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東亞麻煩製造者
作者: 楊憲宏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4-02-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在國內被老問題困住,在國際上被新議題卡住,人說「二○一四」是「惡靈已死」,結果習近平還去「見鬼」,為毛澤東做一百二十冥誕,當然走倒楣運。


●日相安倍晉三(左)近年來作風硬朗,2013-10 在印尼
APEC 會上,和韓國朴槿惠、中國習近平一起。(Getty Images)

中國正陷入新一波的動盪,不但有內憂還有外患。內憂主要問題是經濟,中國的經濟成長的未來是看壞的,許多台灣的股市分析師,過去都是盲目稱頌「中國概念」,現在則不停的提出警告。

二○一四是個中國投資的風險年。就在全世界的經濟復甦走向榮景時,中國反而是一個「枯木行情」,原因之一是,中國二○○八奧運以來的政治因素讓各國看壞,原來世界各國支持中國北京奧會的目的在希望開啟中國的政治開放,可是其後胡錦濤的政治走向,倡議所謂的「不走老路,不走邪路」,與習近平的「七不講」,都對普世價值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採取對抗的態度。

東亞軍事擴張,激發安倍趨強硬

再加上,習近平將內部壓力外部化,在東亞地區進行軍事擴張的策略,激怒了國際。最明顯的反應是日本,日本的國會改選馬上出現了,四十年來日本不曾出現過的強硬派首相安倍晉三。這是多年來習慣「吃日本豆腐」的中國領導人所沒有遇見過的新狀況。而且安倍晉三不只在日本國防方面強硬,更在國際場合強硬,對中國不再讓步。 安倍晉三一月二十二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演說時表示,亞洲各國應該克制軍事擴張的行為,「日本曾經發誓絕不會再發動戰爭,日本將繼續祈求和平」。

在演說中,安倍並指責中國軍事擴張的行為。安倍帶領的政府團隊近年來結束了國防開支下降的情形,並計劃在未來幾年提高國防經費;目前安倍和政府團隊正在推動的,是一種更有自信的軍事和國家安全政策,其中包括尋求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等。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在國會中通過新的國防安全戰略,並且修改了四十年來禁止武器輸出的原則,日本未來將成為一個新的軍事工業大國的方向,已經確定。

近期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加上之前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釣魚台主權爭議等問題,讓中日關係日趨緊張,安倍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的演說,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達佛斯的戰略專家表示,「中日緊張關係可能在二○一四年帶來最大衝突,就如同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敵意一樣」。這些緊張關係的繼續維持,其實是美日安保的重要新戰略,美國長期以來有意利用區域經濟與軍事的競爭,拖住中國,卡住中國,現在已進入新的收網階段。

參拜靖國神社,反對軍事對抗

安倍在演說中表示,亞洲各國應該克制軍事擴張的行為,否則就會出現不受控制的情形。他認為,「經濟成長獲得的效益,不能浪費在軍事擴張上,反之應該用在創新與人力資源,這樣才可以刺激地區經濟繼續成長」。安倍並在演說中提到,「軍事預算應該完全透明,應該用能受大眾檢視的形式公開披露」,暗指中國政府在國防預算上缺乏透明度。安倍同時呼籲,解決國際爭端的方式應該是透過「對話和法治」,並非「武力和脅迫」。

去年十一月中國宣布劃設防空識別區時,面對劃設範圍涵蓋涉有主權爭議的島嶼時,日本也以相同的說法批評中國。這種持續性的加壓,當然是有美國在後面聲援,目的在要中國兌現二○○八年申奧時的承諾。 對於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安倍在演說中提到,其實靖國神社不只供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犯及陣亡將士,也包含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戊辰戰爭的死者,另外還設有不分國籍紀念所有戰爭受害者的紀念碑。安倍表示,前幾任首相也參拜過靖國神社,而且當他參拜時曾經保證,日本不會再次捲入戰爭。這是一個有條件的設計,也就是安倍正在製造籌碼,如果中國願意下降軍事對抗,日本可以重新處理「首相參拜靖國神社」這種敏感議題。

日本對付中國的手段其實是軍事經濟多手多變的,事實上中國經濟成長受限與近期內在軍事政治上對抗日本有極大相關,日本與中國原有的科技轉移全部停擺,這些從中國撤退的日本商社,最近都出現在台灣。而中國觀光客抵制赴日旅遊,完全沒有對日本產生效果,反而台港的觀光客大增。台灣的赴日旅客還比前幾年大增了50%。 中國的麻煩還不只是與日本, 菲律賓表示,中國要求外籍漁船取得許可,才能進入南海多數地區的規定,是宣稱擁有整個南海水域主權長期陰謀的一部分。中國、菲律賓與越南等國家,都宣稱擁有南海水域主權,導致緊張情勢升高。

欲佔南海全部主權,自找麻煩

中國南部海南省去年十一月通過這項辦法,新規今年生效。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在聲明中說:「這項海南漁業法規只是中國諸多片面措施之一,以強迫改變此區現狀,目的在推進其⋯⋯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無可爭辯主權的主張。」耶南德茲又說,中國宣稱擁有整個南海主權,「嚴重違反國際法」。菲律賓堅稱,北京當局所謂的「九段線」違法。九段線勾勒出中國對南海大多數地區宣稱擁有的領土主權,包括靠近鄰國的水域與島嶼。 這將使中國成為這個地區的「麻煩製造者」。

日本在菲國的影響力遠遠不是中國能夠想像,這應也是美日安保的戰略的一環,可是中國顯然沒有警覺。還在繼續自陷泥沼。 根據大陸國防部官網,中共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說,在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兩個月來,中共空軍在防空識別區一直保持常態化空中巡邏,加強對防空識別區的有效管控。他透露,在近日組織的一次遠海巡邏中,中共空軍出動多型飛機,對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多型外國軍機進行警戒監視、查證識別、跟飛取證和語音警告。

申進科宣稱,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為保障空防安全提供足夠的預警時間,要義在於防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中共空軍對飛經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進行識別和查證,是防禦性措施,符合國際通行做法」。這種說法完全站不住腳,只會一步步走入自己為自己挖的大洞,難以脫困。

這是習近平的問題,他在國內被老問題困住,在國際上被新議題卡住,有人說二○一四是「惡靈已死」,結果習近平還去「見鬼」,為毛澤東做一百二十冥誕,當然走倒楣運。

(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三日 台北)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