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陳一諮君
作者: 萬潤南

人物

更新於︰2014-05-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第一時間聽到陳一諮仙去的消息,心頭略過一陣悲涼。即刻草就一副挽聯:

曾為十年改革出謀劃策;

後因八九民運去國離鄉。

後來,又寫了一首七絕:

改革十年初識君,

紅朝緝榜列同群;

高談闊論音容在,

此去豪歌干紫雲。

每一句,都是對他的追思和念想。

改革十年初識君

一般認為,中青年經濟學家有兩次會議將被載入史冊:一次是一九八四年九月的莫干山會議;另一次便是一九八九年四月在京豐賓館召開的改革十年理論討論會。這兩次會議,陳一諮都是主角。就是在京豐會議上,我認識了陳一諮。這次會議之所以重要,一是開會時機的重要,當時十年改革正進入一個拐點,面臨即將到來的政治風暴。

二是與會人物的重要,除了陳,還有嚴家祺、溫元凱、周其仁、蘇曉康和包遵信。他們在會場上是耀眼的明星,有兩位還是在上書房行走的頭面人物。與會的還有幾位當時非常低調、但卻是今天中國政治舞臺上的明星。其中有時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李克強和李源潮、時任青聯主席的劉延東、時任大連市委宣傳部部長的薄熙來、時任煙臺市市長的俞正聲、時任中農信公司總經理的王歧山、時任復旦大學國政系副教授的王滬寧、時任國家物價局副局長的馬凱⋯⋯

紅朝緝榜列同群

一九八九年六月九日,在流血鎮壓之後,我持原定參加國際會議的簽證到了香港,才知道自己已經「光榮」地被中共通緝。我列名的那份通緝令一共有七位,依次是:嚴家祺、包遵信、陳一諮、萬潤南、蘇曉康、陳子明、王軍濤。我們的通緝令是「無控期」,也就是說,任何時間都有效、永遠有效。現在,這七個人當中,老包和老陳已經先走了一步,子明和我是重病在身。但我還是要問:這份通緝令的「永遠」有多遠?二十五年還不夠嗎?能「有效」到永遠嗎?

高談闊論音容在

一九八九年七月初,我和陳一諮從不同的途徑同一天抵達巴黎。我是從美國輾轉到法國的,他則是歷盡千辛萬苦,從蠔田裡爬出深圳,由黃雀行動接應到香港,然後飛到巴黎。此後有一段時間朝夕相處,我們是受密特朗總統的邀請,來參加法國大革命二百周年的慶典的。期間,一起籌備民主中國陣線。老陳是籌備組召集人,我也是成員之一。所以,曾經有人說民陣是體改所的決策+四通的運作。我也有機會經常聆聽老陳的高談闊論,他的政治分析有許多真知灼見,引用數字總是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我們之間也有不同意見的爭論,在海外被稱為「陳萬之爭」。我相信,這是我們學習民主必須經歷的過程,有機會我會認真總結,對後人或許也有借鑒的意義。

此去豪歌干紫雲

老陳的一生,可謂「毫氣干雲」。年輕時給毛上萬言書;十年改革成為趙紫陽的智囊班子的領班人物之一,八九民運被紅朝通緝、去國離鄉二十五年,皆是可歌可泣的大手筆。祝老陳一路走好,在天堂見到紫陽,繼續高談闊論、豪氣干雲。

萬潤南 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八日  巴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