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是中國的軟實力嗎?
作者: 余 杰

中國崛起透視

更新於︰2014-02-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他們似乎永遠以不變的形象出現:第一夫妻。這對新貴處處顯示自己的王者風範,他們那種對王權的陶醉在這個馬戲團之外的任何地方都聞所未聞。——諾曼•馬內阿《論小丑》


●彭麗媛這身扮相,像不像第一夫人?

中國著名「公知」連清川為《紐約時報》中文網撰寫了一篇題為《第一夫人政治學》文章。作者對彭麗媛跟隨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的表現,給予充分肯定:「此次隨訪俄羅斯,彭麗媛的著裝、表現與風度,引發了國際社會和中國普通民眾的大量關注,的確可以說是中國第一夫人政治大放異彩的一次表演,也是中國政治正面形象的一次展示。」

不過,連清川的這篇文章,題目就錯了。沒有「第一先生」,何來「第一夫人」?惟有民選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才是「第一先生」。習近平是獨裁政黨強加給中國民眾的統治者,不是「第一先生」;所以,夫唱婦隨的彭麗媛,又豈能占據「第一夫人」之美名?僅憑長相和歌喉,以及中國本土品牌的漂亮服裝,能展示什麼樣的「政治正面形象」呢? 

彭麗媛不幫小安妮捍衛上學權 

八十年代,彭麗媛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傳遍大江南北,那麼,她的丈夫能重新點燃中國熄滅已久的夢想嗎?

在安徽合肥琥珀小學旁邊,網友把課堂搬到廣場上。一堂數學課正在進行,而學生只有一個,就是「被失學」的小安妮。安妮的父親張林八十年代畢業於清華大學,如果他隨波逐流,以其才智和學歷,早已躋身權貴階層。張林不願「與狼共舞」,選擇參與民主運動,一九八九年之後多次入獄,長期受到警方的嚴密監控。

這一次,無惡不作的國保甚至將黑手伸向無辜的孩子:二○一三年二月二十日,安徽蚌埠便衣國保到琥珀小學將張安妮帶走並扣留在派出所,之後張林父女倆在派出所見面,並被強行帶回蚌埠。造成安妮失學多天。習近平絢爛之極的「中國夢」裡,居然擺放不下小女孩的書桌——文靜的張安妮的夢想是:「我最希望學好跆拳道,把公安都打跑。」

是可忍,孰不可忍,全國四十多名人權律師和網友齊聚合肥,為了安妮的教育權益展開接力絕食等抗議活動。網上流傳著一封張安妮寫給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求救信。雖然這封信並非張林和安妮父女所作,但張林表示:「我聽說彭麗媛曾到俄羅斯的孤兒院看望那些孤兒。但在她的祖國,我的孩子卻被從學校裡驅趕出來。」安妮說,如果有可能,她想告訴彭麗媛,讓她幫助懲罰那些不讓她上學的人,「不要讓那些警察再恐嚇、再威脅學校,不讓我入學」。

在帝國時代,皇帝的老婆名為皇后,號稱「母儀天下」之「國母」。共產黨承接此一專制傳統,獨裁程度變本加厲。彭麗媛雖然沒有資格被稱為現代民主國家之「第一夫人」,卻算是專制帝國之「國母」。既然是「國母」,關照一個失學的孩子,應當在情理之中吧?

國母卻不敢惹國保。用習近平在清華大學的導師、社會學家孫立平的話來說,中共的統治法寶只剩下最後一個,那就是「授權作惡」。胡錦濤留給歷史的最大遺產是暴力維穩,習近平上台之後,「胡規習隨」,縱容「國保」為非作歹,以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僵持數周,小安妮在中國找不到一張讀書的書桌。經美國駐華使館的精心安排,她順利赴美依親就學。她父親以及幫助她的一班維權人士,卻先後被投入監獄。小安妮及其家人、支持者的命運,成為「強國夢」中最不和諧的一部分。對此,彭國母始終默不作聲。 

彭麗媛的裙子與道光帝的龍袍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習近平倡導反對奢靡、勤儉節約,彭麗媛自然充當夫君的第一支持者。中國媒體報導,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為到訪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歡迎儀式,彭麗媛當天身穿的裙裝曾經在訪問墨西哥時穿過。而她此前出席歡迎韓國總統朴槿惠的活動時身著的套裝,也曾出現在訪問墨西哥時的鏡頭中。官媒聲情並茂地贊美說,彭麗媛「一裙多穿」是身體力行「節儉令」。荊釵布裙、素面朝天的彭麗媛,怎能引領一代由奢入儉的新風尚?

