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師承毛試練權術
作者: 蔡可風

批毛文選

更新於︰2014-02-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大約五十年前公開的一幅照片:毛澤東伏案提筆書寫,案頭上放著幾本書。照片背景與人都清楚明朗可見,書名不是人們想像中的馬恩列斯等唯物主義大師的著作,而是近千年前的北宋皇朝編成的「資治通鑑」。不久,這照片以單張放大,在書店發售,廣為大眾所知道。肯去認真研讀過這套通鑑的人應由此悟出毛氏平生之治黨治國方略,是打著馬列主義的招牌而行封建皇朝的牧民之術的。


●毛澤東以秦始皇自居,根本沒有馬克思主義與現代政治的素養。《資治
通鑑》是一部300 萬字的史書。毛晚年自吹讀了17 遍。可能嗎?

靠這套古為今用,加上一群實質上滿腦子封建意識的幹部,為他皇袍加身,把他捧上了神壇,「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毛澤東自承「萬歲」,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運動,達到了集權力一身。當然,共產黨內有不少人對毛既俯首貼耳,但也會有樣學樣的。尤其是高級幹部,也要買套通鑑來瀏覽以資治理,上層可以用以愚弄下層。處下層者如能心領神會,也懂得奉迎而達到封官加爵的目的。

文革傳出政治鬥爭三要訣

從精神上的奴化體現出對權位委曲訴求,正是貪圖與腐化的另一表現形式。近年來的貪污腐化之風盛行,好些人哀歎今不如昔,寧可返回毛澤東時代,薄熙來及周永康等因應這種訴求,大舉唱紅打黑,其效果本可讓自己爬上神壇的。若不是王立軍事件之「一子錯造成滿盆皆落索」,習近平与薄熙來之對局,誰是楚?誰是漢?難說。

參加過早期文化革命的人,或許忘記不了一位筆桿子名為林杰的小角色。他曾放言,他總結出政治鬥爭的三條經驗是:第一是政治鬥爭無誠實可言。笫二是引誘對方犯錯誤。第三是要結成死黨。林杰可謂聰明外露,當然不能容於中央文革小組,很快被轟了出來。(按:傳此三條曾為北京紅衛兵領袖蒯大富所欣賞,稱是某社會高人傳授。)

其實,此三條很合治理中國。薄熙來笫一二條用得好,偏偏在第三條犯了大錯。薄一波靠「營救」被捕坐牢的大批幹部,可以寫悔過書保證以後不革命而「從狗洞中爬出來」。使這批幹部成了他的死黨和資本。薄熙來在「打黑」樹敵夠多,人人自危,不能克紹箕裘,連一個死黨也沒,不敗也難了。通鑑言:前事不遠,吾屬之師!習近平得到教訓,是不會放棄唱紅的。

習高調戰備只為抓攏軍權

高聲唱紅的人大都明白自己在演戲,經歷過文革的,只覺得又是「以革命的兩手對付反革命兩手」的劇目重演。年輕一輩只求科技,不通人文、無前輩經歷。唱唱紅能得到好處,也相信習近平的「不能否定前三十年、後三十年」的說法,何樂而不為。習近平的把「紅」的思想納入正軌,再次為中青年洗腦筋成為自己的支撐力量。是林杰經驗笫一第三條的活用。至於引誘敵人犯錯誤這條,他一年來更加得心應手。

釣魚島的爭端,七十年代美國不將島歸還給他仍承認的中華民國,就是不存公道之心。中國人發起的保釣運動,海峽兩政府都沒給予大力支持。近二三十年,爭奪島主權才熱起來。但中日雙方都沒想過為此而大打出手。習近平上台,一年來態度急轉強硬,軍艦巡航,加上個防空識別區的宣佈,令美日及東南亞大為震驚。一些人認為是遼寧號航母下水,中國海軍成軍要顯軍力。

想錯了!習近平只是重拾當年中蘇爭奪珍寶島時,毛林邊叫嚷全國準備打仗,邊把軍區頭目改組,達到把黨政軍權還歸己身。此故智,把觀察家弄懵了。中蘇、中日都不會因一個小島而打一場大仗的,美日只是習近平奪得改組軍區,換上心腹掌軍權的戲當些陪襯角色。

一年來,習總志得意滿,大權在握,走路步伐也大了。下一步是否從黨獨裁走向個人獨裁,似從「管理不好網絡、提頭來見!」看出點苗頭。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