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幕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胡德平透露習近平五年要打掉三隻大老虎


●2012 年兩會上的薄熙來和徐才厚親密交談。徐才厚(右)雖然
患上絕症,仍然被拘捕歸案,成為中國文革後最大的落馬軍頭。

據港媒報導,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與友人私下談話中曾透露,習近平第一個五年任期內,將會打掉三隻「大老虎」,分別是周永康、徐才厚和李鵬。胡德平說,「對於胡錦濤和賀國強,這猶如三座大山,他們根本不敢想像去扳倒它。但是習近平動真的了,一旦動真的,大家就看到了,原來腐敗老虎其實也是紙老虎。習近平也是中南海出生的,根基相當深厚,他不用像平民出身的胡錦濤、溫家寶那麼謹小慎微,誰也不敢得罪。習不聲不響,但是動作兇狠,估計經過五年打擊,貪腐會在中國官商界大為收斂。」

不過胡德平擔心習近平能否做滿十年任期,因為中共十九大上老虎們一定會有兇猛的反撲,試圖把習近平拉下來。但未說明習潛在政敵何所指。

軍頭徐才厚病榻被拘傳與奇女洗巨款有關

最新消息說,因患膀胱癌在解放軍總醫院治療的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未能免於清算,已在三月中旬從醫院帶走調查,而且全家遭殃,均失去自由。據悉徐才厚涉及問題甚多,除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貪腐案、周永康案,還與發生在香港的一宗神秘洗錢案有關。而在此之前,有報導說,因徐才厚患癌症,總書記習近平決定放他一馬。

香港《南華早報》說,三月十五日數十名武警從北京301醫院將病榻上的徐才厚帶走。同一天被控制的還有徐的妻子、女兒和徐才厚的一名董姓秘書。該報說,徐才厚膀胱癌已到晚期,等於已判處死刑,他本人亦積極退贓。他在軍中的支持者,以此爭取他的寬大處理,建議當局參照對前副總理黃菊的模式(傳二○○六年黃菊因為牽涉陳良宇案被調查,但因黃患胰腺癌,未作處理,直到他二○○七年病逝)。但軍中的不滿和憤怒蔓延,使習近平未能下決心保他。

媒體盛傳徐才厚案和香港去年一宗離奇洗錢案洗錢案有關。大陸財新網三月十九日報導,一名九○後大陸女子涉嫌在香港洗錢一百億港元,之後棄保潛逃。此女名叫趙丹娜,現年二十二歲。控罪指她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六日至二十一日期間,透過中國銀行香港戶口清洗八百萬港元黑錢。後控方指她共以八個戶口洗錢一百億港元。趙女去年六月被扣押,十二月以三千萬港元現金擔保獲釋,但她一月七日再未到警署報到,不知去向。

財新記者通過香港公司註冊處找到,趙丹娜實際早於二○一○年就在香港註冊有公司,但公司並無實業。據警方指出,趙丹娜是利用空殼公司在香港銀行開戶從事洗錢的行為。隨即有媒體指,這個神秘女子是徐才厚的親戚,為徐家洗錢,最後是在徐才厚女兒幫助下逃回大陸。

曹順利用生命將人權報告帶到日內瓦

三月二十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會討論和表決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定期審議報告,但提出的文件沒有中國女維權者曹順利之死,這一更能說明中國真實的人權狀況的個案。開會時,許多非政府組織代表舉起曹順利的照片抗議,並提出會議為曹順利默哀的動義,雖然動議被中國代表阻止,但曹案已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人們說,曹順利是以生命將中國人權報告帶到日內瓦,將中國政府送上了被告席。

曹順利,畢業於北京大學的法學碩士,有法律專業素養。曾在中國勞動人事部供職,因揭露單位分房的腐敗現象得罪領導,被解除公職。走上維權道路,為訪民提供法律幫助。二○○八年底發起北京維權之旅,要求讓弱勢群體參與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並收集上千份個案。次年被當局判處勞教一年。二○一○年又因世博會召開,再次被 勞教一年零三個月。

曹順利去年九月十四日準備赴日內瓦參與聯合國人權工作培訓時,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警方帶走,失蹤近一個月後,外界才得知她於當天被當局刑事拘留。曹順利被羈押在朝陽區看守所期間,健康狀況急劇惡化,患有雙肺結核、肝腹水、子宮肌瘤及囊腫,期間其家屬和律師多次申請保外就醫被拒,當局也拒絕讓其及時治療。今年二月十九日,警方將重度昏迷的曹順利送入急救中心搶救,後轉入北京三○九醫院急救,醫院多次宣告病危。三月十四日在醫院逝世。