比起擁有數千雙鞋子的菲律賓前獨裁者馬科斯夫人的伊梅爾達來,彭麗媛算得上「清水出芙蓉」。既然習近平出行要求輕車簡從、四菜一湯,彭麗媛當然不會像郭美美那樣穿金戴銀、珠光寶氣。貴為國母的彭麗媛,用在穿著打扮上的開銷,也許比不上某些官員包養的二奶和小蜜。新浪微博認證為中國旅遊與經濟電視台主持人的紀英男,在網絡上爆料,稱被國家檔案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范悅誘騙包養近四年,並「每天給一萬元零花錢,近四年裡共耗資一千多萬元」。作為清水衙門的檔案局的一名小小副司長的情人,其花錢如流水的生活方式,讓彭國母亦自嘆不如。那麼,彭麗媛「一裙多穿」的作風,是否能遏止中共官僚系統鋪天蓋地的腐敗呢?

彭麗媛的裙子,不禁讓人想起清朝道光皇帝的龍袍來。道光帝一生儉樸,所穿之龍袍甚至是宮內舊料所制,史書記載:「衣非三浣不易。宮中用款,歲不逾二十萬,內務府掌司各官,皆有『臣朔饑欲死』狀。」滿朝文武均投其所好,嶄新的朝服上故意打幾個補丁,以示為官清廉。

然而,大清朝的腐敗已經病入膏肓,體制內的監察機構形同虛設,非皇帝以身作則就能改變。清人何剛德在《春明夢錄》中記載了一個有趣的細節:道光皇帝平常穿的湖綢褲子的膝蓋處破了個洞,捨不得扔掉,便讓內務府去縫補一下。誰知,一個補丁就花了三千兩銀子,比買一條新褲子貴多了。道光帝知道價格之後,招來負責的官員責問,補一條褲子為何這般貴?內務府的官員回答說:「皇上的褲子是有花的湖綢,剪了幾百匹綢才找到對應相配的圖案。再加上褲子上的補丁是在蘇州打理的,手藝好,工費高自然。此外,還有保鏢押運的費用也不低⋯⋯」道光帝不明白其中的是非曲直,竟無言以對,隨他去了。

道光一朝,大廈已經傾斜,而上下敷衍塞責,互相欺瞞。後人評論說,大清非亡於宣統,而亡於道光。如今的習近平,拖延政治體制改革,拒絕實行民主憲政,偏偏號召「節儉救國」,片面強調道德教化,豈不同樣是捨本逐末、歧路亡羊?即便搬出矯矯不群的彭麗媛來,又能矇騙多少民眾呢?

彭麗媛即便嘔心瀝血,亦無法對內改善共產黨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對外提升中國的「軟實力」。作為親善大使的彭麗媛,背後並沒有精神和價值的支撐。提出「軟實力」這一概念的美國學者約瑟夫⋯奈,在《中國和俄羅斯不瞭解的軟實力》一文中直率地指出:「在當今世界上,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關注,而關注取決於可信度。政府宣傳很少是可信的。儘管中國煞費周章地要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CNN)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分庭抗禮,但沒有多少國際受眾喜歡靠不住的宣傳。」彭麗媛不是撒切爾夫人、默克爾這樣有信念、有思想的女性政治家,也不是戈爾巴喬夫的夫人賴莎、里根的夫人南希那樣支持民主自由理念的第一夫人。不管她是否心甘情願,因為她的丈夫是習近平,她就必然淪為中共宣傳機器上的一顆鋥亮的螺絲釘,即使她能與中國古代的「四大美人」分庭抗禮,亦不能延緩共產黨覆亡的命運。 

中國國母彭麗媛?鄧文迪?郭美美?

