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漢謀追隨陳濟棠通共?
作者: 徐澤榮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4-01-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曾被蔣介石委任陸軍總司令,授予一級陸軍上將的余漢謀,追隨陳濟棠聯蘇通共。秘密購買中央蘇區毛澤民主管的鎢砂貿易,等於共產國際暗為中央蘇區輸餉。

本人曾在先前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基於陳濟棠(1890-1954)聯蘇通共,沒有可能繞過自身左右臂膀單幹推斷,提出曾經做過國民黨陸軍總司令的余漢謀,有無追隨陳氏聯蘇通共的疑問,不過未作展開討論。最近得到新的資料,足可佐證上述推斷。因此命筆揭示,以為後人開啟沿此探索大門。將來如果有人能在蘇聯中央/共產國際所遺俄文檔案之中找到「卷宗X·陳濟棠、余漢謀」,作者絕不感到奇怪。

陳濟棠(1890-1954)廣東防城人,中華民國一級上將,曾於三十年代主政廣州,建樹頗多,建海珠橋、中山大學等,被稱為南天王。一九三六年被推為與蔣搭配選副總統。後與桂系聯合反蔣失敗,出走香港,曾暗購蘇區鎢礦砂,在港倒賣,幫中共度過經濟困難。後出洋歐美。抗戰起,回國任部長、五○年去台灣,任總統府戰略顧問。

余漢謀(1896-1981),字幄奇,廣東省高要縣人。一九一○年考入黃埔陸軍小學,一九一九年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從軍後,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團長、師長、軍長、戰區司令。一九四八年被委任陸軍總司令,授予一級陸軍上將。曾被選為國民黨第四、第五屆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

江西剿共,敷衍了事

北伐戰爭期間,余漢謀所率第十一師隨李濟深留守廣州。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之後,四月十七日,駐守高要地區的余氏接到廣東當局發來密電,令其在高要地區實行「清黨」,逮捕「赤色分子」。電報列出一黑名單,其上之人均為協助高要當局工作的進步人士。余氏覺得若按這份名單實行抓捕,未免大傷情誼,便將電報交給團政治指導員梁應能,讓他秘密通知中共負責人黃學增等,要他們立即離開城鎮。第二天,余氏方才派人展開抓捕,查封各地農會、工會以及工人糾察隊,以此敷衍上級。

一九三二年春,蔣氏再次對中央蘇區進行「圍剿」,要求陳氏由粵出兵入贛。余氏奉命率第一軍兩個師、一個獨立旅加桂軍一個師進駐贛南,同時接受蔣氏任命,兼任江西綏靖區司令。余氏入贛以後,表面上執行蔣氏「剿共」政策,實際上並不賣力「圍剿」紅軍,以「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態度敷衍蔣氏。余部在贛三年,基本未向紅軍發動大戰,除了在水口曾與紅軍彭德懷、林彪所率部隊發生過一次大的戰鬥,其餘都是小接觸。一九三四年十月,紅軍北上長征,余氏不僅不行追擊堵截,反而即行率部返回廣東。余氏若非追隨陳濟棠聯蘇通共,會放紅軍朝天放槍,順利通過南嶺嗎?何況,他還遵照陳氏命令,續交一批蘇援餉(?)械(!)予以企圖挺近川西另行割據的中央紅軍。

一九四九年秋,中共大軍南下入粵,非常奇怪,余氏指揮部隊一槍不發,節節自退,先從粵北撤至廣州,既不抵抗也不起義,又從大陸撤至海南,自身甘做薛岳副手,辭去廣東綏靖主任一職。有人說他企圖以此保存實力,東山再起。難道余氏還能奢望粵軍撤至臺灣,不被蔣氏改編?對比第二次鴉片戰爭中的守粵清廷命官葉銘琛氏的「不戰、不和、不降、不走」,余氏倒是沒有「不走」——他去了臺灣。有沒有人囑咐他隨蔣撤至臺灣而非臨陣起義倒向中共?

