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斃本拉登國際反應
作者: 開放記者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5-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聯合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講話說,賓·拉登被擊斃是全球反恐努力的轉折點,聯合國將繼續開展並領導全球打擊恐怖主義的活動。

歐盟 – 歐盟議會主席耶日·布澤克說「我們已經處於一個更安全的世界上了」。

#北約–據路透社報導,北約秘書長安諾斯·福格·拉斯穆森說拉登之死是北約盟國的「顯著成功」。

  

阿富汗-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對拉登之死發表講話稱「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好消息」,並說拉登 「對全人類及人類文明來說,是最主要敵人之一,是人類面臨的一個重大的問題」。

#  澳大利亞 - 澳大利亞總理茱莉雅·吉拉德說"拉登曾對無辜的人宣戰,今天他償還了血債",[38]她歡迎這個消息並說這是"一個正義的小舉措"[39] ,但是她同時也告戒說「反恐戰爭還沒有結束」,「還在進行中」。

#  加拿大 – 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說拉登的死「為被害的24個加拿大人的家人伸張了正義」(他們死於911),並說「加拿大對於這個消息感到冷靜的安慰」。

#  印度 - 印度家庭事務部部長P. Chidambaram,表態說拉登之死表明拉登在生前一直深藏於巴基斯坦,也證明了「許多參與了2008年孟買襲擊事件的犯罪者,包括指揮和參與的恐怖分子仍然躲藏在巴基斯坦」,他呼籲巴方逮捕這些恐怖分子。

#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說拉登之死是「民主國家打擊恐怖主義的一個廣泛的勝利」

肯亞- 肯亞總理拉伊拉·奧廷加說「這是反恐戰爭的一個重要成就」。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約翰·基伊強調「沒有拉登的世界會更加安全」,不過「拉登之死並不意味著恐怖主義的結束」。

#  挪威 – 挪威外長約納斯·加爾·斯特勒稱拉登的死「是打擊恐怖主義的一個突破」,但是基地組織的存在仍然威脅著世界。

#  新加坡- 新加坡外長說「拉登的死是國際打擊恐怖主義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英國 – 英國首相卡梅倫說,拉登的死給「西方世界各地帶來極大的安慰」。

#  捷克–捷克總理Petr Nečas說「拉登的死是打擊恐怖主義的一個明顯里程碑,這是使世界更加安全的一個步驟,雖然現在離這個目標還很遠。這是送給那些由於受到基地組織的攻擊而死亡的人的家人的一個重要消息,也是一個送給所有那些不尊重法律和人類生命的人的明顯信號-危害人類的人必得到懲罰」。

法國- 法國外長Alain Juppé在國家電台上表態說拉登的死「是所有民主力量同邪惡的恐怖勢力鬥爭的一個勝利」,他還說「法國,美國和歐洲其他國家緊密團結在一起與恐怖勢力做了許多鬥爭,所以我對這個消息感到很開心」。

德國 – 德國外長基多·威斯特威勒說「這個充滿血腥罪行恐怖分子的死,對於所有這個世界上自由生活和自由思考的人是一個好消息」。

#  義大利 – 義大利總理西爾維奧·貝魯斯科尼說拉登的死「是與邪惡、恐怖主義戰鬥取得的偉大成就,是美國和所有民主國家的成就」。

中國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賓·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擊斃事答記者問時稱「這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事件和積極進展」,她說,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公敵。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中國歷來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並積極參與國際反恐鬥爭。中方主張,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中方認為,反恐應標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  日本 -日本外相松本剛明說「我對美國軍方的關注表示尊重,然而他的死並不表示恐怖主義已經被清除了」。

#自由利比亞空軍(Free Libyan Air Force)上校Ahmed Omar Bani說「我們對此表示開心並期待著下一個行動,我們期望美國人對卡達菲採取同樣的行動」。