習近平上位後,彭麗媛英姿颯爽、大出風頭,一洗江澤民時代,江夫人王女士老態龍鍾、步履蹣跚之窘態。當年,名滿天下的彭麗媛,選中名不見經傳、外表老土且有失敗婚史的七品芝麻官習近平,如今總算修成正果,母儀天下,讓全中國的女性都佩服其披沙揀金的「火眼金睛」。彭麗媛才應當去電視上的那些婚配節目當評委,一定能點好鴛鴦譜。

對於夢想「上位」的年輕女性而言,成不了彭麗媛,鄧文迪也是可以效仿的榜樣。傳媒大亨默多克宣布向法院申請與鄧文迪離婚。此前,默多克夫婦到英國議會出席聽證會,遭到一名抗議者投擲蛋糕,鄧文迪閃電出手護衛老公,展示了中國功夫的魅力,備受輿論稱贊。儘管如此,他們的婚姻仍未維持下去。消息傳出,人們紛紛猜測,在這場世紀離婚官司中,鄧文迪究竟能分得多少財產?至少是數十億計。

鄧文迪出生於山東的一個小康之家,這個從小就頗有抱負和心計的女孩,把婚姻作為實現個人欲望的跳板。第一次婚姻讓她從中國移民到美國,第二次婚姻讓她進入點石成金的商界,第三次婚姻則讓她成為富可敵國的默多克的妻子。十五年來,鄧文迪經歷了三次婚姻,終於登上金錢與權勢的巔峰——不僅套牢了默多克,而且成為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的情人。

然而,鄧文迪的發跡之路,早已不是最激動人心的中國灰姑娘的故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三五年,鄧文迪十五年的奮鬥目標,年僅二十出頭的郭美美一夜之間就實現了。四川地震的血淚尚未淡去,青春玉女郭美美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之名在微博上炫富,「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甚至晒出一張五億人民幣的銀行對賬單。

一個虛榮淺薄的小女子郭美美,三天之內就毀掉了中國紅十字會的百年信譽。郭美美事件之後,僅有百分之二的網友願意捐款給紅十字會。而當醜聞纏身、聲名掃地的紅十字會即將調查郭美美的消息傳出之後,郭美美發出一則針鋒相對的聲明:「敢動我一根毫毛,我立即公布紅會很多不為人知的貪污內幕。」話音剛落,紅會負責人立即澄清,該會不會調查郭美美。

風波之後,郭美美照樣我行我素地在網絡上炫富,果然沒有人敢動她一根毫毛。人們對這個「無恥者無畏」的年輕女孩又恨又妒,恨的是為什麼她可以不勞而獲、錦衣玉食,妒的是自己沒有她的姿色和運氣,遂只能「蝸居」、甚至「蟻居」。

連紅十字會這樣久負盛名的慈善機構都成為郭美美的囊中之物,中國有哪裡是乾淨之地呢?中國社會的全面腐敗,已到了堤決魚爛的地步,正如前輩學者資中筠所論:「國民黨的時候是官場腐敗,教育、文化、新聞界等沒有全腐敗,所以被推翻了社會還有救。現在是各行業都腐敗,連小學生都知道要家長給老師送禮以便對自己好一點。他們長大就不認為這有甚麼不對,不會在乎甚麼公平正義,而是認同腐敗的規則。這就是整個民族從精神上爛掉。」

鄧文迪應當為郭美美折腰,明眸皓齒的彭麗媛亦當甘拜下風。中國的女子真是一代比一代彪悍,難怪習近平感嘆說,偌大的帝國之內,竟無一人是男兒!既然郭美美「不是男兒,勝似男兒」,習近平乾脆休掉彭麗媛,迎娶郭美美,以郭美美為國母,更能代表已經崛起的中國那無與倫比的新形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