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啟動中國人權大進擊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1-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二○一三,是個充滿中國人權價值實踐的一年,台灣完成的中國人權進程幾乎是過去幾十年的總和。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全球價值觀,將主導兩岸新一波的政治對話。


●台灣十二月初舉辦「救援中國政治犯公聽會」,王炳章彭明的
女兒出席。右起:傅希秋、楊憲宏、彭佳音、王天安、陳學聖。

就台灣與中國人權的議題而言,二○一三年十二月是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路向,稱得上是新的「典範轉移」。從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台灣國會通過「關心中國良心犯名單四○三三人」決議文以來,二○一三年是中國人權全面進擊的一年。六月「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邀請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與袁偉靜一家人來台參訪二十天,走遍台灣各地,引發台灣的中國人權熱潮。

高難度的人權工作全數達陣成功

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傅希秋牧師也在九月訪台,帶來了兩個重要的議題,一個是中共統戰部對台灣基督教進行統戰,被台灣長老會出了牧函駁斥,傅牧師正式與台灣教會接軌,聯合對抗中共陰謀。另外就是到台灣商討有關美國國會正要啟動的「中國良心犯十六人名單」,這個活動,主要安排中國最重刑的政治犯家屬到美國國陳情,要求中共放人。傅牧師到台灣聯結「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希望可以同步在台灣國會舉行聽證會。

這些高難度的工作,都在二○一三年底之前,全數達陣成功。其間還有「槓上開花」了一個重要提案,十一月十二日台灣國會全數無異議通過,「台灣反對中共成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員國」決議。對台灣來說,二○一三,是個充滿中國人權價值實踐的一年,所完成的中國人權進程幾乎是過去幾十年的總和。

台灣跨黨派立法委員在十二月二日舉辦「救援中國政治犯公聽會」,兩位中國政治犯女兒王天安、彭佳音也從美加飛到台灣參加。由於王炳章是以「為台灣從事間諜活動」罪名,遭中共羅織並處以無期徒刑,他的二十四歲女兒王天安呼籲台灣政府「澄清我父親是否台灣間諜」,「若我父親不是台灣間諜,請向中國代表說明他是無辜的」,是這次會議的重點,同時要求台灣官方要表態。

由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尤美女、陳其邁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人共同舉辦的「緊急救援中國政治犯公聽會」,在立法院陳情室舉行;同時間,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也舉辦類似聽證會,而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則在十二月五日接著舉辦一場同步公聽會。彭明的女兒彭佳音,今年十七歲,還在讀高中,在台灣國會以英文表示,一九九九年他的父親被判處十八個月勞改時,她才兩歲;二○○○年他被釋放後,面臨可能的第二次被逮捕時,父親、母親、哥哥與她全家逃離了中國,到了美國;隔年獲得聯合國政治難民身分。二○○四年、她八歲時,彭明前往泰國,為政治難民建立一個避風港。但卻被八個中國秘密警察引誘到泰國與緬甸的邊界綁架回到中國。

彭佳音說,這十年來父親在獄中多次心臟病發,營養不良,從來沒有獲得任何醫療協助。她希望他的父親可以優先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與探視權,最後並獲得釋放。這次的發言由台灣老政治犯施明德的女兒施蜜娜協助翻譯。

台灣國安會已否認事涉王柄章彭明

王炳章於一九四八年出生,一九八二年拿到加拿大醫學博士學位,並創辦民運刊物「中國之春」。二○○二年六月,王炳章在中國與越南邊界被捕;次年二月法院以為台灣從事間諜活動與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王炳章女兒王天安向台灣國會表示,王炳章被關在廣東韶關北江監獄,單獨監禁,根據規定親屬每個月可以探視三十分鐘,但家人全部都住在美加,要探見非常困難;而五年多來,她的母親與她都被禁止進入中國。他們請的四位律師也常被阻撓、警告不得承辦王炳章的案件。

