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入侵的民主大作戰
作者: 楊憲宏

專題

更新於︰2014-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台灣反服貿協定風暴
去年馬英九政府和中國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在台灣立法院通過的前夕,爆發數百大學生闖入立院佔領議場的事件。這場「太陽花學運」立即引起台灣內外、中國民主派及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查服貿協定涉及中國與台灣之間64項目上千個服務性行業,有關中小型企業生存利弊甚大。而立法程序不透明,連議長王金平也不知情,甚至出現「一通廁所電話審查通過 」的笑話。民眾不滿當局依共行事的作為,進而恐懼台灣被中共以經圍政吞噬掉——這是學運背後更深層的原因。

現在台北學潮正在繼續發展。30日在總統府前的凱道上有50萬人的大集會,展現台灣人有勇氣有智慧對中共各種形式的滲透、干預和顛覆說不,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主體價值。同時,也有社會上支持服貿協定的不同聲音和分歧發出來。正在為雙普選奮鬥的香港民眾與困擾在憲政民主夢幻中的大陸人,怎樣期待台灣的民主保衛戰——都在本期專題中有所反映。(編者)

 

 

台灣年輕一代嗆言「今天不擋服貿,明天改選特首」宣告反服貿有理。這是一個拒絕中國專制入侵快速進化的民主台灣的大蛻變大作戰,全球媒體同步上映,擋都擋不住。

中共的對台政策終於踢到台灣鐵板了。最近的台灣學運衝著服貿協議來,表面上是修理國民黨,其實是向中共叫陣,尤其是學生的底限是「退回服貿,捍衛民主」,更是擺明嗆共,最不願意見到服貿退回重談的是中共。

中共專制入侵台灣是學運的背景

事實上,在反黑箱服貿學生占據立法院的第十天,主導兩岸服貿協議的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在三月二十七日面對媒體時表示,「學生要求姿態很高」。至於服貿是否可能重啟談判?王郁琦說,「沒看到中方有任何可能重啟談判的訊息」。王郁琦說,陸委會和中國國台辦雖然有連繫機制,但國台辦「最近並未就學生抗爭事件,提出任何意見」。

對於朝野已決定讓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王郁琦說,這是當初朝野協商的共識,陸委會支持並尊重,但是,王郁琦指稱,「如果服貿在表決過程中有任何一條被否決,等同於重談,而重談不是單方面說了算。」 他的談話等於把球丟給學生與中共去直接對撞。

不久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回答媒體詢問時突然透露,中共「有透過人」向他傳達不同意服貿協議在立法院逐條審議的立場,而且不同意台灣國會改動任何字句。可是王金平院長隨後不肯再回答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為台灣學運攻佔議場的亂局再加上變數。其實,中共的「獨裁專制」藉由服貿談判,入侵台灣的「自由民主」是這次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守望民主」的關鍵,王院長的談話等於是為學生的「師出有名」增加了有力的註解。

未來的新聞重心一定為轉向要求王院長公開說明,一、中共透過何人來傳達訊息?二、訊息內容是什麼?三、中共要傳達的訊息是否影響了國民黨的立場?才發生了立委張慶忠的離譜事件。

國民黨主演服貿中共背後操縱

事實上,去年六月二十五日的朝野協商,「逐條審議,逐條表決,實質審查」的條件是由國民黨立法委員賴士葆提議,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意,各黨派的代表共同簽署同意。當時王金平院長與洪秀柱副院長都在場。只不過簽過字之後,洪秀柱曾向柯建銘說,國民黨完了。

自六月之後,就不斷有傳言,中共不滿服貿協議還要在台灣國會實質審查,對中共來說這是一個政治敏感的動作。更重要的是中共堅持服貿協議「一個字都不能改」,其實這才是亂源。如果國民黨立院黨團一方面主動同意「逐條審議,逐條表決,實質審查」,而背後還有中共的「一個字都不能改」壓力,這樣的審議要如何進行?當王金平院長向媒體証實,中共確有透過人向他傳達訊息時,就不能排除,整個國民黨上上下下都可能被中共「打點」了。這就解釋了整個服貿協議的處理過程國民黨內部那麼多不一致,王金平院長不參加馬英九總統的院際會議,不過是各有各的盤算的冰山一角。

這次學運學生最終拿出一、退回服貿;二、 承諾於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得與中國政府協商或簽訂任何協定或協議」。就是他們早已看破中共的手腳。其實中共一直是整個服貿協議的背後「藏鏡人」,國民黨不過是中共的「布袋戲偶」。所以這個「殺手訴求」把中國共產黨拖到舞台中央亮相,就是這個壞蛋,一直藏在後頭,學生最重要的核心主張是「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得與中國政府協商或簽訂任何協定或協議」。學生雖對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有不滿,可是最終仍願接受由這個主要由藍綠組成的國會來監督與「惡棍中共」的談判。而且開出「馬英九出面協商,王金平出面解決」的政治對話要求。

