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知新的好電影《知音》
作者: 資料室

精彩視頻

更新於︰2014-02-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電影《知音》是北京1981年拍攝的歷史故事片。描述辛亥革命後,雲南名將蔡鍔在北京,不滿袁世凱要復辟帝制,袁令人監視蔡鍔,並將京城名妓小鳳仙介紹給他,以軟化其意志。蔡鍔則在聲色掩飾下,秘密結盟,籌備討袁起義。

小鳳仙爲蔡鍔所傾倒,以一曲「高山流水」與蔡結爲知音,並掩護蔡鍔離京而入獄。蔡鍔借道日本回到雲南,宣布討袁,各省應聲而起,袁病死,護國戰爭取得勝利。蔡鍔積勞成疾,病逝日本。小鳳仙再奏瑤琴,思念知音。——這段反對帝制,維護共和,將軍知音遍天下的家喻戶曉的佳話,在文革後思想解放的大陸被搬上銀幕,由名演員王心剛、張瑜、英若誠分別扮演蔡鍔、小鳳仙、袁世凱,謝鐵驪導演。廣受歡迎。後來張藝謀電影走紅,觀眾卻反映「這部電影比《紅高粱》好一萬倍!」

今天,在中共強化專制體制的逆流下,人們懷念起蔡鍔的故事,盛傳小鳳仙與蔡鍔的對話:「鏟除國賊,再建共和。」「我們都會爲共和而死的,不死的是共和。」應讀者推薦,讓我們在此共同分享這部製作一流的老電影。(金鐘)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