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在向右轉嗎?
作者: 凌 鋒

專題

更新於︰2014-01-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二月中旬以來,崇毛活動突然轉向,接著又放出周永康謀反的嚴重罪行消息,且有江澤民出手抓新四人幫的傳聞,究竟是「出口轉內銷」,還是「打右燈,向左轉」?中共向來權謀詭詐,有待觀察。


●毛澤東1966-10-1 文革高潮,在天安門。

正如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與公報似乎出自兩個不同司令部那樣,三中全會後的中國政局也令人眼花繚亂。由於毛澤東是中共的「老祖宗」,因此如何對待毛,是衡量政局是左還是右的重要指標。

首先一個「意外」是,十二月十日,原定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的大型文藝晚會——《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被取消。理由是內容被要求審批,但報批已經沒有時間。而取代它的是一場名為《歌唱祖國》的二○一四年大型新年文藝晚會。

毛冥誕晚會叫停,是什麼原因?

問題是,哪一個大型文藝晚會的節目不需要審批?難道紀念毛澤東,可以不審查嗎?更奇怪的是,馬上就有《歌唱祖國》的節目取而代之。它不需要審查,或者早已審查?可見「審查」之說,根本不是理由。這樣一來,經過長時間籌備的毛壽紀念會如何交代?還是就此甘休?

還有奇怪的是,央視一套十二月十一日開播的一百集史詩電視劇《毛澤東》改播《聶榮臻》。看來,這是中共政策的突然轉變。那麼到底為什麼要轉變,還是早已有這種轉變的安排?這以前的捧毛,只是習近平的權宜之計?

這個變化,似乎是制止了中國政局繼續向左轉,但是是不是因此會向右轉

?鑒於這以前習近平講了太多「左」話,做了太多「左」事,好些人已經為習近平定性,把這次的事件看作是「打右燈,向左轉」,與原先期望他「打左燈,向右轉」完全相反。

毛孫新書照片:毛對女性的輕佻

但是更大的可能是習近平也在學老毛玩左右平衡的權術。因為在各省市已經出現紀念毛壽活動,美化這位屠夫,置八千萬中國人民的非正常死亡於不顧,而那套文革模式的頌毛舉動的出現,例如唱紅、跳文革舞、喊文革的效忠口號,令人噁心,當局卻完全放任不管。但是習近平最後是左還是右,總會水落石出,就像毛澤東有時會說出右得不能再右的話,但是他本質上的「左」從無改變。

在崇毛熱降溫以後,有關毛澤東「惡人惡事」的資料也公布出來。那是從

毛澤東元配楊開慧家裡找出來的新事證(按:此事張戎《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早已披露)。一九八二年,在維修楊開慧家老宅時,意外的在磚牆縫裡發現了楊開慧寫給毛的七封情書。一九九○年再次修繕時,從她臥室外的檐頭下又發現一封信。這些文字都是她在和毛澤東分開之後的日子裡寫的,再用蠟紙包好,分藏在老屋裡。

以前公佈這些資料是隱惡揚善,但是看到的不止一個人,再機密遲早也要被洩密。有關毛更多的負面資料,尤其是曾經擔任毛秘書的李銳,最瞭解毛澤東。過去毛還假惺惺說「我失驕楊君失柳」,楊開慧被國民黨槍斃,人們對她寄予更多的同情,如果瞭解毛因為姘上賀子珍而拋棄楊,甚至置楊開慧的性命於不顧,人們將更加認識毛澤東的人品。而楊開慧後來也認清毛澤東的面目,知道他還強姦了楊的堂妹,因而指責他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毛澤東唯一嫡孫毛新宇的新書《母親邵華》最近出版,部分照片過往從未曝光,有兩幅是毛與兒媳邵華(毛次子毛岸青的老婆)的合照,照片中毛坐在沙發,或是站著,都與年輕的邵華「十指緊扣」。有關照片引起網民熱議。通常的倫理風俗,哪怕是長輩,和年輕女性的接觸,都是有起碼的分寸必須遵守。毛不可能不知道,何以會如此放肆而讓其公佈於眾?