馬來西亞 – 馬來西亞內政部長希沙慕汀·胡先說他希望賓·拉登的死會給全球帶來和平和融洽的前景。

#  荷蘭 –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讚揚了這次行動中人們所表現出的決心和勇氣。同時,這是也對基地組織的重大打擊。他讚揚了歐巴馬總統,但同時也表示這並不會是恐怖主義的終結。

#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拉登之死對世界和平是有益的,但我們最需要戰勝的是那些演說和行徑 — 那些暴力的行徑 — 被賓·拉登和其他很多人創造和鼓勵的行徑。"發言人加桑·提卜這樣說。

#  波蘭 – 波蘭外交部說, "正義可能得到了伸張。祝賀同盟國。我們為美國人感到高興。

 菲律賓 – 菲律賓國家警察局將拉登之死描述為"所有熱愛和平的人們的勝利,以及對基地組織和恐怖主義的一次重大打擊。" 菲律賓當局表示,和基地組織有關的人可能會發起報復性襲擊。

#  俄羅斯 –"俄國是最早直面恐怖主義內在危機的國家之一,而且不幸的是,我們知道基地組織並不是一個謠傳。" 克里姆林宮表示"所有恐怖主義者都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懲罰。"

#  瑞典 –瑞典外長Carl Bildt在一個推特留言中寫道「沒有拉登的世界是更好的世界,他的仇恨對我們所有人都是一個威脅」。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賓拉登為美軍擊斃彰顯國際反恐努力的顯著進展」,但也表示打擊恐怖主義仍要長期挑戰。

   

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Abdullah Gul說拉登的死「對那些世界上最危險的組織領導人和老練的恐怖分子來說是一個教訓」。

#梵蒂岡- 梵蒂岡發言人Federico Lombardi說天主教徒不應該對一個人的死亡感到高興,拉登的死提醒大家「每個人在上帝和人類面前都有責任」,拉登的死「不應該引起更多的仇恨,而是讓人更加熱愛和平」,同時也說拉登須回答上帝有關他殺死無數人和剝削宗教信仰的事情。

#  葉門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描述拉登的死是「一個真實的歷史性時刻」,「我們歡迎這個消息...數百萬人今晚會睡的很安詳,拉登是一個象徵性的人物和基地組織的精神領袖,這無疑對基地組織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 阿拉伯聯盟–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薩2日表示,阿拉伯國家對於恐怖主義的立場是一致的,並將一直堅持和統一反對基地組織和任何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這一立場,並呼籲在國際反恐鬥爭中加強努力。

#  黎巴嫩 –黎巴嫩看守政府總理薩阿德·哈里里2日在貝魯特指出,賓·拉登理應被殺,他的死是對世界各地被其殺害的成千上萬的無辜遇難者和他們的家屬的慰籍,並稱賓·拉登給伊斯蘭教的形象和阿拉伯事業造成的傷害,並不小於敵人們對穆斯林和阿拉伯事業的傷害。他表示,反恐鬥爭仍將是今後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首要責任。

#  阿聯 – 阿聯國家通訊社2日表示,賓·拉登之死是加強反恐鬥爭的「積極一步」,該通訊社援引阿聯外長政治事務助理塔里克·海伊丹的話說,阿聯在過去十年,與世界其他國家一道,在打擊針對平民的恐怖主義與極端勢力的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稱恐怖主義給伊斯蘭教和穆斯林的聲譽造成了十分壞的影響,並殘害了成千上萬無辜平民的生命,所以,賓·拉登被擊斃可看作是加強反恐鬥爭的「積極一步」。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通訊社2日發表文章,稱希望賓·拉登的死亡能夠促進全球反恐鬥爭和打擊恐怖主義根基的努力,並推動清除導致恐怖主義的錯誤思想。該通訊社並援引一名官員的話說,沙烏地是世界上遭受基地組織迫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無辜的平民受到傷害,社會的安全和穩定也被擾亂。

(根據維基百科編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