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情人:三峽大案突破口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世界超級工程三峽集團貪腐案,中紀委已嚴密佈局展開調查。涉案很深的李鵬家族難逃厄運。中央巡視組已選定李小琳密友黎亮為突破口,李家與劉志軍巨貪亦有牽涉。


●大貪官劉志軍從養路工爬到鐵道部長,勾結晉商
丁書苗涉貪數十億,包女十餘人,去年獲判死緩。

最近六四屠夫李鵬家族大事不妙,圍繞其一家不斷傳出受到調查的消息。本欄上期有報導,再跟進。不久前《亞洲周刊》披露有「中國電力一姐」之稱的李鵬女兒李小琳在周永康親信前海南副省長冀文林關照下,獲得海南價值逾百億土地的經營開發權。

而最新的消息說,大陸一則微博稱:「有聞,某著名面首帳戶已被查,某姐大難臨頭。」這個某姐就是李小琳,面首就是李小琳的情人黎亮。傳聞黎亮被查是因涉及三峽工程數十億的招投標黑幕經濟案。

中央查三峽貪腐,要求很嚴格

上月中共官方新華網報導,中國長江三峽集團近日已組建成立招投標管理整改專項工作組,對以往專案招投標情況進行全面清查。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曹廣晶表示,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懲治招投標領域的腐敗行為。

報導說,去年秋季中央第九巡視組(編按:中央巡視組為中紀委和中組部合作辦公的反腐機構)對三峽集團公司進行了巡視,發現三峽集團公司和幹部群眾反映的一些問題,其中包括一些領導人員親友插手工程建設,招投標暗箱操作等。為加強落實中央第九巡視組巡視回饋意見,三峽集團討論成立了招投標管理整改專項工作組,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有關信訪舉報案件線索、審計署歷次審計意見中關於招投標和工程合同變更處理等問題的線索進行調查核實,並對應招標未招標、非第一名中標及投標價格明顯異常的專案作為重點開展全面清理工作。

報導說,目前,三峽集團正對公司範圍內的所有招投標資料全部進行封存備查,任何人都不得對原始資料進行修改、轉移甚至銷毀,要求招標辦、招標公司、檔案館(室)等相關部門單位全力配合做好資料查詢取證等工作。

調查以李小琳情人黎亮為突破口

另外新華網在另一則報導中還說,「個別退休的老領導」插手工程招標。

據說,中央巡視組到三峽集團巡視實際就是衝著李鵬家族來的,新華社報導已做了充分暗示。消息人士說,對李家的調查現在以黎亮為突破口。因為他畢竟不是正式的李家成員,只是李家公主婚外情對象。

李小琳已有家庭,丈夫劉智源曾擔任中國新華保險公司總經理助理、北華信電子集團董事長等職。兩人育有一女。劉智源在北京生活, 李小琳和黎亮則在香港公開同居。海外曾有報導說,李小琳與丈夫感情出問題,曾鬧到要離婚。據說有一次黎亮在香港醉酒後和人打架,李小琳很體貼地攙扶他回家,兩人關係遂為朋友們知道。

坊間傳聞,黎亮原是中國公安大學講師,下海經商後認識了已婚的李小琳。黎亮是個帥哥,風流倜儻,為師奶殺手,李小琳很迷戀他,而他則看上李小琳的家世背景。兩人搭上後,黎亮在香港成立了一個空殼公司「香港電力新能源」,身為中電國際執行總裁的李小琳通過父親李鵬,由三峽集團出資二十億收購黎亮這個一錢不值的空殼公司,經過一系列資本的運作,遂使黎亮在五年間從一個普通商人,搖身一變為身家數十億的大富豪。

黎亮有恃無恐傳吃掉三峽幾十億

黎亮曾為中電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東和CEO,負責中電國際的新能源業務。其名字常出現在香港的財經版上。香港媒體說,黎亮早於二○○二年已經在香港股票市場嶄露頭角,其當時聯同雨潤食品(1068)購入東成控股,並且轉售予內地女電王李小琳旗下「中國電力國際」,變身為中國電力新能源(0735),之後逐步淡出。到二○○七年他涉足上市皮草股麗盛控股(1004),同時亦出任上實城開(0563)前身的中新地產副主席。他現時尚持有麗盛58.49%股權,但是已經淡出董事局。去年二月還有黎亮以逾5億入主雲錫礦業,購入25.5億股的新聞。

據說黎亮通過三峽集團的招投標暗箱操作,吃去三峽集團數十億,其實中紀委早已有數,並非這次中央巡視組剛剛發現,因為早在二○○九黎亮就遭到中紀委調查,一度扣押,但最終因李小琳的介入而安然度過。傳說當時是溫家寶要搞李鵬家的材料,下令中紀委著手。李小琳聽到調查黎亮的消息後,立刻讓黎亮辭去中國電力新能源一切職務。次年四月黎亮出國時在北京機場突然被中紀委扣押,指控他「涉嫌詐騙」。黎亮被關押了兩個月後,在李鵬的親自干涉下獲釋。但消息說,中紀委在兩個月的調查中,也查清了李小琳及李鵬家族的一些經濟問題,可能為這次清算李家腐敗問題儲存了鋼鞭材料。

