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萬惡之源毛澤東
作者: 資料室

專題

更新於︰2014-01-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前言】剛剛過去的12月26日,是中共前領袖毛澤東冥誕120週年。一如預料,官方有一個大型座談會,習近平發表長篇講話。民間則有各地的紀念活動,毛左毛痴趁機發洩一通。北京的「毛主席最親」演唱會,太過肉麻,被迫取消,代之以座談會,習近平出馬講話,說明當局有形式上的明智,而無實質上的改進。習近平的基調,還是30年前鄧小平保毛戰略的老調重彈。有些年輕的媒體人,看到習近平說毛在文革中犯了「嚴重錯誤」,還以為態度客觀。看不出通篇講話完全沒有「實事求是」之意,仍然是巧言令色的詭辯手法,對毛錯,只有一句空話,而辯護則振振有詞,更沒有絲毫歉意的表示。實質邏輯就是:犯錯有理,犯罪有理。因為他是「偉大的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民族英雄⋯⋯」「他的錯誤在於違反了他自己正確的東西。」甚至毛的錯誤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習近平說,對領袖的錯誤,我們第一是「敢於承認」,第二分析、第三糾正。
其實,國內外看得很清楚,在政治上,這三條都沒有做到。最虛偽的就是不敢承認。禁絕有關毛真相的文字在大陸出版。最近這一輪毛熱的焦點就是,一批御用學者出面否認幾個重大事件如反右、大饑荒、文革的真相。這些史實,在港台和西方已有很多實證材料發表,包括本刊及開放出版社在內。我們在毛誕100年、110年都有大型專題製作,120年也不例外。相信讀者不會陌生。(編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