再過幾週,王炳章就六十七歲,十一年牢獄折磨對他身心造成極大傷害。她擔心王炳章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她說,「我請求台灣政府官員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溝通時,請求釋放我父親」。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當天全程參與聽證會,他在現場作了積極的回應。跨黨派委員將會提出書面聯合質詢,請行政院長江宜樺瞭解後正式答覆。如果王炳章不是台灣間諜,會將這份文件轉交給家屬,請其在中國進行法律救濟。台灣國安局在十二月十日回函立法院指出,「經查本局並無運用大陸人士王炳章及彭明先生從事情報工作」。可是台灣政府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主動向中共澄清這個事實,其實有違人道主義精神。

美國國會舉行為「父親自由」聽證會

接續台灣國會的聽證會,十二月五日,美國國會非洲、全球健康和人權委員會也與台灣同步舉行「讓我們的父親自由」為主題的釋放中國良心犯人權聽證會。當天參加聽證會作證的包括:法輪功學員王志文的女兒王曉丹、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良心犯彭明女兒彭佳音、劉賢斌的女兒陳橋、民運人士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對華援助協會牧師傅希秋、陳光誠的哥哥陳光福、美國女醫師馬庫斯(Devra Marcus)等。

法輪功學員王治文的女兒王曉丹在聽證會上泣不成聲,她說自從和父親分離後,十幾年來她沒有一天真正快樂過,王曉丹呼籲中共當局儘早釋放父親。高智晟的女兒耿格含著淚水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她已經五年沒有見到父親了,她希望父親早點和家人團聚,再也不要分離。

傅希秋牧師在美國國會特別表示,希望正在訪華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能夠談及中國的人權議題,呼籲中共當局儘快釋放高智晟等十八名政治犯。傅希秋的提議還包括了台灣跨黨派立法委員的聯合質詢,美國國會議員當場表示,將要求美國政府責成「美國在台協會AIT」向台灣政府追蹤本案。

旅居美國的維權律師陳光誠也參加了聽證會,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國受到專制迫害身而身陷囹圄的人遠遠不止這十八位政治犯,他希望此次聽證會「能夠喚起更多人關注中國千千萬萬正在受迫害的民眾」。

國際社會將要求中共無條件放人

美國國會非洲、全球健康和人權委員會主席、國會資深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表示,「這一聽證會將聚焦於包括藏族佛教徒、穆斯林、維吾爾人、法輪功學員、基督教徒、人權領袖、人權律師等千千萬萬中國人身上,他們個人和家庭無畏地付出了巨大代價和危險來挑戰中國現狀。」史密斯議員還表示:「他們將傾訴他們的故事,呼籲北京當局改變不公正的政策,改善人權和法治。」他說聽證會向中共當局發出一個信息,「即國際社會將繼續提出這些案例,進行施壓,呼籲這些人被無條件釋放。」

十一月中旬,泰國民主多黨派發起團體聯署呼籲:中共當局釋放所有被關押的良心犯。他們說現在服刑或勞教被關押的良心犯們,至少有一百多人,有不少良心犯多次入獄在囚,包括王炳章、彭明、劉曉波、高智晟、郭泉、劉賢斌、陳衛、陳西、朱虞夫、齊崇懷、謝長發、許萬平、譚作人、任自元、孔佑平、楊天水、謝福林、周勇軍、曹海波、王登朝、饒文蔚⋯⋯北京維權人士,陳風強,張福英和趙震甲先生⋯⋯等。

這是一個「人權大進擊」,台灣全面發動,而且是跨黨派,可以預見明年是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這個局面將更擴大,而台灣無疑是最重要的中國人權平台,台灣國會未來將「無役不與」,民進黨最近一次的對中政策擴大會議,更將人權保障列入未來兩岸交往的重要條件,過去兩岸「只談價格不談價值」的劣質談判,在二○一三年完全找不到出路,服貿協議就是這種惡質設計,不可能有好下場,未來不論中共願不願意,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全球「共同價值觀」,將由台灣協同美國主導兩岸新一波的政治對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