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三十年如影隨形
作者: 余 良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2-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與柬埔寨,大國與小國,制度不同,國情不同,發展道路不同,本沒有可比性。但這三十多年來,似乎在不同之外,有許多有趣的相同之處。


●流亡的柬王西哈努克夫婦,被中共包養,揮霍
中國人的血汗錢。1975-9 老鄧送他們回國。

毛澤東波爾布特:殺人比賽

中國有十年動亂——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民族大浩劫(文化大革命);柬埔寨有十年戰亂,一九七零年至一九八零年的腥風血雨(紅色高棉統治)

文化大革命由毛澤東發動。毛提出的口號是:「在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階級鬥爭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紅色高棉由波爾布特領導。波布作出的行動是:快步進入共產主義。為了清除不同時期的階級敵人,必須年年殺、月月殺、天天殺。

毛高度贊揚波布說:「你們做了前人沒做過的的事,我們沒資格批評你們。我們要向你們學習。」波布虔誠地對毛說:「我們學習你的光輝思想,毛澤東思想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

文化大革命運動,全國人民捲入瘋狂的文批武鬥,「改造運動」衝擊每一個人的靈魂。結果是死傷累累,精疲力竭,自殺被殺虐殺被處決千萬計,國家經濟瀕臨破產,中華文化遭受重大摧殘,史所罕見。

紅高棉奪取政權,階級大清洗席捲全國,城市人民被強逼務農,「改造運動」衝擊每個人的身心,結果是死傷累累,精疲力竭,病死餓死折磨死被處決百萬計,國家經濟實際一窮二白,柬埔寨文化遭受重大摧殘,史所罕見。

鄧小平鎮壓六四洪森清除政敵

文革結束後不久,國家出現生機,鄧小平復出。啟用新人,平冤錯案、否定文革,開始了改革開放三十年。國家大力發展經濟引進外資,開拓出口,並在製造業的帶動下取得驚人成就,中國政局出現前所未有的安定局勢。但八九年因為官員腐敗引發愛國學生和平抗議示威,最後發生軍隊、坦克鎮壓,首都流血,死傷累累,舉世震驚,外商撤退,西方制裁,中國又出現令人擔憂的局面。

紅高棉下台後,和平露出曙光,洪森掌握實權。容納賢能,平定內亂,清除紅高棉。開始了相對和平安定三十年。國家大力發展經濟,國際援助、外資湧入,並在製造業的帶動下出現前所未有欣欣向榮局面。但九八年洪森政權懷疑奉辛比克黨暗中與殘存的紅高棉勢力聯合而武力突擊該黨總部,首都流血,死傷累累,舉世震驚,外商撤退,國際譴責,柬埔寨又出現令人擔憂的局面。

鄧小平「平暴」勝利,南巡講話,鼓勵大踏步繼續經濟改革。隨後順利進入國際貿易組織,國際地位再次提高,外商湧入,在房地產業帶動下國民經濟迅猛發展並跨進二十一世紀。

洪森清除政敵成功,向國內國際喊話,保證從此政局穩定。隨後順利加入東盟組織。國際地位再次提高,外商湧入,也是靠房地產帶動經濟迅猛發展並跨進二十一世紀。

近年兩國都面臨貪腐執政危機

二○一三年末期,中國因官員腐敗、貧富懸殊、社會矛質加劇、生存環境惡化、經濟發展減緩,而出現政治不安。加之東海南海主權與多國出現爭議。薄熙來與傳聞中的周永康經濟政治事件三十年來首次在高層中爆發,拘捕大貪官幾乎無日無之。官員的普遍腐敗動搖了黨的執政基礎。今後幾年,將是中國政治改革往何處去的關鍵年代。

二○一三年末期,柬埔寨因官員腐敗、貧富懸殊、社會矛質加劇、生存環境惡化、經濟發展減緩而出現政局不安。加之泰柬邊境衝突,越南勢力擴張,桑蘭西與金淑卡的反對黨對執政三十年的洪森執政權首次構成重大威脅,示威抗議活動幾乎無日無之。洪森的專制和貪污致使國家再次進入多事之秋。今後幾年,將是柬埔寨民主進程往何處去的關鍵年代。

(二○一四年一月十四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