朱琳涉劉志軍丁書苗大貪案

這次人大兩會李小琳亮相,不但服飾低調好多,人們還發現她常常露出心神不定的樣子,可能與此有關。雖然新華社報導口氣很兇,說是零容忍,但對李家的處理到什麼程度,尚不清楚。但如果要以腐敗問題搞到李家,真是太容易了。李家二公子李小勇因涉及新國大期貨詐騙案而被迫移居新加坡。二○一一年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因貪腐落馬後,當時海外媒體指李鵬的老婆朱琳也牽涉其案。

劉志軍於去年七月判死刑緩期執行。其案的一位同案人是山西女富商丁書苗,她和劉志軍官商勾結一道謀財,在劉志軍案的角色相當於薄熙來案的大連富商徐明。丁書苗通過劉志軍獲得大量鐵道部工程,然後她以金錢豪爽回報,作劉志軍的錢袋子。此外丁書苗還以金錢結交其他權貴,以其為靠山,其中之一就是朱琳。

海外有報導說,二○○八年丁書苗的博宥集團與與當代英才國際廣告有限公司合資成立了一個號稱目標為世界頂級俱樂部的「英才會所」,錢是丁書苗出的,投資一個億,英才國際只是出個名,因為英才國際的幕後老闆就是朱琳,實際是丁書苗為朱琳出錢搞了個私人高級會所,拉了一些第三世界的政要或退休政要做個會所的榮譽理事。

利用中華英才雜誌為貪財打掩護

報導說,二○一○年年初,丁書苗博宥集團和英才會所舉辦了首都秘書界新春聯誼會,有四百多名中央及地方相關領導出席。但該報導隨後被刪除,知情人稱,個中內情其實是因為事涉李鵬夫人朱琳。一位多次出入英才會所的商界精英人士透露,曾在英才會所中至少四次與朱琳不期而遇,最近一次是二○一一年元旦前後。

報導說,該管理人員透露,會所的總裁叫王霄鵬,王是《中華英才》雜志社社長,英才廣告總裁,此人正是朱琳的親信,專門為朱琳的日常生活服務。也正是因為有朱琳,王霄鵬才被稱作是「離政要最近的刊人」,英才會所才能成為中西政要的俱樂部。否則,單憑王霄鵬和丁書苗的號召力,根本不可能吸引那麼多國家的政要來充場子。

開放雜誌多年前報導過,《中華英才》這個以報導中共政要為主的半月刊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殺後於該年十月創辦的,幕後人物是李鵬。因為當時李鵬的六四屠夫形象傳遍全球,臭名昭著,他需要洗白自己。這個刊物是李鵬家族用來美化自己的私人刊物。創刊後第三期就刊登了李鵬自己補大衣以顯示他艱苦樸素的封面照片。該雜誌曾經將李小琳選入該刊評選的中華十大財經英才。李鵬一家人還經常以接受採訪的方式在這份刊物上為自己辯護。朱琳曾在訪問中否認她參與經商,說她不愛錢。李小琳則在政協開會高調提議為每個國民建立「道德檔案」——無恥粉飾這個男盜女娼的「模範家庭」(曾惹來網民臭罵)。 

丁書苗涉貪一千七百億李鵬家分贓

據劉志軍案發後當年海外的報導說,丁書苗在英才會所上的投入,也得到了現實的回報。丁書苗不僅手中握有山西的煤炭資源,而且由於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等部委領導有著非同尋常的關係,丁還實際上控制著山西煤炭的外運,外地從山西運煤,如能通過丁書苗,很容易拿到在外人看來比登天還難的車皮。中國五大電力公司,華能國際、大唐發電、華電國際、國電電力、國投電力等都是煤炭需求大戶,有了朱琳這個靠山,丁書苗遊刃有餘地周旋於這些電力巨頭之間。五大電力公司為了更容易獲得車皮運煤,曾不惜血本討好丁書苗。有一部分交易,就是在英才會所內進行的。丁出事後,五大電力公司主管電煤的高管們人心惶惶。

報導說,丁書苗被捕後媒體報導稱丁書苗涉案一千七百八十八億元(1788億),但案子開審後就變成了非法所得三十億,數額相差如此巨大,導致輿論嘩然。官方改變說法的幕後原因是,非法所得並非丁書苗一個人拿了,還牽涉一些中共領導人家屬,其中獲利最多的是李鵬一家。李小琳的分居老公劉智源,就直接實名擔任丁書苗旗下一個公司的董事,獲利八億六千萬。

雖然直到去年劉志軍判死緩,丁書苗身陷大牢,但涉案很深的李鵬家族卻安然無恙。不過李家的運氣現在好像開始走下坡了。且拭目以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