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柴玲的一封信
作者: 孔識仁

人物

更新於︰2014-05-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柴玲女士:

我是當年八九民運的參與者,當時年紀很輕,六四之後繼續抵抗,被查獲。因年輕和有人保,才免於三年監禁之苦。同為過來人,恕我直言:

你應該分清楚公與私,還要分清政治正義和宗教寬恕。

你要示寬恕六四鎮壓罪行和屠夫專制者,是你私人信仰的獨白,你沒有資格和理由要求別人也寬恕,因為此事件的受害人和處於專制高壓的中國人,沒有得到追查真相、罪行審判、道歉的正義,也就沒有任何寬恕可言。

這裡就涉及到政治正義和宗教寬恕,這兩者是不矛盾的。有政治正義,然後才有寬恕。

越過正義,無視罪行逍遙,無視家國天下之苦難,講寬恕,這屬於個人宗教修行。

就耶教教義而言,其於公共領域,是講政治正義的。「美國夢」如何成立的?其前提是美國清教徒反英國暴政,不惜革命,然後才有美國,才有你在美國的夢,只是你在夢中迷失了。

我們大陸人被中共摧毀了中華文化,不懂自己民族文化信奉——儒釋道,更不懂西方宗教,大多是成年後學習的。耶教很深,不是一般信仰者或一般傳道者可以入乎門庭,信仰之還要在神學上登堂入室,才能就複雜問題作判斷。不是半路出家就可以「下車伊始」的,如果你虔誠信仰,恐怕修行和學習之路漫長。對於「六四」應該如何作宗教判斷?你可能還需要很長時間之後才有能力和水準作宗教判斷。

就中國文化而言,儒家主張:人經過艱深的工夫修養達到無執無限之良知自省而悟而通天道或者說上帝,而天理良知又是政治的最高價值判准和理想歸宿,這與耶教不同。

耶教要信徒信仰其教義,然其教義非一般人可言說判斷的。你還是在宗教修行上下工夫吧,勿因自己認知水準有限而傷及許多人的心。

祝好                                             孔識仁  敬白於台北

 

【附:美國之音報導】在六四25周年來臨之際,前學運領袖柴玲發表致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的公開信,信中提到不要再為平反六四苦惱,要以感恩的心等待神給中國帶來改變。這封公開信引起相當多的爭議和批評,特別是天安門母親,認為柴玲的言論是在推卸自己在天安門事件中的責任。

對此,柴玲表示,能理解人們對她公開信的不瞭解。她以聖經拉撒路復活的故事說,這個故事讓人看到神的能力。柴玲說自己在受洗前,每到六四周年就很痛苦絕望,不知何時才能看到六四平反。但是信主後,她相信只要禱告,平安等待神的時間,中國就能得自由,神就會擦乾大家的眼淚。公開信中柴玲表示,說她期待天安門血流成河的說法是謊言,那不是她的想法,也不是他們的策略。是她重複從李錄那裡聽到的話。

丁子霖說,不管柴玲怎麼辯解,柴玲確實說了天安門血流成河,她對柴玲在公開信裡的解釋和說法並不意外。自己的生命精力有 限,需要做的事還很多,柴玲的說法就讓全世界去評價吧。

當被問到自己在天安門事件中到底負有什麼責任時,柴玲表示,自己最慚愧的是過去二十多年都沒有去關心愛護丁子霖,未來將繼續為她和其他天安門母親禱告。柴玲在公開信中說,她當年做錯的是應該勸人不要上街,不要絕食,而是在宿舍或校園裡迫切禱告,這是她個人的觀點,其他學生領袖未必同意。

柴玲強調,公開信的目的不是放棄平反,她當然希望六四平反,但是更好的方式是通過基督的方式,而不是憑血氣。她說二十五年前大家都是年輕學生,把自己生命獻上,希望換得中國的自由。柴玲說自己的工作未完,將用全部努力培養新一代人,這是她對神的許願,會繼續做下去。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