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總理宣稱:馬航墜毀無人倖存
作者: 資料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3-2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提示:馬航MH370客機3月8日失聯失蹤後,震驚全球。經過16天的多國搜索追尋,最後鎖定南印度洋為可能失事地區。3月24日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公開宣稱馬航370已經墜毀。


●遇難馬航家屬,3月25日在北京馬來西亞大使館請願AFP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昨晚(3月24日)表示,失蹤超過兩星期的馬航客機相信已在印度洋墜毀。在北京,馬航原定每日上午10時與失聯乘客的家屬舉行溝通會,但今早 (25日)沒有代表出席,乘客家屬不滿,到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抗議。家屬代表批評馬來西亞政府,在未拿出確實證據前,就指飛機已經墜毀,背後有政治目的, 又指中國政府應出面同馬方交涉。 

馬來西亞總理: 相信馬航客機在印度洋墜毀

  納吉布昨晚召開緊急發布會,確認失蹤17日的馬航MH370客機已在南印度洋墜毀。馬航最新聲明直言,機上無人倖存。有家屬得悉消息後嚎哭昏倒。消息指,客機相信在距離西澳洲珀斯市西南約2000公里的海域墜落。

  納吉布說,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客機沿南方的通道飛往印度洋,最後位置在印度洋中部,而區域中並沒有可供降落的位置。然而,大馬當局及馬航均沒有透露,馬航墜落的具體位置,亦未說明甚麼證據證實客機上乘客已遇難,也沒有透露可能的遇事原因。

 

中國將增派船隻往南印度洋海域 搜尋及打撈飛機殘骸

  對於馬來西亞宣布失聯客機落入印度洋,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連夜研究方案,將加大搜尋力量,增派船隻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繼續搜尋和打撈飛機殘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表示,中方已得知馬方這一宣布,對此高度關注。中方已要求馬方進一步提供得出這一結論的所有信息和證據。中方的搜尋工作仍在繼續進行。希望馬方及其他國家的搜尋工作也能夠繼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緊急約見馬來西亞大使薩魯丁,強調目前搜救工作不能停止,又要求馬方儘快說明做出此判斷的具體依據,進一步提供相關衛星數據分析的所有相關信息和證據。

 

乘客家屬往馬來西亞駐華使館抗議

  在北京,馬航原定每日上午10時與失聯乘客的家屬舉行溝通會,但今早沒有代表出席。乘客家屬不滿,決定帶同寫上「還我親人」、「馬航!你欠我們 一個交代」等標語,乘坐旅遊巴到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抗議。家屬代表批評馬來西亞政府,在未拿出確實證據前,就指飛機已經墜毀,背後有政治目的,又指,中國 政府應出面同馬方交涉。

  此外,澳州總理阿博特25日在參加亞洲學會組織的一場演講前表示,已經與馬來西亞總理聯繫,表示搜索進入調查階段,澳方將提供進一步的幫助,並說澳州準備接待乘客和機組人員家屬。

 

澳洲發現兩疑似漂浮物 航班載有200公斤電池

  澳洲總理艾保德(Tony Abbott)昨日透露,澳洲一架飛機在南印度洋搜尋時發現兩個新的疑似物體,分別是一個圓形的白色鼓狀物和兩個長方形的橙色物體。

  較早前,中國飛機發現有兩個相對較大的漂浮物及幾個較小白色物體分布在數百公里的範圍內,但美國海軍飛機稱無法找到中國飛機發現的這些物體。

  另外,馬來西亞方面進一步公布,失蹤馬航客機上載有200公斤鋰電池、收音機和水果。大馬又透露,副機師是第六次駕駛該類型飛機。

 

大馬信息發布混亂 搜救工作受阻

  事實上,馬航MH370客機自月初(8日)失蹤後,馬來西亞信息發布混亂,間接令搜救工作受阻。大馬當局自客機失蹤後,無論在飛機失聯絡地點、 時間、機上可疑乘客身份等,發布的信息都屢次出現前後矛盾。國際媒體紛紛炮轟大馬信息混亂,阻礙搜索,令參與搜救的人員疲於奔命。

