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真好:和車禍擦肩而過
作者: 姜維平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3-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加拿大的多倫多,天氣空前寒冷,還下了相當大的雪,來加拿大五年多,對冬季的漫長和氣候的寒冷以及行旅的艱難,已有了習慣性應對的辦法。自認為駕車技術絕佳,向來過於自信,從不用雪胎,也無大礙。但是,今年二月六日的遭遇使我膽顫心驚,成了險些喪生的揮之不去的一場噩夢,不知道是訪友的冥意暗示,還是雪路操作的失誤,擬或是二者兼而有之,我度過了這樣一個危險的時刻,它大概只有幾分鐘,但凝聚了所有的旦夕禍福,也濃縮了我的大半生的片段,以前幾次類似這樣的險情,都是不幸中的「萬幸」,我又一次死裡逃生。

那天午前,我和太太去看一位病危的鄰居,她因患癌症而步入彌留之際,在醫院的病房裡,我們給她送去親自手包的水餃,但她已不能進食,只由服侍他的先生獨享,他們是東北來的新移民,才落戶加拿大三年多,買了新房子和新車,但家庭的變故,生活蒙上了陰影,我們對其好言相勸,但也知一切無力回天,安慰的絮絮話語中,醫院的護士不客氣地進來,告知床位緊張,奉勸他們搬出醫院,因為已無任何療效,應到社區關愛中心準備後事。顯然,醫院要與家屬攤牌,我們不宜久留,只好匆匆道別。在走廊的盡頭回眸一望,病人慘淡的笑容和紙一般的臉色,令人想起,每個人都有這一天,或早或晚而已,悵然離去。

悲哀的情緒揉進了方向盤

在一樓的停車場上,我與太太分手,各自駕車,妻去公司,我要去學院。我對她說,算了,別那麼累吧,有事明天再辦;她說,不行,還要簽合同呢,沒收入,汽油費咋辦?我沒說什麼,眼前還是晃動著鄰居的臉,上面掛著淚珠。我想說,她很富有,但生命沒了,一切都是過眼煙雲。車是廢鐵,樓是瓦塊,唯有生命寶貴——我什麼也沒說,把一種悲哀的情緒揉進了方向盤。因此,這次駕駛有點不順,一路冰封,攪起漫天雪塵,車在雪地上打滑,我的意念還留在病房裡,帶著纏綿的愁緒。

二十分鐘之後,我到了某某街,它離我的辦公室只有一兩千米,那是一個小小的十字路口,我先由南向北,近信號燈時再由東往西,好在一路綠燈,又趕上下坡,鬆了油門,隨其下滑,我看到一片式樣不同的別墅臥伏在陰沉的天空下,道路像一條黑色的帶子,抖落了一群甲殼蟲,有的白,有的黃,有的黑,有的銀灰,都緩緩地,河水似地湧來,最前方急駛過一輛藍色的小車,我習慣性地踩了剎車——這是冬天駕車的大忌,以前我從不這樣,但這次身不由己犯忌了。後悔已晚,像中了魔法,車已失控,偏左側滑,猛然撞向迎頭駛來的坐駕,我驚恐地大叫一聲,冒出冷汗,眼看一場車禍難免,但那位司機特別敏捷,飛速打輪,一閃而過。

我本能地急忙向右打輪,因動作過猛,整個車身,一百八十度飛轉,像瘋了一樣,首尾顛倒,在雪地上旋轉,我的左肩碰到了車身一側的玻璃,有點疼痛,我預感汽車要側翻,但它沒有。我想,它最好闖進路旁的雪堆停下,但它忽然滑進了反向車道,而對面是遲緩的一道斜坡,飛馳而來的一輛黃色的汽車近在咫尺,「嗡」的一聲,天旋地轉,我又看到了那張面對護士驅趕而絕望的臉,她是死灰色的,一如這冬天的慘象,而她與家人的臉,我的臉,世上無數張的人臉,都重疊交匯在一起,完了,這回徹底地玩完,她還在苟延殘喘,我將駕鶴西去,只剩一聲嘆息。失控的車輛,輕輕晃動了幾下,停在大道的中間,我無奈地期待著從上坡飛馳而來的車輛,至少一聲巨響,就有了明天媒體的「花邊新聞」,熱血向頭湧去,大腦變得一片空白⋯⋯

整個世界一瞬間窒息了

啊,我圓睜著大眼直直地注視著那一溜甲殼蟲,無助地喘息,誰將吃掉我,或互相吃掉,我的心在狂跳,一邊用出吃奶的勁猛按喇叭,一邊使勁地點擊警報燈,還拉起了手制動,汽車終於停住,整個世界一瞬間窒息了。上個世紀,我沒死在天災人禍的突發採訪的旅途中,沒死在薄熙來製造的五年「文字獄」裡,也沒死在「國保」的三年軟禁裡,卻倒在了異國他鄉的冰雪世界裡,這一切如果發生,那是宿命啊。

但是,隨著一陣乾澀的剎車聲,那輛小車奇跡般地停下來,離我僅有幾厘米,駕車是位黃頭髮的漂亮女孩,她驚恐的大眼睛像藍色的湖水,似乎緊貼著我的車窗。同樣地,她也點亮了警示燈,其後的一溜甲殼蟲都是如此,像一道眨巴著亮眼的螢火蟲,點綴著冬天的路程。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幾乎與此同時,我和那個女孩都激動地打開車門,禁不住歡呼起來。我向她伸出手,她卻搶先擁抱了我,然後,又把拳頭舉過雙肩,使勁地揮動著。

謝謝,謝謝,我一邊不停地大聲說著,一邊給了她一張名片,然後,回到車上,猛掛倒擋,後退了一段路,溜進一個小胡同歇息,定下心來,站在路對面的目擊者遠遠地朝我望,高高舉起雙手,我打開車窗向他們微笑。我想,雖然,這個世界上有趨趕病人的護士,但更多的是希望別人活著的好人。兩天後,我收到那個金髮女孩的電郵:她說你是書法家,我避免了一場車禍,你應當有所回報,我立刻給她寫了四個大字:活著真好。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二日 加拿大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