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暴者認罪,難上加難
作者: 劉志揚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4-03-1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開放雜誌轉友琴女士:

無比興奮的看到你發給我的及時復函;讓我受益深切的是你的《定稿22.doc》此文中的論點和論證都切中事件之要害!我深感那場史無前例的「大浩劫」中的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間,要求得彼此間的理解和融合,的確是很難很難的事情;特別是曾經參與過運動過程中的某些部門的主宰者和施暴者,讓他們切實認罪或認錯更是難上加難!但他們的劣跡造成的惡果是永遠洗刷不掉的!

當年那位把人類的劣根性激發至猖獗程度的總設計師至今都得不到認真的否定,他的徒子徒孫們怎會甘心退出歷史舞臺?!所以他們的各色「表演」必定紛紛呈現——當然有些演出會有一定的「正能量」總比枉守黑白顛倒好一些!

作為有良心的史學家,你能頂著逆流,腳踏實地的深入民間走訪調查一個個,一家家的受難者,尋覓到當年大量的歷史真相,如實記錄並解析出來。這正是史學家對人類負責的作為和偉大貢獻 !

竊以為,當年的施暴者和組織鬥爭會的人,也必須把這一步當作對自身歷史負責的必經之路來對待。否則,只做表面文章終覺淺;必須親訪眾多的受難者的悲慘遭遇之後,也許才會使你復甦某些人性,這樣或許可以使你萌生真誠的道歉之心!

所以我認為你的《文革受難者》一書,正是難得的一部中共黨史中最珍貴的鮮血淋淋的「階級鬥爭」特定歷史階段的真實記錄呀!可現在有多少「過來人」還願意正視那段歷史呀!哀哉!悲哉!當今執政者倘若也遺忘了那段歷史教訓,這片國土上的老百姓又會作上何等的「新美夢」呀!但願我們的習總永遠不會忘記!

北京退休老嫗——劉志揚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