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內外
作者: 資料室

專題

更新於︰2013-12-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18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風聲鼓吹已久。會後11月15日終於公佈了二萬字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端出60項「重大」改革。幾乎對國家所有方面無所不包。引人注目的只是成立國安會、廢除勞教制、獨生可二胎等寥寥幾條。多數只是一些改善、加強的行政許諾,在一些實質性問題上還是大話空話。如提憲法權威,不說黨政分開;提民主,只說完善基層選舉;提反貪,不說陽光法案⋯⋯其他保守的、強管的條文不少,還點綴一些「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之類虛誇詞令。因此外界一片失望,冷評泛起。官方公佈這份大文件的起草負責人是習近平、劉雲山、張高麗。卻沒有理屬重要的總理李克強。下文如何?有待觀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