學生以保護台灣民主為由,佔領了這個民主殿堂,他們在與境內外媒體對話中,一語道破中共的專制魔手正伸向民主台灣旳危機,一紙服貿協議全是中共在陰謀指揮,國民黨卻想照單全收,民進黨則節節敗退,最終這個「與魔鬼訂的協議」,有可能突破台灣民主制度的弱點,登堂入室進入台灣國會民主聖堂,這就是為什麼學生不肯退出議場的重要因素。


●台灣318 學運迅速引起國際反應與聲援。
同樣面對中共壓力的香港人心連心上街示威。

考驗台灣和中國關係的理性方式

從三月十八日起,台灣歷史正天天在改寫。中國利用「服貿協議」野心併吞台灣的「黑箱計劃」全毀,而多年在台灣內部所安排的中共同路人系統,被一場全國串聯的學運瓦解。就在二○一四(惡靈已死)年,春雷響過之後,牛鬼蛇神四處奔逃。過去多年共產黨在台灣所經營的統戰「部隊」無論是媒體或政客都潰不成軍。這場年輕的學生運動,得到台灣大多數民眾的支持,媒體的報導也加強了學運的正當性。

此次學運,的確是導因於政府與人民之間的巨大矛盾,這個問題的根源還是台灣與中國之間要以何種方式來交往,如果是由中共來主導,今天學生的抗議已擺明這是不可行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必需面對這個問題。民進黨所主持的公聽會中,曾經是馬英九的國策顧問的文化人郝明義公開批評由國民黨與中共所主張的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來說是個大災難,他認為是「滅台計劃」不是「愛台計劃」,這是一記巨大的警鐘,讓國民黨無法繼續堅持原定的計劃。

民進黨民調中心曾於三月五、六、十日針對民眾對於藍、綠兩黨對中國政策的態度進行調查,這份民調問到:「哪一個政黨對中國的社會政策跟您比較接近?」時,民進黨是36.5%,國民黨是32.1%。這應與服貿協議的爭議有關,確實在這個爭議過程,民進黨的論述比較能與社會大眾的感受一致。所以在人民的信賴程度超過了國民黨。至於問到「哪一個政黨的兩岸政策讓您比較安心?」,民進黨是35.2%,國民黨是42.2%;問到「哪一個政黨的兩岸政策跟你比較接近?」時,民進黨是35.2%,國民黨是41.1%。國民黨雖小勝,但差距不大,這是因為,民眾對於「傾中」有警覺。他們還是希望有人「拉剎車」。

從下一組民調也可看到相同的心理情境。民調分別詢問對於民進黨、國民黨最不滿的主張為何?在民進黨部分,最不滿的分別是「逢中必反」(40.7%)、「對中國經濟政策保守」(21.7%)、「台灣獨立」(19.0%)。對於國民黨最不滿的是,「過於順從中國的要求」(37.4%)、「經濟依賴中國」(30.6%)、「一個中國兩岸統一」(17.7%)。

「今天不擋服貿,明天改選特首!」

「逢中必反」與「過於順從中國的要求」同時是人民最不滿的感受,所以民眾的理性的確是建立在一個中立的見解之上,不希望民進黨「逢中必反」也不希望國民黨「過於順從中國的要求」。其實也是來自民眾的自我經濟經驗的體現,也就是不能不接觸中國,可是別太靠近。也就是中國若是一個還有錢賺的地方,可以去但不要久留。如果中國已無錢可賺,那就遠離。這就是為什麼「對中國經濟政策保守」與「經濟依賴中國」又並列為人民不滿的因素的原因。

現在台灣人民己充分感受到危機了,此時與中國簽服貿協議不但不可行,而且可能禍延子孫,人民都懂了。施明德的十六歲女兒施蜜娜進入學生所佔領的議場,並且在立法院向著青島東路的外牆上噴了「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when dictatorship is a fact, revolution is a duty)為台灣這場歷史事件的人民憤怒寫下了註解。

而在抗議現場插著學生的標語,「此時不抗議,以後做奴隸;你不搞政治,政治來搞你」「今天不站出來,明天就站不出來」「今天不擋服貿,明天改選特首」更直白的宣告了人民的反對服貿有理。這是一個拒絕中國專制入侵,快速進化的民主台灣大蛻變、大作戰的大場面、大銀幕,全球媒體同步上映,擋都擋不住,大家都在看。

(楊憲宏:台灣政論家、人權工作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