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件事看習近平的人品
作者: 姚監復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姚監復先生長期從事中國農村政策研究,知名的公共知識分子,曾執筆出版陳希同回憶錄。二○一三年十月底於紐約出席中國研究院研討會,談到他對習近平及中國改革形勢的看法。讀者從「華夏快遞」下載推薦,本刊摘要發表。


●姚監復(右)2007 年在
紐約探訪嚴家祺夫婦。

對習近平,二○一二年我在紐約胡趙精神研討會和布達佩斯的一個研討會上說過,習近平絕對不是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他面臨中國複雜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必須做幾件實事,進行必要和可能的改革,但絕對不會為「六四」平反。回去後,領導給我念了一份中紀委關於姚監復在國外談話的通報,把這一句放進去了,我說這些話有什麼錯?難道你們認為「習近平是戈爾巴喬夫」,「習近平能給六四平反」?領導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政治家,一種理論家,理論家是研究是非黑白對錯的,政治家是講權力的,中紀委不讓你講,你就不能講,你講了,就是錯。

這是一九九九年我到別的地方參加會議以來,回去後第一次中紀委給我來的單獨的通報,所以我感覺形勢比原來更嚴峻。

河北正定縣從政,對高揚的態度

習近平不是中國的戈爾巴喬夫,這從二○一一年就可以判斷,他管黨的工作,管黨史,《中國共產黨黨史》第二卷裡面肯定三大改造,認為社會主義改造是正確的,「反右派」是必要的、正確的,大躍進就死了一千萬人——只說了一年的數字,「文化大革命」的科技、國防、農業是發展的,《中國共產黨大事記(1921~2011)》,肯定「六四」是反革命暴亂。所以從習近平領導下寫出的這兩個材料,可以判斷他對前三十年完全肯定,對「六四」鎮壓完全肯定,所以對他不抱幻想。

從他的性格來說,可談兩件事。第一是他對高揚的態度,他當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時,習仲勳要省委第一書記高揚培養一下習近平,具體可能是要安排習近平進省委常委,結果高揚在省委會議上念了習仲勳的指示,說:我認為不合乎黨的政策,因此我不準備這樣辦。所以習近平在河北始終沒能提到更高位置,才被上面調到福建廈門。他臨走時說,高書記,我要調走了,給你匯報一下。高揚說,你是中央管的幹部,用不著給我匯報,你走吧。高揚最後去世的時候,作為前任中央黨校校長,當時正擔任中央黨校校長的習近平,連花圈都沒送。

空降廈門當副市長,對李銳的態度

第二件事,他為什麼能上到高位?李銳起了很大作用。可能是習仲勳找胡耀邦,胡耀邦又找了中組部副部長李銳、福建省委書記項南,把他從縣委書記直接空降到廈門當副市長,代替胡耀邦那個在廈門不安心工作的兒媳婦。是李銳當時直接到正定縣考察,繞過省委高揚,回來後說這個人不錯,就提拔他到廈門了。今年李銳寫了封信,說蔣彥永準備到台灣參加蔣彥士夫人、也就是他表嫂的九十五歲誕辰,李銳在信上擔保說:我可以保證蔣彥永這個人政治上是可靠的,可以讓他去。結果習近平的回答是:中組部以後不要再給我送李銳的信。以往李銳給江澤民和胡錦濤寫信,他們總還可以收到,但是不聽他的;現在是連收信渠道都堵死了。

我在電話中跟鮑樸商量過,是否值得把我寫「六四」的文章出一本書?鮑樸說這有意思;有人建議我,如果他出不了,可以找德國民陣秘書長潘永忠。我們就在電話裡這樣說了一、兩次,結果領導找我,說上面已經知道了,你是不是準備把「六四」的文章出書?不准出。我說我並沒有落實。他問,是不是有潘永忠這個人?我說有。他說你是不是要找他出?他是敵對分子。——我只不過打了個電話,就有人把它變成了一件事,然後給我警告。這種白色恐怖狀態超過以往。

農民工大量的剩餘價值被剝奪

未來中國,我們如何展望?有一次有人說,我們可能要面臨二十年政治黑暗的時期——是啊,如果習近平搞十年,他再物色一個跟他思路一樣的接班人,又幹十年,這二十年肯定都相當專制黑暗。王軍濤不信,說會有二十年政治黑暗嗎?兩年吧。但我覺得黑暗時間會長一點,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經濟發展,發展了就可以剝削農民來維持統治。例如,在寧波徵收農民一畝土地,給農民一萬塊,賣給開發商就得五十萬,政府和開發商一畝地淨賺四十九萬。如果一億畝,就是四十九萬億,這是一個多大的資源!

以前社科院社會學所做調查,農民工一年是一萬塊工資,產出的GDP是二萬五千,相差一萬五是什麼?我問中央黨校教授,這一萬五是不是剩餘勞動?他說是;我問,這是不是剩餘勞動創造的剩餘價值?他說不是,因為社會主義國家沒有剩餘價值,所以這是不叫作剩餘價值的剩餘勞動創造的價值。一個人一年一萬五,兩億人就是三萬億,這就是廉價出口農產品、工業產品的基本來源!

這兩個條件,可能使要衰弱下去的中國經濟還能垂而不死,所以我們爭取民主憲政與專制黑暗的鬥爭,應該看到這種長期性、複雜性 ,我們自己要有韌性,做充分的準備;但我們也要做一個可能有偶然事件爆發的準備——有個美國教授說,共產黨三十年後垮台我不奇怪,明天共產黨垮台我也不奇怪。

中國可能走向國家社會主義

有一本書,叫《雄主與拓展》,是東方毅寫的,由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中央軍委一些人支持他,核工業部長蔣心雄也寫了跋。他們的觀點是,中美必有一戰,必須有一個「雄主」——大英雄,把成吉思汗到毛澤東的英雄氣派都繼承下來。中國一定要拓展,應該放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這個就是一個法西斯主義的宣傳者。

習近平和軍隊的某些觀點,反映出中國很可能就像李偉東說的,會走向國家社會主義或民族社會主義,再走下去,就是希特勒的法西斯主義。現在中國和日本,各方都在宣傳民族主義,保住政權、撈住民意,這方面應該注意。

我們在北京搞了一個午餐聚會,四年來,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都有些老同志到一塊兒來聊一聊。八月在萬聖書屋開時,老闆說分局打電話來,叫你們不要談敏感字眼;九月在鐵道部旁邊一個茶館開,大家走到了門口,老闆說公安局不准你們來這裡。查建國說,他所在分局的國保對他說,這是「右派的論壇」,你不要參加——他們管得很緊。但是這些人如今還在午餐聚會。上面的意思也很奇怪六月不准高瑜跟我去香港開會——高瑜連行李都托運了,以為沒什麼阻礙了,上飛機的最後一關把她擋住了。但十月又讓我們三個來北美。所以上面是否有些猶豫?鬆鬆緊緊,不清楚。

總的來說,我對未來基本上是比較悲觀的,但我們又要抱謹慎、善良的希望,不能完全絕望。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