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作者: 右二代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4-01-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去香港前夕,在公司為我舉辦的歡送晚宴上。有位同事將我拉到一邊,悄悄對我說:你真的決定了走啊?我點點頭。她接著說:你可想好了,走了千萬別後悔啊。聽說現在有許多人去了香港沒多久,難以適應環境又回來了。我笑望著這位好心人擔心的眼睛說:我,不會的!

儘管當時香港,在我來說是完全空白一片,去過香港的時間,沒有超過十天。只知道,香港,可能會給我這種老老實實的人一個清清白白掙錢過日子的機會。我是「右二代」我怕誰,再苦也沒有我小時候苦吧。我的福有上限,而我的苦是沒有下限的。

從此,回中國的身份證變成了回鄉證。

我的中國戶口在我要選擇做香港人時內地公安機關給我取消了。也就是說,要麼你是香港人,要麼,你是中國人。於是我只好遺憾的放棄了做中國人。

而剛剛過去的一個月,我所在的香港幼稚園的主題教學是「認識中國」,其中老師要問小朋友一個問題:你是什麼人?A、B都答錯。C答:我是香港人。(一個信心十足的舉手搶答)不算錯,但也不是老師想要的最好答案!最後,「我是中國人」——最準確答案出台。老師會拿出許多證據來支持這個說法。例如: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等。

香港的幼稚園大多施行的是主題教學。也就是每個月會圍繞一個主題來進行教學。而教學內容是由教師根據主題而設計和展開的,當然最後還得由各科級主任審核通過。學校如果選訂了「認識中國」這個主題,且看老師是如何設計K1(小班)教學內容的:語文活動——念讀「我是中國人」,認識中國的國旗。音樂活動: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每年的十月,學校的主題都會和「中國」有關。

這就是香港前段時間吵得沸沸揚揚的「國民教育」。香港政府準備在小學推行「國民教育」單獨成科,這讓許多香港家長走上街頭抗義,說他們不願意看到下一代成為政治書的工具,還由此引發了一場「愛中國≠愛共黨」的爭議。最後梁振英不得不出來宣佈取消之前決定。然而,「國民教育」卻「潤物細無聲」的在幼稚園展開。沒有中國身份證的香港人,你是中國人嗎?

現在又出來了一個新話題,香港是否要將「愛國愛港」作為選下一屆特首的其中一個條件?愛國愛港=愛共黨嗎?

「愛國愛港」,好抽象的界定啊,就好像說「乖孩子要愛爸爸媽媽」一樣。愛,不是強人所難,愛應該是心中自然的情感,每天,我心中都會生愛。比如天真的笑臉、單純的問候。愛是一種情緒,不是一句空話和定律。最簡單的詮釋應該是,要想別人愛你就多做愛人的事。

我今天沒有了中國身份證,不代表我不愛國。

包括今天所有移民世界各地的中國人,相信他們都不是很想永遠對生長的那塊土地說:再見!離開,一千個人有一千個理由。人生,應該有選擇的自由,就像選擇心中的秋水依人。而離開不一定就代表不愛,包括批評,包括怨氣,包括悔恨,包括一切複雜和簡單的理由。相信所有愛中國和關心中國的中國人都願意中國變得更好。讓幾千年的文明古國受到世人真正的敬戴。

然而,今天的中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今天的中國人比以前有錢了,但許多有了錢的人內心都不安落。於是沒完沒了的移民潮起潮落。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遍佈世界的每個角落。各自唱著人在他鄉的故事。

包括二十多年前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前些時從台灣來港,盼以中共「通緝犯」名義「投案自首」,結束流亡生活,回國探望年邁父母。但剛抵機場,即被香港入境處帶走,審查數小時後拒絕入境,原機遣返。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這首充滿憂傷的歌正好用來為流浪他鄉的中國人用作背景音樂。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