認識曹順利的維權人士胡佳說,曹順利死時和在奧斯維辛納粹集中營死亡的猶太人一樣。處於「極度衰弱,皮包骨頭」的「惡液質」狀態。身上有黑斑,並失去了女性的各種身體特徵。皮膚黝黑,有魚鱗狀裂口。「三○九醫院醫生看到她有褥瘡後大吃一驚。 」

事件震驚聯合國和世界人權機構。國際特赦憤怒譴責說,中國當局「手上沾著鮮血」。該組織要求中國當局必須立即保證所有被監禁的活動人士獲得所需的醫療救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同聯合國人權負責人皮雷,對曹順利因為要求公民參與人權報告起草而被當局拘留極為關注,並對她的去世感到悲哀。美國、歐盟以及一批國際人權組織三月十八日將曹順利死亡事件提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討論,要求調查。中國對此所作的正式答覆是,曹順利並沒有嚴重的健康問題,而且得到了正常的醫療護理。但專家對中國政府的說法一直表示懷疑。曹的代表律師劉衛國稱,將和曹順利家人商討,起訴北京朝陽區看守所。

胡佳說,曹順利是一個「特別堅韌和不妥協的人」。如果她不理腐敗問題,原本能夠過上富足美滿的生活。但曹順利是一個眼睛裡不揉沙子的人。所以也成為了極少數的從中央國家機關被打進勞教所和監獄的人。

他說,曹順利有很強的組織能力和執行能力,可以在很短時間組織號召一兩百人參與集體抗議活動,二○一三年六月中旬,曹順利和搭檔劉曉芳組織維權民眾在中國外交部門前舉行了長達數月的靜坐請願活動。其間,曹順利對維權民眾的訴求作了詳細記錄,成為她日後向聯合國人權機構遞交材料的主體內容。胡佳說,正因為曹順利的巨大能量使她成為北京維穩當局的主要目標,並因此犧牲了生命。曹順利因病不治逝世的消息傳出後,立即有多人連署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公開曹順利女士自被警方帶走直到去世的詳細經過,查明死因,並追究參與迫害並導致她死亡的相關人之刑事責任。曹順利已被維權人士視為林昭式反抗中共暴政的聖女。

胡錦濤兒子從政兼任浙江嘉興政法委書記

三月二十一日,浙江嘉興官方網站公佈,市委決定,胡海峰任中共嘉興市委政法委員會委員、書記。網民立刻把這個消息擺上網,指胡海峰就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兒子。網上還引據嘉興日報報導說,胡海峰已在去年擔任嘉興市委副書記。網上有人問,這位太子原來不是做生意,怎麼又去當官去了?

胡海峰原是中共國企清華同方集團威視公司董事長。二○○九年七月,英國和非洲媒體披露,胡海峰主持的清華同方集團在非洲國家納米比亞為了取得機場港口掃瞄設備的合同涉嫌行賄,金額高達一千三百二十萬美元,有三人已被拘禁,正接受該國反貪機構調查。這一新聞對胡錦濤形象衝擊很大,此後胡海峰的名字成為大陸的敏感詞,無法搜尋,而胡海峰本人也一度銷聲匿跡。網上傳胡海峰在二○一○年曾秘訪台灣,代表父親為兩岸傳話。

消息人士,胡海峰棄商從政,從中共官場基層做起,是按照中共培養子弟兵接班的路子走,在基層歷練一段時間後再提拔到高位,相信胡海峰在嘉興這個地方不會待得太長,不久就會另有安排。

毛左紀念江青百年造反派頭頭憶當年風光

今年三月十六日,來自全國各地的毛派分子在北京聚會,出席「李進同志百年冥誕學術研討會」。其中三人來自香港。這個李進就是臭名昭著的毛澤東老婆江青。因為江青五十年代到蘇聯治病曾用李進這個化名。會上大講江青如何高風亮節。

據悉,與會的除了有中共一些紅二代(如中共烈士惲代英的侄兒惲仁祥),著名毛左分子鞏獻田之類,還有好幾位文革時的造反派頭頭。這些造反派頭兒大談當年他們的文革光榮歷史,對毛江領導的中央文革感恩不已。

其中一位是當年被江青看中準備招納為婿的張永生。張是浙江美院的學生,浙江造反組織省聯總負責人,奪權後當上省革委副主任,按當時標準,出身成分也非常好。在浙江兩派頭頭北京開會時,張永生當著江青的面侃侃而談,給江青留下了很好印象,江青遂有意將女兒李訥許配給他。六八年,張被接到釣魚臺江青的客廳裡,江青先讓李訥單獨和張永生見面交談。她再出來接見張永生。數月後,江青再叫張春橋找張永山談話。張春橋卻對這個年輕人印象不好,秘報江青張永生很多壞話,婚事告吹。文革後,這位差點當上紅朝駙馬的造反派頭目,因為被控對浙江數起死亡眾多的武鬥負有責任,被判無期徒刑。

