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陸克文西藏政策的教訓
作者: 陳弘莘

特稿

更新於︰2013-1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新上台艾伯特的右翼思想與強硬風格,加上北京假新聞事件,可能會令一些人對澳洲新政府的對藏政策產生期待,或許真能有所推進,但仍舊不容樂觀。


●達賴喇嘛10 月25 日在紐約與一批中國作家會晤交流。

澳大利亞是國際上深度關注西藏問題屈指可數的國家之一,但在過去幾年,尤其二○○八年以後,無論是面對中國壓力,還是針對西藏政策都始終處於非常糾結狀態,用澳大利亞著名記者隹培希(Tripath)的話說:是「既不願失去(人權與經濟)微妙平衡,又怕踩著最重要貿易伙伴的腳」。然而也正是二○○八年以後,中國境內藏區局勢變化極大,藏人對中共統治的承受力似乎被壓抑到了極限。二○○九年開始,一百二十多位藏人點燃了自己,以生命和鮮血呼喚自由;藏區三地,成百上千藏人反抗,此起彼伏。

各處反抗的結果總引來新一輪鎮壓,令西藏陷入一個反抗與鎮壓的惡性循環。面對西藏這個人權難題,新上台的澳大利亞執政黨能否有膽量摘除中共過去幾年給工黨帶上的經濟緊箍咒,推動中共正視藏人人權等各方問題、推動中央政府與藏人行政中央對話,用對話解決分歧而不是以子彈消滅異己;能否承襲自由黨一貫傳統,支持正義、反對專制,不為極權輸血⋯⋯這些問題不僅藏人關注,澳洲朝野甚至中國政府都同樣關注。

藏區再次告急:中共在那曲開槍

一周前,中國境內藏區再次傳出令人震驚的消息:軍警向那曲地區比如縣藏民開槍,以武力鎮壓當地請願群眾,起因是九月初開始,比如縣藏民反抗「房頂上高掛五星紅旗」等強迫性「愛國主義」,當地政府和軍警鎮壓,雙方衝突逐漸升級。目前那曲地區情況緊張,軍隊封鎖了交通,人們不能隨意出入,當局同時切斷了互聯網和電話線,試圖阻斷那曲和外界的一些聯絡。據流亡在印度達蘭薩拉和歐洲的那曲比如籍藏人們輾轉得到的消息,當地藏民至少六十多人受傷、二人重傷,二人失蹤,重傷者包括一名老年婦女。

這已經是過去三個月,中國軍警在藏地對手無寸鐵的藏民連續第三次開槍。七月六日,四川甘孜州道孚縣僧人及當地藏民舉行煨桑祈福活動為達賴喇嘛祝壽,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遭遇軍警開槍鎮壓,造成至少十人受傷、二十人被捕;八月中旬青海玉樹數千藏人抗議在當地開礦,地方政府出動軍警,向人群施放催淚彈,並以高壓電棍、槍托追打民眾;這次那曲比如縣衝突前後持續七天,先後經歷四十名藏人被拘捕、一千多藏民在縣政府前抗議絕食、四千多學生示威,西藏人民又一次充滿勇氣頑強的抗爭最終被子彈消音。

那曲事件發生後,澳大利亞著名的「天空新聞」(Sky News)首先進行報導,同一天,澳大利亞西藏協會緊急呼籲各界人士介入和支持聲援藏人,很快將近三分之一聯邦議員辦公桌上出現了關於西藏局勢告急的文字,七十多位來自不同種族、職業、文化、年齡背景的人們自願加入遊說區域代表,推動澳洲新政府關注西藏問題,及同時參加多層次多側面向中國政府施壓的活動。

右翼黨重新掌權,陸克文的挫折

九月七日澳大利亞大選,自由黨~國家黨聯盟以壓倒多數選票勝出,自由黨黨魁艾伯特如大眾所料,擊敗工黨領袖陸克文出任第二十八屆總理。過去工黨執政六年期間,澳大利亞對西藏問題的政策曾經引起諸多批評。尊者達賴喇嘛二○○九年以後對澳洲每隔一年的三次訪問,艾伯特作為當時的反對黨領袖,先後兩次與尊者會面,並開玩笑聲稱:「尊者作為反對派領袖已經幾十年,同樣作為反對派,我是為了向尊者請教經驗」。他呼籲執政黨首領也伸出雙手,就像自由黨前任總理霍華德一樣。霍華德在任期間,曾經不顧中國方面的外交抗議,堅持與達賴喇嘛會面。遺憾的是,工黨兩任總理陸克文和吉拉德都迫於中共壓力,不僅迴避尊者也對西藏問題採取了外圍遠觀的態度。

