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生平與藝術
作者: 開放網

專題

更新於︰2011-05-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艾未未父母:艾青和高瑛。他們的戀愛婚姻,也是一個叛逆性的傳奇故事。一個46歲名詩人和一個23歲少婦的浪漫愛情,直到白頭偕老。(本刊資料)

 

詩人艾青之子,居新疆十六年

  艾未未為艾青與高瑛之子,一九五七年於北京出生,其妻為路青,目前居住在北京草場地村。反右期間,艾青一家於一九五九年被流放新疆,艾未未在新疆石河子居住十六年,後於一九七五年全家返回北京。

  艾未未一九七八年入讀北京電影學院,同期的學生包括中國導演陳凱歌與張藝謀。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三年居住美國,主要在紐約,曾就讀紐約帕森設計學院。後離開學校,他紐約的公寓成為許多中國未來的藝術家們的中轉站。一九八七年,在美國舉辦《舊鞋、性安全》藝術展,被評為「引人注目的新達達主義」。在紐約,他也參與了許多街頭的抗議活動。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他得到美國綠卡,一九九三年四月,父親艾青患病,他返回北京照顧父親並同時放棄了美國居民身份。

  返回北京以後,他協助北京東村成立,該地成為了很多實驗藝術家的家園。就這新一代的藝術家,他出版了一系列的三本書:《黑皮書》、《白皮書》和《灰皮書》。一九九九年艾未未在北京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和房子,這是他的第一個建築項目。他從此從事更多的建築項目,並成立建築事務所。

  一九七八年,艾未未參與創辦星星畫會,為中國早期的當代先鋒藝術團體。

  在居住美國期間(1981-1993),深受杜尚顛覆正統風格的影響,此時他製作的藝術品大多是以現成物件改裝的概念作品。

  一九九四年,他為中國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擔任副導演。二○○○年與馮博一在上海舉辦「不合作方式」藝術展。二○○七年作品《童話》、《模》參加十二屆卡塞爾文獻展。

鳥巢設計與四川地震調查

  艾未未在建築設計上充滿了個人主義的風格。艾未未工作室二○○三年,與瑞士的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合作設計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

  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前夕的五月二十九日凌晨,艾未未的新浪、搜狐和網易博客同時被徹底關閉,但牛博國際博客未受到影響。

  二○○八年十二月五日,艾未未發起公民調查志願者活動,對「五一二四川大地震」遇難學生的具體數據(學校、姓名、年齡、班級、家庭住址、家長聯繫方式)進行調查,截至二○一○年三月,公民調查共找到五千二百一十二名遇難學生,並公佈名單。

  二○○九年八月十二日,艾未未等十一人應譚作人律師邀請,前往成都準備出庭作證,在安逸一五八酒店遭到警方的拘禁和毆打。艾未未同伴將該過程拍攝成紀錄片《老媽蹄花》並上傳網路。九月十四日,艾未未在德國慕尼黑美術館布展期間,成都被毆頭痛加劇,送醫院診斷為「重挫造成的外顱與腦體間大面積出血」,立即進行顱創手術,手術獲得成功。

  十月開始,艾未未發起的「公民調查」向中央到地方機構申請公開大地震完整的信息,但沒有得到任何正面的回復。

  二○一○年四月,前往成都西安路派出所報案,要求警方對其在○九年八月被毆打事件立案偵查。五月,艾未未工作室完成紀錄片《美好生活》並上傳網路。該片記錄了馮正虎回家的故事。發布楊佳案全程紀錄片《一個孤僻的人》。發布紀念地震遇難學生的《念》。

「艾未未星」與藝術工作室被拆

    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凌晨,北京朝陽區長店村的創意正陽藝術區遭強制拆遷,二百多名身分不明的人到園區內打傷藝術家、砸壞物品,包括日本藝術家岩間賢在內的八人被打傷。當天下午艾未未等近二十名藝術家拉起維權橫幅,到北京長安街遊行示威。離天安門廣場兩公里處被大批軍警和公安攔阻。第二天,《環球時報》英文版罕見地對事件作了報導,報導的記者文濤在二十天後被開除。

  二○一○年三月十六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阿曼普爾關於「藝術的力量與數字時代的異議者」的訪談。十一月六日,艾未未其Twitter上稱自己被軟禁於北京的住所。
  二○一○年十二月,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楊光宇成功向國際天文學會申請將小行星83598命名為「艾未未星」。

  二○一一年一月十一日,艾未未在Twitter表示他設於上海的「馬陸工作室昨晚突然開始強拆,現在進行中,說是必須一天拆完。」隨後艾未未的Picasa網路相冊展示大量工作室被拆遷的現場照片。被財經網隨後報導。

  二○一一年一月,新浪網推出「新浪藝術權力榜」評選活動,在「二○一○年度藝術權力榜藝術家」中,艾未未被網友票選第一名。但幾天後,此評選頁面突然消失。二月,在新浪網「年度最具網路人氣藝術機構評選」中,艾未未設計的三影堂得票位居榜首。但當晚被主辦方新浪網偷偷篡改投票數目。艾未未與助手到頒獎禮現場入口處抗議。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由記者兼紀錄片製作者克拉曼Alison Klayman拍攝的紀錄片《誰怕艾未未Who's afraid of Ai Weiwei?》在美國公共電視台(PBS)Frontline播出。

二○一一年四月三日在北京被捕

  二○一一年四月三日,艾未未原計劃前往香港再赴台灣開會。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邊境檢查時,艾未未被兩名邊檢人員控制並與助手分開,艾未未被帶到另一地點,其後他的手機關機並與他人失去聯繫。同時,警方搜查了艾未未工作室,並把八名工作人員帶至朝陽區南皋派出所問話。艾未未的妻子路青一人與警方在家。艾未未工作室的門前後門五十米拉了兩道警戒線。在新浪微博屏蔽了有關艾未未被拘留的內容。美國著名建築師Lebbeus Woods在博客上聲明「不再接受中國的任何項目,直到艾未未被釋放」。

  四月四日,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主任扎里費(Sam Zarifi)指出,艾未未沒有參與任何「茉莉花」運動的倡導,他遭到拘捕似乎沒有任何理由。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法國外交部,美國國務院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艾未未。四月六日凌晨,新華社英文版簡訊引述公安部門消息指「艾未未因為涉嫌經濟犯罪,正依法接受調查。」不過報導很快就刪除。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艾未未此行訪台目的單純,與政治活動無關,呼籲大陸方面立即釋放艾未未。

  四月八日,艾未未姐姐高閣在採訪中說,母親高瑛曾經請求未未不要那樣激烈地與政府作對,對此艾未未表示已經做好三種準備:第一、他有可能被投入監獄;第二、他可能被中國驅逐出境;第三、還有可能死於非命。

    法新社日內瓦四月八日報導,聯合國強制失蹤或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正式抗議中國「持續壓迫異議人士這種令人不安的趨勢」,並提到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於一九九五年以六歲稚齡失蹤,至今下落不明,及人權律師高智晟過去兩年時間大部分都不知去向。

【開放網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編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