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俄羅斯四面楚歌
作者: 林 平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4-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外交正在做著黃粱美夢,期望與俄羅斯發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聯手制美,克里米亞事件顯示普京的擴張主義,遭到西方廣泛譴責。敲起警鐘。


●3 月18 日普京和克里米亞三領導人在莫斯科簽署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的文件。

三月份,全世界都盯著馬航班機失聯和克里米亞脫烏入俄兩大事件,後者更關乎戰後改變歐洲政治地圖的重大事件。對於中國而言,習氏外交正在做著黃粱美夢,期望與俄羅斯發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聯手制美,不能不引起國民嚴重關切。

沒有克里米亞黑海艦隊失去基地

普京兼併克里米亞,東歐改局已是既成事實。至少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無論美國和歐盟、日本如何制裁俄羅斯,普京都不會改變初衷,不會面對制裁屈服。

事實上,普京應該是知道兼併克里米亞的嚴重後果的:補貼克里米亞要大筆花錢不說(有估計至少要二百億美元),失去烏克蘭,讓格魯吉亞、烏克蘭剩餘部分更加傾向於北約,從而讓國家面臨更大的軍事壓力;嚴重打擊俄羅斯經濟,佔克里米亞人口約二成的韃靼人對俄羅斯的刻骨仇恨(韃靼族曾被斯大林驅逐出蘇聯)可能造成又一個仇恨的車臣;俄羅斯在政治和道義上更加孤立,等等。烏克蘭那位前總理季莫申科說「他們正被引向極權主義的深淵,經濟與精神將面臨崩潰,隨之而來的還有貧窮和災難」。但是,沒有克里米亞,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就失去一個優良基地,這是普京絕對不能容忍的。俄羅斯的侵略傳統令周邊國家不安。現在,美國、歐盟,連日本也都一致對俄羅斯表示強烈譴責,並要給予制裁,本質上皆出於此。

中國為什麼在聯大投棄權票?

而中國偏偏是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國就反對克里米亞公投決議草案表決時,唯一投棄權票的國家!事實上,在暗裡,中國還在遮遮掩掩地支持普京!三月十八日普京批准接納克里米亞共和國入俄草案的當天,中共官方媒體頭版報導《克里米亞歡呼「回家」 美歐擴大對俄制裁》,當天新華網收錄相關新聞五十五條,其中有關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報導僅七條,其餘如《前方記者手記:克里米亞公投非「在俄軍槍口下」》,《俄羅斯副總理嘲諷美國制裁 稱奧巴馬為「惡作劇者」》,《民調顯示:超90%俄羅斯人贊同克里米亞「入俄」》等等但是親俄的。

習近平上臺,第一個外訪的就是俄羅斯。今年二月又親自出席索契冬奧會,其連俄制日抗美的意圖毫無隱晦。制日不說,抗美,則是骨子裡中共始終不棄的立場。所謂「新型大國關係」,甚至搞彭麗媛-米歇爾夫人外交,都是權宜之策或表面文章。中共的專制獨裁,摧殘人權,否定普世價值,沒一點與美國及全球民主國家合得上轍。所以,中共逢西方必反,對西方不好的事無一不幸災樂禍。這次克里米亞事件,美國失了分,他當然高興。但另方面,中共也有新疆問題,西藏問題等等棘手的民族獨立問題,如明確表示站在普京一邊,何以自處?只好明裡投棄權票了。這明暗背離,普京當然心知肚明。難怪他「理解」中國,對中國這張棄權票表示「感謝」了。

美國從未侵佔過中國一寸土地

然而,這真是一廂情願!索契冬奧會上,普京前腳會見習近平,後腳馬上會見安倍。而俄日雙方明顯更加互信,兩國關係更加密切,穩步前進。而對習近平,俄羅斯方面斷然拒絕了中國提出的在中日領土糾紛中支持中方的請求。習氏嘴裡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竟是如此窩囊!

至於抗美,美國向來就沒有侵略中國的意圖,也從未侵佔過中國一寸土地。說遠點,庚子賠款,美國退回中國,為中國建醫院,設學校,接受中國留美學生為中國培養人才;說近點,抗日戰爭時期,美國巨大之軍援不說,光是美國的飛虎隊,為中國抗日而戰,他們的熱血灑在中國的大地上。抗日戰爭如果沒有美國支持,中國很難取得勝利。甚至,毛時代蘇聯妄想對中國實施核打擊,還是美國給予通風報信。所以,抗美,從來都是個偽命題。至於現在美國要防備中共,那是中共逆天行事,咎由自取。而俄羅斯,既然連在釣魚島問題上支持一下中國也不願意,它會幫你抗美嗎?就是指望俄羅斯牽制一下美國,也是黃粱美夢而已。

習近平說過,他與普京性格頗為一致。這只是一個笑話罷了。

俄史上侵佔我數百萬方㎞領土

清代的林則徐臨終有一句發人深省的警告:「終為中國患者,其俄羅斯乎,吾老矣,君等當見之。」這真是通徹世情的真知灼見。從十七世紀起,沙俄陸續掠奪了中國五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上個世紀,蘇俄操縱外蒙古獨立公投,造成外蒙獨立,實際上成為蘇聯的傀儡國家。今天普京的手法正與當年的斯大林毫無二致。直到江澤民簽訂中俄邊界條約,中國一百五十萬平方公里土地被俄羅斯永久奪去,就是換來的小半個黑瞎子島,也常常遭遇淹沒,全無用處。

還不僅是領土。二戰後期,蘇軍在日本即將投降之際,口稱幫助中國打日本,其實是趁機攻入中國東北,掠奪大量物資姦淫擄掠,無惡不作。便是今天新疆的東突問題,也與前蘇聯密切關聯。緣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伊寧發生了暴動,消滅當地國民政府駐軍,先後佔領了伊犁、塔城、阿山三個專區,組成「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準備加入蘇聯,只是國民政府張治中將軍調處有方,蘇聯才未能得逞,但隱患留至於今。對於中國在俄僑民,俄羅斯排華最嚴重。全世界就是俄羅斯堅決禁止中國人建唐人街,還沒收中國商人數十億美元貨物等,這些都是近期的事情。還需要指出一件事:現行俄羅斯最大面值五千盧布的貨幣,正面圖案是沙俄時期一個侵華頭子穆拉維約夫站在黑龍江邊的銅像。而正是此人在一八五八年,強迫清朝政府簽訂璦琿條約,割讓中國百萬平方公里土地。

甚至鄧小平也說過:俄羅斯和日本是對中國造成傷害最大的兩個國家。日本固然是中國的大患,但畢竟國土狹小,資源貧乏,而且二戰戰敗後有美國在看住著,現在在政制上也已是民主國家。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雖然一度進行了民主化改革,但並不徹底。普京本人原來就是前蘇聯的克格勃官員,現在重新走上對內專制獨裁,對外擴張的道路,加之俄羅斯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特別是能源資源),又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庫之一。不幸中國又恰與其為鄰,還要聯手制美,實在不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