生碰見,還愉快地合影。女留學生的奇遇在大陸微博上引起了不少熱議和感慨。

十月五日,網名叫「凌霄FAN」的中國留美女學生在微博上發消息,很興奮地說:「從學校路過白宮去上班,路遇出來買飯的奧巴馬!握手的時候他跟我說你好,後來又跑去握手求合影,我說我又來了他就壞笑⋯⋯啊啊啊啊,在心臟還砰砰跳。」並且還上傳了奧巴馬的照片,隨即有一萬多網民轉發熱議,調侃奧巴馬說:「來中國做縣長吧,美國總統太苦了。」「我們鎮長都不自己買早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再次凸現?」

 

美國千所野雞大學靠中國人賺錢

習近平十八大上台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他的假博士論文「」再次成為輿論焦點。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不但中國領導人如此,據大陸一個官方背景的「智囊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日前披露,因國人想混假文憑的人太多,已成為美國野雞大學的最大顧客,美國一千零八所野雞大學,百分之九十五的學位證書是發給中國人。

上述研究中心是由中國歸國學者專家和中國歐美同學會建言獻策委員會所發起,由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國務院僑辦海外專家諮詢委員會和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學會支持的半官方智庫。這個智庫在一份報告稱,中國已經成為野雞大學最大的受害國,說賣文憑給中國人的美國野雞大學,四成集中在加州、夏威夷、華盛頓及佛羅里達州,而且數量不斷增加,假學校、假學歷等問題不斷擴大。報告說,中國人會光顧野雞大學的原因眾多,一部份是不熟識外國情況而被騙,但有部份中國留學生出國後,無心向學,畢業時便到野雞大學買張證書蒙父母過關。也有部份中年的打工仔希望升職,買張證書,假裝曾到外國留學深造,欺騙僱主。

 

大陸學生留學台灣體驗民主

自二○一一年台灣開放大陸學生來台讀書,已有一萬多陸生到過和仍在寶島。為了幫助陸生認識台灣,行政院陸委會自去年開始為陸生舉辦台灣多元文化探索研習營,讓陸生體驗台灣民主,接觸台灣的多元文化。據美國之音報導,最新的探索營梯次為「民主台灣探索」,到十月十四日有三十四名陸生和十六位台生參加。兩位大陸學生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他們收益非淺。

「民主台灣」的課程講師是台灣資深的公民運動家何宗勳。他告訴美國之音,他課程設計的目標是要讓大陸學生除了在台灣讀書之外,也引發他們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跟公民運動的興趣。活動中會帶他們去慈林文教基金會,參觀台灣民主紀念館,了解公民團體在整個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中扮演的角色。陸委會文教處副處長王學奮說去年開始舉辦第一屆,反響很好。

參與本梯次研習營的大陸學生,有到台灣的短期交換學生,也有學位生、學士以及碩士生。除了「民主台灣」之外,「台灣多元文化探索研習營」另外還有「媒體台灣」、「文化台灣」、「環保台灣」等共五個梯次,總共將有二百五十人人參加。

 

流亡藏人告胡錦濤西班牙法院受理

西班牙埃菲通訊社(EFE)十月十日一篇報導說,西班牙高等法院接受兩個流亡藏人組織的上訴,接受他們對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種族滅絕罪的起訴。這個法院負責處理人道及種族屠殺罪。西班牙法律承認普遍正義原則,因此涉嫌種族滅絕的疑犯可以在自己國家以外接受審判。

 西班牙國家法院表示,流亡藏人人權組織控告胡錦濤需要為一九八八年年至一九九二年間在西藏發生的暴亂負責,因為他當時是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關於這起訴訟的調查從二○○八年開始,法院表示,已將胡錦濤、江澤民等六位中國前國家領導人列入調查對象名單。但他們過去並無人被正式起訴。中國政府大為震怒,外交部發言人指西班牙干涉中國內政。

 


●《遭遇警察》英文版。

《遭遇警察》英文版在美國面世

中國學者徐友漁和旅美紀錄片導演、作家華澤主編,開放出版社去年六月出版的《遭遇警察》一書的英文版,十月由國際學術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推出上市。英文版譯者為毛雪萍(Stacy Mosher),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和美國著名中國及東亞法律專家孔傑榮為書寫序,向英語讀者推薦。

《遭遇警察》記錄二○一一年中國茉莉花革命其間二十一位異議人士,包括維權律師滕彪等遭到警察傳訊、拘押和毆打的經歷。兩位編者也講述了自己遭遇警察的故事。《遭遇警察》中一個個鮮活的故事讓西方普通讀者看到今天所謂經濟強大的中國還是是一個專制的警察國家,亦使他們了解一批勇敢的中國人如何挺身而出反抗殘暴的警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