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面對更大困境
作者: 林 淵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4-03-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預期未來,中共會安排更多黨人和移民來港,在港培植勢力,種人種票,加速人口換血,實施其統治西藏新疆的模式。港人要作好長期抗爭準備。

 

箝制傳媒的事件接踵而來

踏入二○一四年,中共進一步箝制香港傳媒的消息接踵而來,包括有報章把一些專欄作家批評特首梁振英的文章,刪去梁振英的名字,改成「政府」、《蘋果日報》和《AM730》被大客戶取消廣告、接著《明報》宣佈更換總編輯、《明報》加拿大東岸版連續多日抽起九個談及近期《明報》風波的副刊專欄,換上其他讀者的投稿、計劃出版余杰新書《中國教父習近平》的出版社老闆在深圳被扣押,接手出版的另一出版商則被恐嚇,以及經常批評特首的商台名嘴李慧玲突然被解僱;連串事件正顯示中共已嫌溫水煮蛙太慢,害怕不聽話的香港傳媒「鼓吹」港人佔領中環爭取普選,索性加大火力,來個熱水煮青蛙!

對付自由傳媒幾板斧歷來如此

其實,只要看看中共的歷史和鬥爭方式,對上述連串事件不用感到驚訝。中共對付傳媒,來來去去都是這幾板斧——

一、以名利收買:這招對利字當頭的傳媒老闆很見效,給你生意、廣告、頭銜、領導人接見、出入貴賓式待遇,多少人擋得住這些誘惑?搞定了傳媒老闆,前線新聞工作者就易對付,不聽話的,就被調職、開除,由聽話的補上。近年中共財大氣粗,已直接派出黨員到香港和其他國家,大花公費來經營傳媒,親自操控,大唱中共贊歌,更來得省時便利。

二、威嚇:輕則口頭恐嚇,叫你和家人小心出入、或不開除某些眼中釘便不能續牌續約,無法經營下去;重則暴力對待,或羅織罪名,令你鋃鐺入獄。最極端手段就是奪人性命,香港六七年暴動期間,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林彬就因為嚴厲批評極左土共暴行而慘遭毒手,在上班途中與堂弟一起被左派暴徒縱火燒死。

截稿時,剛調職至明報同系集團任世華網路營運總裁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神秘兇徒連斬六刀受傷,引起全港各界關注及憤慨,不排除事件涉及早前明報與海外記者團體合作,偵查報導中共高層及他們家屬透過離岸公司,隱藏巨額財富、逃稅及洗黑錢。

三、離間分化和滲透:這招對那些講面子,互相輕視的小器文人最見效。很多本來團結一致,槍口對共的組織,往往經不起中共的分化手段而弄得四分五裂,元氣大傷,那還有什麼抗爭能力?同時無孔不入地滲透到各個傳媒,控制敏感部門,過濾新聞,改變導向。

如遇上一些有理想、講原則的傳媒人,以上數招都不管用的話,還有一絕招,就是以謊言塑造一個理想邦,令那些真心想中國好的讀書人甘心奉獻賣力。這招在中共鬧革命和建政初年都很有效,連一些在外國留學的讀書人都受其吸引,返回大陸為中共效力。雖然中共的謊言不斷被揭穿捅破,但依然有人對中共存有幻想,故此招一直沿用至今。

北京統戰香港傳媒的洗腦功夫

有到過北京參加中共舉辦的傳媒交流會、國情班的傳媒人指出:曾遇上這類「洗腦班」的人員誠懇地私下向他表示,中國自晚清以來經歷多次重大劫難,中國又地大人多,過往極左勢力得逞,現今的穩定局面得來不易,政府也知道現時管治有很多不足之處,會逐步改善,希望香港同胞理解和體諒,共同為建設美好的未來而合作努力,不要讓內地極左勢力再次抬頭,也不要被西方勢力利用,否則中國的改革開放大業就會前功盡棄,到頭來受苦的仍是中國老百姓⋯⋯

有消息指,二○○九年香港多名立法會員發起五區公投,爭取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原本支持此行動的民主黨及其黨鞭司徒華,後來突然轉向,投向談判路線,到後來一再退讓,使有利建制派的政改方案最終在二零一二年順利通過,原因也是受到中共此板斧的影響。當時中共派人向司徒華等民主黨人「曉以關乎國家前途的大義」,強調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後會推動政治改革,若然香港泛民主派繼續跟中央抗衡,只會危及中共內部的開明之士,很可能重演趙紫陽改革派下台的悲劇,後果堪虞。若然民主黨推動談判路線,中央的開明派能順勢開啟與民主黨的溝通大門,日後香港普選方案將加入由民主黨提出「包含更多民主成份」的建議,那對香港政局和準備接班的中國新一代領導層都有好處。

香港政局發展至今,中共不但對香港人要求的普選方式寸步不讓,反而進一步箝制香港傳媒,就應看清楚那些所謂政治改革承諾,只是化解危機的謊言,曾希望中共新領導會出現一個「蔣經國」的民主派人士,還要領教中共多少甜言蜜語,才會汲取教訓?

港人要作好前仆後繼抗爭準備

黨性專橫跋扈,靠槍桿子、筆桿子起家的中國共產黨絕不會給予香港人真正的普選,也不會減少對香港各方面的操控。可以預期,未來數年,中共不僅會加強打壓不聽話的傳媒,並會進一步透過人口和發展政策,安排更多共產黨人或受其操控的移民來港,在香港各分區培植勢力,種人種票,加速香港人口換血,一如其統治西藏和新疆的模式。面對中共的進逼,香港人要作好不惜流血和入獄的長期抗爭準備。

看看臺灣為民主自由奮鬥的人士,經歷了六十至八十年代廿多年前仆後繼的血淚爭取,即使在解嚴後的九十年代,主流媒體依然受國民黨把持,因而出現大批地下電台,宣傳在野政黨的訊息。資料顯示,到一九九九年前後,台灣地下電台一度發展到頂峰,數量多達二百一十七家。電腦網絡未普及的年代,他們尚且能這樣爭取發聲,突破封鎖。現在科技又走前了十多年,香港人應想出更有效方式反制中共對傳統媒體的操控。

一百多年來,香港在英國人蔭護下,成了中國一個相對自由安穩,能收容難民和被迫害者的福地。九七年後英國人離去,一直過著較文明生活方式的香港人必須勇武起來,捍衛自身的核心價值。此際,烏克蘭、委內瑞拉、泰國都爆發了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軍民各有死傷,被評論人視為第二波茉莉花革命浪潮。烏克蘭人民暫時取得成果,迫使總統亞努科維奇黯然下台,不知去向。下一波茉莉花革命,會否就爆發在香港這彈丸小島?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