且看習近平在毛誕大會如何表現

上一期我在《開放》已經提及毛澤東因為看中兒子毛岸英的老婆劉思齊,遂要毛岸英到朝鮮打仗,留出空位給他。可見毛繼承他老爸的扒灰傳統不無可能。更妙的是劉思齊與邵華是同母異父,而她們的媽媽張文秋在延安時與毛也有曖昧關係。怪不得毛的御醫李志綏在回憶錄中寫到毛的御林軍頭汪東興都看不慣,挖苦毛對手下女工作人員,是連姐妹、老媽「一鍋端」。這「十指緊扣」,豈不是又一例?

由於毛新宇的老爸毛岸青,沒有生育能力,網絡上不斷有人探討毛新宇的親生老爸是哪一位,搞不好就是毛本人了,因此有網友說:「他(毛新宇)想說自己不是孫子,是兒子嗎?」。至於黃永勝兒子的回憶錄所指的毛新宇是人工授精出來的,可能是邵華在發現自己懷孕後的障眼法。因為毛岸青即使有神經病,也有清醒的時候,無端端送來一個兒子,他不會受到進一步的刺激而發瘋嗎?

要隆重紀念這樣亂七八糟的流氓,習近平與他的常委們不怕要賠上他們的聲譽嗎?不怕成為流氓的一路貨色的嘲笑嗎?這可能是急劇降溫的原因嗎?也難。因為毛的這些爛事,中共高級幹部早已知道(據說九十年代有一次高級軍事會議,江澤民發現不少與會者竟然帶有李志綏回憶錄)。

十二月二十六日毛誕日,可能還有一個紀念毛的大會,習近平及中共高層勢必出席,且看他們如何拿捏分寸,既要享受毛打江山的特權,卻又要適當區隔毛的某些罪惡與不倫,可是要考驗今上的政治智慧,要亮亮他們的底牌了。

爆周永康驚人罪行為老江的安全?

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隨時將被揪出來。這將是貨真價實的大老虎,突破中共在文革後「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必定「人心大快」而對習近平有加分作用。因為周是大貪官,又是特務頭子,公檢法的最高掌權者,紅色恐怖與極權鎮壓的代表,看點在於習近平打周會做到什麼程度?

中共向海外媒體披露以便「出口轉內銷」的資訊,周永康不止是貪腐問題而是涉及政變與謀殺,且都是針對習近平。資訊還相當具體,包括時間、地點,而且符合去年的一些「小道消息」。還更有新「四人幫」之說。這樣的繪聲繪影,似乎是為了要突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造輿論。但是這種指控如此之嚴厲,也再次挑戰了中國的司法制度,看看你以後怎麼判刑?

為了避免民眾要求追究周永康的後台老闆,也為了後台老闆的安全,所以還放周的謀反與江澤民完全無關,甚至是江澤民帶頭反擊的消息。但問題是,老虎養到這樣大,不是江澤民的功勞嗎?那個「四人幫」名單除了令計劃是胡錦濤的人被周永康收買,其他兩個,一個薄熙來,一個當時得令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哪一個不是江澤民欣賞或線上的人?

政變與謀殺,當然是秘密進行,但是又說周永康貪污了一千億人民幣,那可能是一年、兩年的事情嗎?江澤民、胡錦濤都看不見,習近平與那幾屆的政治局常委都不知情,怎樣解釋?是忽然發現的?常委間沒有同流合污嗎?

貪污一千億、政變、謀殺,都可以是槍斃的理由,但是真會槍斃嗎?薄熙來的罪一減再減,否則,只是「無期徒刑」嗎?這已作出先例。反正處理都得根據最高層的不同需要。這是中共名為「依法治國」的實質。法治重要的是過程,對其他人有震懾作用,這對習近平建立新的權威很重要。想想國安會,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人事至今還擺不平,就說明習近平的權威還不夠,必要時可能還得拿人頭來祭旗。

除此以外,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拋出,也令外界大吃一驚,但是在對美日強硬的同時,中國國防部對美中兩艦差點相撞,卻又擺出柔軟姿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也舉行了友好會談。同時,外交部不忘放兩通「嘴炮」,諷刺美日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表演夠了」。這是中共外交的「左右兩手」,還是顯示習近平權威不足?

要分析這些眼花繚亂的政局,看透其實質,恐怕還得需要時間來觀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