以上資料主要來自《文化快報》二○一三年第二十七號。

曾協助葉劍英組軍

一九二九年底,余氏遭到誣告,陳氏曾以通敵(桂系)罪名關押余氏。後經部將強烈要求,陳氏釋放余氏,然後令其奔赴前方指揮對桂作戰。大獲全勝之後,余氏深得陳氏賞識。作者推測,陳氏此後便將梅嶺關鐘鼓岩濟中共軍火庫交給余氏管理。文革前廣東省軍區政委陳德(籍貫潮汕),便是在鐘鼓岩所在地南雄縣被紅軍俘虜,由余部士兵變為「解放戰士」的。或許陳德駐守過鐘鼓岩軍火庫,多少知道一些內裡乾坤。然而,斯人已逝,無從面訪,線索早斷,令人扼腕。

紅軍長征之後兩年,經由蘇聯斡旋「西安事變」,國共實行二次合作。葉挺出任新四軍軍長。因與政委項英不和,葉氏曾經隻身南下廣東省寶安縣,自行設站招募官兵。葉氏心中定然盤算利用鐘鼓岩軍火庫秘藏武器,裝備此支新軍。此時曾與葉氏同學(保定軍校)的余氏似為心有靈犀一點通,竟然積極協助葉氏組建新軍,後遭蔣氏嚴厲阻止,方才作罷。如無心照不宣,甚或「同出一門」,葉氏緣何來找余氏?

二○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廣州日報》B9版登載一篇文章「陳濟棠為鎢砂抗蔣聯紅」。作者認為,二戰爆發之前,蘇德兩國皆是凡爾賽合約的棄兒,因此曾於二十、三十年代實行秘密經貿合作以及「軍事掛鈎」。此種「軍事掛鈎」,還曾溢入中國:廣州起義失敗之後,身懷六甲的鄧穎超由穗撤港,乘坐的就是一艘德駐穗領事館交通艇;王稼祥微服潛往閩西療傷,主治醫生竟是一位深入不毛的德國醫生;上海中央轉送中央蘇區共產國際撥出經費的一處中轉環節,乃是一座靠近中央蘇區的德國天主教堂⋯⋯不能排除此期德國—廣東兩造大量買賣粵北贛南鎢砂,乃為蘇聯從中牽線:陳氏秘密購買中央蘇區鎢砂(毛澤民主管此項貿易),等於共產國際暗為中央蘇區輸餉。陳氏所得鎢款,用來建設潖江口兵工廠(紅軍長征以前)。將來出產槍炮,未必不是部分供應中共。所以應為「陳濟棠因聯蘇通共而賣鎢砂」,B9版文乃屬倒果為因。

陳濟棠反蔣何以失敗?

一九三六年中,陳氏企圖起兵倒蔣,名義乃為反對蔣氏放棄抵抗日本入侵。旋因內訌失敗。緣何失敗,作者以前所見一份資料,說是陳部空軍司令黃光銳得到天河機場值班軍官驚人報告:陳氏所請外國軍事顧問已經乘機到達。下機之後,機場守軍發現他們竟是一班嘰哩哇啦口說日語之人。黃氏報告余氏等人,他們認定陳氏陽說抗侮,「陰結外寇」,於是決定嘩變,歸順中央。黃光銳首先率領空軍,駕四十機北飛投蔣。隨後余氏陳兵贛粵邊界,欲行南下兵諫。陳氏眾叛親離走投無路,只好宣布下野然後自行放洋,大權交予余氏。「一班嘰哩哇啦口說日語之人」,作者認為,應是蘇聯存心掉德國人包所致。也許他們本是受到蘇聯支配的秘為日共黨員的東北「滿鐵」僱員。陳氏此時,乃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蘇聯此時極不願意看到中國內部分裂,削弱抵抗日本力量,就連中共,蘇聯都在說服他們聯蔣抗日,調轉槍口。蘇聯出此一招,同時也就清除了一位覬覦鐘鼓岩軍火庫的摘桃派,為中共消除了一個隱患。余氏事先應當得過蘇聯方面支持。

作者小時曾經隨父住在廣州市東山區保安前街十一號。此屋據說原為黃光銳氏物業,對比左近富商住宅,不算豪華。沒想到幾十年後,研究當代中國對外軍事捲入,我這新屋主人兒子,竟在故紙堆中迎頭撞上舊屋主本人。

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