  最初大馬當局並未發布軍方雷達資料時,各方都以客機通訊失去聯絡的時間為搜索根據,各國紛紛於大馬與越南間附近海域搜救。但其後的外電報道、美 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及馬來西亞本土媒體,11日不約而同發出信息,指大馬空軍司令羅查理.達烏德(Rodzali Daud)等軍方消息透露,雷達於客機失聯當日監測到失蹤客機最後出現在馬六甲海峽霹靂島附近。正當外界以為搜索行動露曙光之際,達烏德卻於12日發表聲 明,否認透露過上述信息,引發各方譁然。

  在「飛機最後出現在馬六甲海峽的消息」被大馬否認後,更曾惹怒參與搜索行動的越南。越南交通運輸部副部長Pham Quy Tien一度表示,「由於馬來西亞官員未能提供充分翔實的信息,越方對此感到不滿」,而暫時停止搜索及救援行動。其後有越南官員修正說法,指並非完全停止 海空搜救,只是縮小海空搜救範圍等。

 

美媒體消息極精準 搜索重點由馬國海域轉至印度洋

  美國《華爾街日報》隨後於13日引述知情人士指,馬航客機自動傳送回引擎生產商勞斯萊斯的數據顯示,客機總飛行時數為5小時,即是和控制塔失去 聯絡後,仍然在空中飛行約4小時,客機有可能以不明狀態飛行數百英里。不過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慕丁卻召開記者會否認有關報道。

  至上周日(16日),大馬總理納吉布表示,很大可能確定失聯客機的通信系統被人為關閉,而客機航線則被人為改變,但無法確認客機的最後位置。同 時納吉布確認,8日凌晨馬軍方雷達探測到的信號(顯示航班飛越馬國西部海域上空),確實屬於該架失聯的MH370航班,間接證實約一周前的軍方消息。

  根據飛機引擎數據,自吉隆坡起飛後失聯客機總共飛行5小時,按客機的巡航速度計
算,意味著這一波音777客機可繼續飛行約2200海里,最遠可飛到印度洋、巴基斯坦邊境、甚至是阿拉伯海,令救援工作難上加難。同時亦令人懷疑客機已於神秘地點降落。

  事實上,據《華爾街日報》13日引述追蹤調查的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反恐官員早段已曾探尋以下可能性,即飛機上的飛行員或其他人故意關掉飛機應答 器,以防被雷達跟蹤,之後有可能讓飛機轉道飛向某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對於是否有證據表明這是一宗恐怖事件,調查人員也不得而知。不過,隨著焦點轉移至印度 洋一帶,各國此後即時將搜索範圍擴大,而泰國及越南等國家隨後亦分別停止搜索。最終澳洲、中國及法國衛星分別在珀斯以西印度洋海域拍攝到漂浮物,而各國搜 尋工作到目前一刻仍在繼續進行。

 

內險啟動理賠應急通道 平保國壽料各賠約千萬

  因應馬來西亞方面宣布MH370航班已經墜毀,內地多家保險公司已啟動理賠應急通道,中國平安(02318)(滬:601318)昨晚已完成首批17位客戶預賠付逾370萬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平安表示,初步確認的客戶數為50人,預估的金額在1245.21萬元;中國人壽
(02628)(滬:601628)則表示經排查確認承保該航班中方旅客32人,涉及保單74份,預計給付金額近900萬元;中國太保(02601)(滬:601601)表示,此次馬航事件涉及12位壽險客戶,預計總賠付約404萬元;泰康人壽此前表示排查到12位客戶,預估賠款約450萬元。

  另外,包括中國人保(01339)、新華保險(01336)(滬:601336)等多家保險公司均表示,將開通綠色通道,配合有關部門空難處理程序。此外有分析指,馬航至少需賠付每名乘客120萬元。若是飛行員劫機,家屬還可提出人身損害訴訟,馬航將可能要賠付更多。

 

撰文: 中國組、國金組 整理: 特寫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