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風光的背後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5-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韓國四一六海難,暴露韓國在科技先進韓流風光的背後醜惡的一面。日本就比韓國全面先進得多。中國不少網民的反應竟和911時一樣畜生般的幸災樂禍。


●韓國四月船難,二百人喪生,船長與高級職員
率先逃生。後來這幫人全部被政府逮捕。

四月十六號,發生在韓國的沉船慘案,是韓國幾百個家庭破碎,全國人們極度揪心的日子。生死未卜的二百七十位乘客中有二百四 十位是處於妙齡的十七歲中學生。他們美好的青春還未完結、他們美妙的理想尚未開始,他們的一切,瞬間被永遠地埋葬在大海裡。世界上,任何對生命有同情心的人(除了某強國80%以上不屬於人類的網民以外),看到記者鏡頭中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和親人站在海邊,淚流滿面和焦急、痛苦、絕望的神色,誰不灑下同情之淚?

韓國的各類媒體,包括社交網站連日頭版、頭條全力跟進報導慘案發生的情況。何以經濟規模在世界上排前十五名的國家竟然搞不定一艘客船?何以包括船長在內的船務工作人員為了自己卑賤的小命,幾乎都在第一時間跳出獲救?一位理應受人敬重的船長對自己負責船上的幾百條生命竟視如草芥,如此冷漠,真是令人髮指!你們的後半生怎麼還能舔著臉苟活在這個世界上?

人性的懦弱、自私在這幾個混蛋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歸根到底,這並不是某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國家整個「生命管理」文化的問題。「韓流」和韓國出色先進的信息科技讓全世界看到韓國「風光」和「美好」的一面,確實令人刮目相看;但此次海難卻讓韓國粗糙、原始、醜陋、被動的管理體系之弱點徹底曝光在全世界的面前。

韓國對生命的尊重程度雖然高於鄰國,至少沒有「都別動,讓領導先走」這種弱智無恥的叫喊,但卻比另一個鄰國日本相差十萬八千里。人類沒有控制天災的本領,卻有防止人禍的技能。三年前的日本核災難,當海嘯衝來時,日本一水產公司管理人把在自己手下工作的二十位中國女工救到安全地方,自己卻被巨浪吞沒。這和韓國船長讓其他人「冷靜、別動」,自己卻先跳下船保命多麼不同!都是人,差距大到無法比較。也難怪日本人對周圍曾遭受他們侵害的亞洲國家拒絕道歉,看看這些爛泥扶不上牆,自己不爭氣的每個國家,試想,如果你是日本人,你能看得起他們嗎?你願意對他們說「對不起」嗎?

自八十年代起,韓國人的衣食住行等個人生活水平雖然提高得飛快,但是人們腦子裡舊有的意識形態,所謂的「儒家傳統」文化仍強硬地佔據著各個生活空間和角落。有些方面甚至落後於中國大陸。比如,在中國,四十多歲任職大學校長的人並非罕見,而這種事情在韓國根本就沒有可能,那是無法想像的事情。韓國論資排輩的文化比中國可怕得多。大學校長至少需要五十五歲以上才可能有機會。沒有強大家族背景的年輕人想進入公司高級管理層,夢都別去做。

 任何一場災難對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是一個機遇、一項挑戰和考驗。大的事件關係到一國領袖的為人和命運。畢竟,領袖和國家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這次,人們曾寄予厚望的朴總統讓國民痛心疾首、憤怒及失望之至。性命攸關的時刻,竟然還扯歷史閒片兒,拒絕接受日本的救援。那些可憐的冤魂倒楣在自己出生在韓國。

中國網民在這次鄰國的災難中,充分地表達了自己作為中國人的畜生觀,十個留言有八個都是對失去生命的無辜人士幸災樂禍。是怎樣的土壤滋生出這麼一大批長得像人似的野生動物?是不是那些十幾年前,美國「911」時興奮地喊著「炸得好」的那批畜生的後代?別忘了,邪惡的人早晚會受到報應的。韓國海難至少有一位具有男子氣概的副校長為自己的學生葬身大海自咎而自盡。和中國校長忙著性侵女學生相比,你是不是寧願出生在韓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