有一個小插曲是不能忽略的。二○○八年三月,西藏發生了大規模反抗示威,後被中央政府武力鎮壓,傷亡和被抓藏人總數數以千計,世界為之震撼。四月陸克文訪問中國。他展現的漢語功力和一位西方政治家的風趣幽默,為他贏得了不少好感,但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說了一句:「在西藏的確存在重要的人權問題(There are significant human rights problems in Tibet)」令他與中國的關係即刻由熱變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上強硬回應:「發生在西藏的事情是中國的內政,與澳大利亞無關,澳大利亞也無權干涉」。

陸克文從此與中國結怨,澳洲工黨也從此更不敢談論西藏問題,生怕再次觸怒中共,以至於後來流亡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長官洛桑森格造訪澳洲國會時,總理吉拉德為了迴避碰面,居然特地繞開平時固定的行走路線。

目前以艾伯特為首的執政黨被認為屬右翼黨派,他本人也被貼著明晰的右翼標簽。澳洲國內民眾盼望他重新開啟經濟發展大門的同時,也能重拾自由民主等澳大利亞傳統價值觀。相對於不受有錢人歡迎的陸克文,不斷有媒體猜測:競選過程中為艾伯特護航的不乏大型資本財團,令他可以財大氣粗,敢說敢做。當然,也有人提出他將面對同樣阻力。《人民日報》下屬的「強國論壇」上,有中國網友指出:基於澳大利亞對亞洲貿易深層依賴,澳洲很難得到美國的政治和軍事聯盟支持,只要中國局勢穩定不變,艾伯特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都不可能有根本性改變。

北京編造澳大利亞記者的假故事

與此同時,中國的《環球時報》已經預言艾伯特會「支持美國並給中國人權壓力」;美國學者雷波蒂也在《內幕》(Inside Story)上斷言:「無論是中國還是澳洲都不會懷疑艾伯特會維護澳洲與美國的聯盟包括對民主價值的承諾」。由此可見,強硬派的艾伯特未來很可能如大家所說會在人權問題上有所開展和推動。

談到人權問題自然和西藏問題相聯。行文至此,不禁想起這幾周,澳大利亞媒體上關於西藏問題最熱門的話題,即澳大利亞記者為西藏唱頌歌的假故事。

事源《澳大利亞人》報資深記者卡里克(Callick)八月二十日與另外兩位澳洲媒體人曾入藏幾日,一周後,他不間斷的接到同行、朋友、陌生人從世界各地打電話、發郵件質疑和詢問他的言論,莫名其妙的他於是上網搜索,終於從網上看見自己「被採訪」、「被表態」的內容。「被報導」中,他說了如下兩段話:「我覺得西藏的發展是驚人的,比如在電力、道路、旅遊等。我只看到西藏的很小部分,但我已對西藏取得的成績是肯定的」,「我也有機會到了西藏林芝地區的農村,我驚奇的發現這裡人們過著富裕的生活,他們的房子很漂亮」。

這位曾經的駐京記者卡里克在震驚之餘,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鄭重表示:「我的這些泛著玫瑰紅光的言辭,最先由中國日報傳出,接著被多家中國官方網站轉引,對我而言確是大出意外,因為我壓根就沒說過這些話⋯⋯」。

這個假頌歌的故事在澳洲報紙、網絡上被傳播得沸沸揚揚,有觀察人士認為,澳洲媒體的導向很明顯,是在通過批評中國媒體制造假新聞,折射中共對於西藏現狀宣傳的虛假;也有人認為,是媒體在給政府壓力,敦促政府關注西藏美妙假像背後存在的問題;還有人認為,對這個事件反復談論本身就根本代表著政府的態度,那就是:我們不迴避西藏問題、我們希望了解西藏的真相。

無論如何,艾伯特的右翼思想、強硬風格、甚至這個假新聞事件,可能會令一些人開始對澳洲新政府的對藏政策產生期待,或許真能有所推進,但仍舊不容樂觀。過去兩周,艾伯特一直忙於解決如何將不請自來的船民擋在澳洲海域之外;新政府內閣暫時還不知何時、由誰正式將西藏問題列案提出;就像剛剛發生不久的那曲事件一樣,西藏局勢的發展既不可控,也不能等待,如何介入?怎樣解決?面對中共壓力怎麼辦?新政策究竟該如何?這一切的確考問著艾伯特領導的澳大利亞新政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