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謹防成為「入閘黨」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1-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現時至少有九個特首普選的民間方案。但公民參與提名是爭取民主普選的民主派最低限度應該堅持的,現階段毫無妥協的必要,否則可能墮入中共圈套。


●記者出身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議員,從政已有25 年。

十二月八日,繼真普選聯盟、學民思潮、湯家驊提出政改方案之後,民主黨舉行黨大會,向黨員介紹普選二○一七特首的「三軌提名方案」:市民只要循「公民」(約七萬選民)、「政黨」(入圍政黨單一或聯合提名一位候選人)或「提名委員會」(參考公民黨湯家驊建議)三渠道均可獲得有效提名成為候選人。獲工黨、公民黨表態支持,梁家傑預料三軌提名很可能成為真普選聯盟主流政黨接受的方案。

人民力量接著建議:獲得地區直選中選民1%(約3.5萬),或者提名委員會中任何5%立法會議員聯署支持或其中任何5%區議會議員聯署支持,即可成為特首候選人。人民力量強調:公民提名不可或缺,提名委員會將由全體立法會議員和民選區議員組成。

三軌提名將成為真普選聯盟主流

時至今日,學民思潮、民主黨、工黨、陳弘毅、湯家驊、真普聯、人民力量先後提出了至少九個有關特首普選的民間方案,由最民主的公民提名,到最保守的沿用選委會四大界別,一應俱全。筆者有一些意見跟大家分享。首先,提名權必須沒有不合理的限制,必須讓公民的被選舉權普及而平等。真正的普選必須做到讓有意參選的公民「不受歧視和無理限制」,從而「保證選民意志之自由表現」,在這項原則下,筆者得出以下結論:

一、合理數量的公民提名是可以接受的,也是民主黨、工黨、人民力量方案所承認的共通原則。二、由全民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學民思潮方案)是可以接受的。三、由全民直選產生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普選聯B方案)是可以接受的。四、由一六年立法會直選中單一或聯合得票例如5%以上的政黨提名(民主黨、工黨方案)原則上是可以理解的,但宜把「政黨」改為「單一或聯合得票例如5%以上的分區直選立法會議員」,讓獨立候選人背後的民意也得以反映。

劉慧卿的看法充滿矛盾和困惑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對普選提名問題提出她的看法。她指出「公民提名很值得支持,很多市民也支持」,卻指出「三軌提名不是缺一不可,我們只是拿這三軌方案出來討論,因為三個方案也可讓市民自由提名候選人」,而且「如果其中一軌可提供有競爭的選舉,讓不同政見人士參選,我會嚴肅考慮」,「如果將來無公民提名,但是有競爭的選舉,我不相信市民會不要」。她指連公認的西方民主國家,也不一定有公民提名,聲稱「你不如否決晒全世界選舉啦」。聽完這些說法,相信讀者也會感到十分矛盾和困惑。

民主黨認為「很多市民支持的公民提名」並非必要,那麼甚麼才算必要?只由一百萬人選出來而且佔據至少四分之三人數的提名委員會,已經在民主黨眼中,「足以讓市民自由提名候選人」,那麼其餘二百五十萬人的「自由提名」權利何在?然後,她強調選舉是否有競爭這個問題上。然而,普選的關鍵從來不在於「選舉有無競爭」,而是「每位符合國籍與年齡資格的公民是否有合理而平等的真實機會成為特首候選人」。換言之,制度上要如何設計讓公民被選舉權普及而平等才是關鍵,而由小圈子產生的提名委員會(第三軌)根本做不到這一點。真正的民主派應向小圈子提名委員會說不,而不是提議稍為擴大一些小圈子的範圍而沾沾自喜。

民主黨要謹防成為「入閘黨」

由於劉慧卿已表明三軌並非缺一不可,因此筆者更大的憂慮在於民主黨和工黨的「三軌提名」最後恐變「單軌提名」,亦即拋棄公民提名或聯署,拋棄政黨或議員提名或聯署,頓成「欺騙提名」,在小圈子上做大文章,正好墮入中共圈套。繼而在委員人數、界別劃分、如何產生、提名門檻高低、是否少數服從多數等議題上滔滔不絕,茫然不知已被中共溫水煮蛙,排除干擾,拖延分化,始亂終棄,重蹈覆轍。到那時候,民主黨恐怕會只求民主派人士入閘參選,不求真正普選政制,因而無法確保人人均有合理而平等的真實機會成為特首候選人,貽害相當深遠。民主黨變成了入閘黨,政制改革變成了純粹要求中共准許入閘的恩賜,提名權滿佈不合理限制,被選舉權不平等。果真如此,普選政制難產,全城悲憤難耐。

最嚴重的是,一旦民主黨和工黨走到「只求入閘、不問原則」這一步,即會產生下述不容樂觀的後果:

由民主黨派組成的真普選聯盟將會難以協商其他方案。相當於被民主黨(六席)、工黨(四席)、湯家驛、郭榮鏗、梁繼昌、莫乃光等人完全套牢了,符合真普選意義的方案將無法出爐。質言之,他們已經佔了民主派議員二十七席中的十四席,過了半數。至於真普選聯盟內部,要麼由少數歸順這群多數,要麼分崩離析。結果中共竊笑,影響極壞,始作俑者,在於那些「只求入閘、不問原則」的愚者。

民主黨派應該重視佔中民間投票  

佔領中環運動將在二○一四年六月左右舉行「民間投票」以決定政改方案,將如何與民主黨、工黨聯繫合作,頓成一大疑問。如果關注政改的黨派和人士,懶理佔中運動的「民間投票」,片面行動,務求跟中共妥協成功,甚至放任三軌變一軌,只求入閘,不問原則,那香港民主派就會進一步分裂,並且跟主流民意產生嚴重衝突。然而,如果他們在「民間投票」後才決定最後立場,那麼就有機會促成佔中運動、真普選聯盟與各民主黨派的合流,促成香港民主派的再度團結。

說到底,筆者關於提名權的意見很簡單:1%至2%公民提名或聯署後由提名委員會遵照提名,或者由全民直接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或者由全民直選產生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或可輔以由單一或聯合得票5%以上的分區直選立法會議員提名或聯署後由提名委員會遵照提名。這些是爭取民主普選的民主派最低限度應該堅持的,現階段毫無妥協的必要,否則可能墮入中共圈套。待到六月「民間投票」驗證。有了民意授權後,就會有堅強實力跟中共談判。限期談判不果,佔中隨即展開,全民上街抗爭。有理有節,勇毅行動,才有機會成功爭取民主普選。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