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暴力的來源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4-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春以來,流年不利,接二連三發生暴力流血事件。二月二十六日香港明報資深編輯劉進圖被刀砍重傷,急救脫險;三月一日夜晚,昆明火車站發生維族暴徒濫殺事件,三十三人死亡,百餘人受傷。三月八日一架飛往北京的馬航客機,在南海神秘墜毀,無一生還,其中有一百五十餘名中國人。不少人懷疑是遭到恐怖襲擊,真相還在調查中。十天之內發生如此嚴重的連續暴力慘案,令人震驚不已。在對受難者及親屬們表示深切同情之餘,我們不能迴避的問題是,這些生命和鮮血的付出是因為什麼?暴力的根源何在?預防之道何在?

香港人對劉進圖事件已經有了很多的思考和反應,雖然尚未破案,聚焦十分明確,那就是新聞自由不容任何暴力的侵犯。但是昆明慘案,我們看到的傳媒焦點是官方的表態,案情的報導與評論仍然受到控制,和香港及馬航事件不能相比。無他,屬於中國的敏感新聞,涉及「疆獨」問題。在北京兩會上,記者圍堵新疆的黨委書記張春賢,要他解釋事件的相關問題,他一派官腔,什麼大氣候小氣候云云,根本說不清兇殺的原因,但是高調表示,新疆的維穩一定要加大力度「嚴打高壓」!

事實是,「東土獨立運動」已經呈現暴力抗爭的趨勢,就像「藏獨」採取自焚那樣無語的訴求一樣,從自由派的角度而言,完全可以譴責或不贊成他們的行為方式,甚至理念,但是我們必須面對,必須理解,才能弱化矛盾與降低衝突的代價。

昆明的濫殺,顯然帶有強烈的民族仇恨,一名十多歲的少女,竟然是見人就殺的狂徒,這種並非精神錯亂的行為,必有其心理支撐。在我們追究紅衛兵在文革初期「紅八月」的瘋狂行為時,不是一樣面對理解的困擾嗎?她們究竟被什麼魔鬼纏了身啊。報導說,宋彬彬道歉,有一個細節:不久前,一位女同學告訴她,親見紅衛兵同伴將一個「階級敵人」扔進開水鍋中活活燙死。宋彬彬頓時大悟,她應該站出來道歉。同樣的花季少女,同樣的野獸般殘忍!這樣的暴行在中共革命和執政的二十世紀漫長歲月中,又有多少!文革中的廣西人吃人,吃掉四類分子心肝,道縣事件一夜之間將幾千戶地富家庭殺光,嬰孩也不剩。

為了什麼?你死我活的鬥爭哲學,邪說一大堆。無孔不入的灌輸和欺騙——原來共產黨就是暴力黨,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政權就是鎮壓之權(毛林名言)。用大規模的暴力打內戰,暴力搞運動,暴力維穩,哪怕血流成河,屍骨如山。他們信仰暴力,和伊斯蘭教徒信仰安拉一樣。蘇東共黨順應潮流,放棄暴力專政,落實民族自決,還政於民。中共卻抓緊「刀把子」不放,視「蘇東波」為噩夢,從毛鄧到江胡習,一脈相承,沒有改變。他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憲政民主,更沒有「民族自決權」,他們根本不能理解藏族和維族、台灣和香港人們的信仰和價值觀。因此,中國的民族問題,共產黨不打開自省之門,就只有槍桿子來解決,嚴打高壓,最後,冤冤相報、以暴易暴,永無終結。

(2014-3-9 香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