張永生在發言中,講述了自己這段經歷,對曾蒙江青親睞非常感恩,對張春橋的暗算表示不滿。還炫耀自己出獄後,曾有吳邦國、李長春國家領導人和省部級領導人索要他的刻印,因為他詩歌書畫印章都非常了得。

但另一位與會的造反派頭頭命運就不好。當過陝西革委會副主任的工聯頭頭張培信文革後判刑十年,至今沒有醫保和退休金,近年因癌症動手術,費用向親友籌措。他也在會上講了自己文革時如何得意。

孫立平:下半年中國政局將有重大變化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孫立平在新春搜狐博客新年聯歡會上發表的演講,預言中國下半年政局將有重大變化。這位被傳曾做過總書記習近平老師的學者,指習近平這次以反腐方式來推動改革,觸動了既得利益集團,鹿死誰手,還很難說。下半年或明年可能會出現膠著狀態,改革的路變得很窄。分析家指孫立平的講話表示他支持習近平反腐,打擊周永康等權貴既得利益團體,但也警告習近平可能有反撲,以及反腐不要陷入極權的陷阱。

孫立平說,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反腐破局的勢會出現鈍化,而大面積的消極怠工,陽奉陰違,暗中抵制,扭曲變形,都可能出現。如果習近平做出讓步,權貴集團的空間就會加大,改革將進入困難時期。如果是這樣的話,改革只有很窄的路可走,而且充滿陷阱。

孫立平說,之前講兩個陷阱,左陷極權,右陷權貴。當局為了壓制住權貴集團,很容易走到極權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權貴佔了上風,很可能又是一場對社會和民眾財富進行掠奪的戰爭。無論哪一種,結果都不堪設想。

他說,中國在過去幾十年的停滯時期,權貴集團不僅大肆掠奪社會和民眾財富,而且形成了一種系統的惡政。這種惡政的三大表現就是:維穩、強拆、縱容貪腐。由此造成四大災難:兩極分化、法治倒退、社會潰敗、生態災難。而從體制要素看,表現為三要素:無所不在的總體性權力,權力與市場相結合的雙重機制,暴力與陰損招數並用的治理手段。只有在系統清理權貴惡政的基礎上,才能談得上新體制的建立。

大陸受害台商十年二萬八千宗獲救十五宗

自台灣太陽花學運發動後,台灣社會開始熱議兩岸服務貿易對台灣的利弊。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的創會人台商高為邦上東森電視台《關鍵時刻》節目,大爆中國迫害台商的黑幕,指他當年在北京辦廠受害,找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楊斯德,甚至江澤民老師顧毓秀,都無法為他討回公道。

高為邦在節目中大吐苦水說,他一九九八年初到北京燕郊開發區成立了一個加工廠,生產產品出口到美國,是獨門生意,技術特別,每個月出貨兩三個貨櫃,但一年後被大陸有背景的競爭者在春節期間乘他工廠員工放假,以追討欠款為名(實際沒有欠款)將他的產品搬走一空,搬不走的全部搗毀,結果導致他無法生產,客戶流失,生意失敗。因為無法從法律途徑解決,他找過當時在大陸很吃得開的台灣名人馮滬祥和馮定國欲找權力者幫忙解決,後來找到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楊斯德,但被辦案的上級政法委壓下案子。最後通過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找到了江澤民的老師顧毓秀,但十五年來始終未解決。

高為邦說,根據中共國台辦二○一一年公佈的數據,在二○○○年到二○一○年台商投訴權益受害案子共多達二萬八千多宗,平均每年兩千八百宗,但迄今為止,只解決了十五宗,而且沒有一宗是公平解決,迫害台商的加害者及公檢法共犯機構沒有一個人受到懲處。他說有一個到天津做生意的台商沈柏勝十八年都討不回公道,因為一無所有,走投無路,到天安門廣場剖腹自殺未遂,驚動政治局。政治局勒令天津解決,最後還了他一部分錢,但在達成協議前要他答應三個條件:一、要感謝黨和國台辦;二、回台灣後不得向媒體披露;三、不得追究迫害他的天津公檢法的刑事責任。

高為邦指出,迫害台商是中國的國策。在三月八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最後一場公聽會上,高為邦質問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台灣政府有沒有辦法保障赴大陸台商的權益,林中森默然。他告訴林中森,如果政府不能保護台商,簽署服貿後,叫更多的台商進大陸,不是叫他們去跳火坑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