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佔領金色大廳
作者: 本刊記者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4-05-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金色大廳位於奧地利維也納的音樂廳大樓,是世界上五大著名的音樂廳之一。也是維也納愛樂樂團的常年演出場地。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按照傳統都會在這裡舉行,將該大廳金碧輝煌的裝飾和無與倫比的音響效果展現在全世界的觀眾面前。該音樂大樓由馮•漢森於一八六七年至一八六九年建造。被音樂人視為聖堂。


●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中國燒錢在維也納音樂聖殿扎堆過把癮。這是什麼藝術?

一九八七年除夕夜北京央視對金色大廳新年音樂會首次轉播。一九九八年中央民族樂團在金色大廳舉行新春音樂會,以二胡、笛子演奏民樂版的《拉德斯基進行曲》;二○○三年,宋祖英赴金色大廳舉行個人演出,拉開了一場中國人攻占金色大廳的序幕。

之後,中國人越來越多地出現在金色大廳。緊隨樂團和歌手等專業音樂演出之後的,是由學生、老年人組成的業餘合唱團。而隨著二○一二年北京大紅門服裝 商貿城管樂團在「第三屆夢想綻放-維也納金色大廳夏季音樂會」表演《拉德斯基進行曲》,二○一三年九月,房地產一女老闆包下金色大廳,舉辦個人獨唱表 演歌劇;農民工和企業家也宣告登陸金色大廳。「給錢就能演」成為金色大廳的另一張標籤,國內媒體開始揶揄其為「金錢大廳」。歌劇院方的無奈:靠出租場館來維持財政平衡是國際上普遍的做法。

現在,金色大廳已經被稱作「K歌房」。二○一三年前八個月,中國各類團組在金色大廳共租用場地二十七場,至少有一百三十三個團體在此演出。派送贈票,已經到了讓當地華僑不勝其煩的地步。這些中國音樂團體,大部分都是來「鍍金」的。他們並不在乎有沒有人買票,有的團體直接「把一摞票往門房一放就走了」,演出當天一半座位都是空的。  

「我們現在很多『走出去』的演出就是自娛自樂,被人家當笑話看。」北京交響樂團團長譚利華說。沒人看不要緊,「走出去」的中國文藝團體自有妙法:四五個團體一起「走」。「你看底下坐得滿滿當當的,一個團演出,其他四個團在底下鼓掌,這個團演完了,那個團上去,還錄影,很成功!很熱烈!最後還給演出的人發一個網上down下來的市長簽名的紀念證書。」譚利華說。「這種亂象跟文化政績觀有很大關係。其實是自欺欺人。文化走出去是為了贏得文化尊重。像這樣的話,久而久之,『走出去』走的就是一條死路。」

金色大廳,成為今年北京兩會的話題。報導說,政協文藝組討論時,宋祖英針對國內扎堆在奧地利演出的現象,開展「自我批評」:「去金色大廳演出,我確實開了一個『壞頭』!」,呼籲加強國內文化藝術「走出去」的審核,以保障「文化走出去」的水準。她吹噓自己的藝術品質是保證的後說:「但這麼多年來,我還不知道有那麼多團隊做這樣的演出,對藝術來講是不負責任,對國家來說是一種浪費,是有負面影響的。」

譚利華還透露,不僅文化「走出去」,大多數都是自己花幾百萬幾千萬,買來的。除了燒錢「走出去」,中國把外國文化「請進來」也花了大錢。他舉例說,當年請世界三大男高音來國內演出,經紀公司給藝術家都有標價,對於「三高」來說,「五萬歐元到頂了」,「三高」在韓國首爾演出的價格就是五萬美元,「在北京,你們相信麼?」譚利華問在場的委員,「三百八十萬一個人!」合六十萬美元。

(本刊記者綜合報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