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吾爾開希支持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王丹吾爾開希支持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

台灣學生為捍衛台灣自主權,反對國民黨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而佔領立法院。當年八九天安門運動兩位學生領袖王丹和吾爾開希二十一日凌晨到場支持,學運前輩現身給台灣學生意外的驚喜。

在國立清華大學和東吳大學任教的王丹在面書上宣佈上他的課的同學前往立法院參與關心服貿協議而無法上課者,不用請假,所缺課程,如有需要者,他將擇時為這些同學補課。探望學生後,他把與吾爾開希的一張合照放上臉書說,「當年,我們曾經就這樣並肩站在天安門廣場;今天,一起來看望學生。」吾爾開希向學生表示,在關鍵的歷史時刻台灣的年輕學生願意站出來,說明台灣是有希望的。馬英九應該到立法院向學生道歉。

 

聯合國指中國幫兇朝鮮反人類罪嚴重如納粹

聯合國朝鮮人權調查委員會主席邁克爾·柯比三月十七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長達三百七十二頁的朝鮮人權調查報告,揭露朝鮮當局所犯下的反人類之嚴重罪惡,堪比納粹德國、南非的種族隔離與紅色高棉。但是中國代表馬上挺身而出為朝鮮辯護,指責調查沒有根據,與現實不符。

這是聯合國首次委任一批法律專家提出一份證據充足的針對朝鮮政權犯下大規模反人類罪的指控報告。這份報告估計,最近五十年朝鮮有數十萬政治犯死於朝鮮的勞改營,目前還有八萬到十二萬政治犯在服刑。報告還指出,超過二十萬人,包括兒童、也包括一些南韓和日本人在朝鮮失蹤。報告說,朝鮮侵犯人權的惡劣程度、規模和方式,在當今世界找不到第二例。其手段包括清洗、謀殺、奴役、酷刑、監禁、強姦、強迫墮胎以及強制遷徙、餓死特定的群體等等。報告也指責中國是這些反人類罪行的同謀共犯,因為中國強行將逃到中國的朝鮮難民遣送回國。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報告是借人權干涉朝鮮內政,並暗示若朝鮮人權問題交安理會表決,中國將行使否決權。

 

美國第一夫人訪華,兩位未亮相的女性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攜母親和兩個女兒訪華,拍下不少照片,但此行有兩位相關人物沒有出鏡。一個是總統助理兼第一夫人幕僚長的陳遠美( Tina Tchen)女士。遠美父母是一九四九年為避赤禍逃亡美國的華人。在第一夫人訪華的白宮媒體電話會議上, 陳曾介紹個人背景,說這將是她第四次到中國,這次隨訪,感到很興奮。遠美生於一九五六年,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長大,先後畢業於哈佛大學與西北大學法學院,獲博士學位。在芝加哥任律師二十餘年,長期從事女權運動。與奧巴馬夫婦相識二十多年。奧巴馬當選總統後她進入白宮。

另一位沒有露面的是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二十二歲的習公主,十七歲進入浙江大學外國語學院,二○一○年五月前往美國哈佛大學讀本科。自從習登基後,從不露面。傳有多名中美保鏢護衛。她不肯回國。這次又傳密返北京出席家宴和美國總統一家歡聚。但未見照片透露,引人好奇。

 

藏共創始人稱藏人祖國是吐蕃王國

西藏共產黨創始人平措汪杰的《平等團結路漫漫——對我國民族關係的反思》(中文版)三月七日在由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這位中共黨內資歷最深的九十二歲藏族老幹部稱這部著作是「我的政治遺言」。他對西藏的歷史和現狀都做了與中共官方不同的論述。

平措反駁西藏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說法,他指出藏民族的祖國是多次率大軍進犯唐王朝首都長安的吐蕃王國。他說,最後在西元八二一年唐蕃兩國達成和平協議,立互不侵犯的藏漢和平協議(即唐蕃會盟碑),一共三塊,其一立於當時的唐蕃邊界的貢古梅日山口(即青海湖畔日月山西面一個山口)。他批評中共為扭曲歷史,竟然下令西藏媒體和出版社,不得用「吐蕃王朝」和「贊布」等稱謂而一律改為「西藏地方政府 」、「地方當局 」等字樣。

平措汪杰出生於西藏康區的巴塘,一九三九年發起藏人共產主義組織,一九四九年被接納入中共,曾參與中藏十七條協議的談判和簽訂,並隨第一批解放軍進入拉薩,擔任過達賴喇嘛與中共之間的翻譯。但平措汪杰因為對藏胞的民族感情,在一九五七年遭到整肅,關押秦城監獄十八年,文革後平反出獄,對西藏問題有很多看法。平措汪杰先生三月三十日北京時間上午七點十分北京醫院去世,享年九十二歲。他在香港出版的這本書,就成了他給自己同胞的遺囑。

(編者按:平措汪杰先生已於三月三十日在北京不幸逝世。)

 

中國歧視女科學家遭國際科學家抗議

據荷蘭線上披露,二○一五年第十五屆國際量子化學大會由中國主辦,但中國公佈的初步名單中,二十四名演講者、五名大會主席以及名譽主席,均為男性,沒有一位女科學家。此事經二月十七日《自然》雜誌報導後,國際量子分子科學院(IAQMS)院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凱特等女科學家公開宣佈抵制此次會議。已獲超過六千位科學家簽名支持。但中國主持者認為抵制反應過敏,但隨後道歉。

報導指中國學術界歧視女性問題相當嚴重,連知名教授也公開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羅必良在廣東政協會上說,「女孩子是一個產品,賣了二十幾年,還沒把自己賣出去⋯⋯讀博士不是個增值的事,是貶值的事。」女博士、教授和女權主義機構強烈抗議,但羅教授堅持認為那是對女博士好。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教授何光順建議女生第一節課用來化妝,因為她們在課堂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用美麗鼓勵男生去奮鬥。最近,以關心底層疾苦著稱的社會學家于建嶸說:「我招博士一般招男的。如果是女的,我希望她是結了婚的,最好是生過孩子的,沒結婚的就鼓勵她在讀博期間多談戀愛少寫論文。」

 



成龍狼突貼面宋祖英人代會變夜總會

今次兩會乏善可陳,只有成龍在政協會議上偷襲中國民歌天后宋祖英的粉面,這則花邊新聞最惹人議論,因為宋祖英有天子第一號的歌迷江澤民。三年前河南濮陽一位芝麻官因突襲摟抱宋祖英而被丟官,這次成龍的動作更大,從後面靠近完全沒有防備的宋祖英,手摟宋玉肩,將他那張老臉直貼到了宋的粉面上,搞得天后尷尬不已。網上謾罵挖苦成龍聲不絕,稱「人代會變成夜總會」。 其中一則用文言文戲道:

房事龍,外省伶人,得今上恩卹入京參與廟堂朝會。然竟藉機調戲太妃,擾亂宮闈。此舉欺君罔上,違太皇之尊。著辱委員銜,貶為庶民。釋以廷杖,復加宮刑,收刑部大牢。並大理寺議罪。太妃英,嬉笑失態於朝會,辱太皇龍顏,遂降為太嬪銜,禁足於昇平署,罰其不得出入,不得探視,由宗人府圈禁。

事後成龍嬉辯,他見宋姬歷來貼面為禮。馬上要辦六十大壽免費千人宴,還要拍《成龍傳》不避其風流艷事。網民直嘆,朝淫國爛妖孽多,可奈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