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導史東在北京批中國電影吹捧毛澤東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4-05-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奧立佛·史東在北京電影節。

以《野戰排》《生於七月四日》《刺殺甘迺迪》以及《尼克松》等作品聞名於世的好萊塢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是今年北京電影節邀請的大牌嘉賓,但一貫直話直說的史東卻毫不客氣批評東道主國家的電影審查制度,令中國官方相當尷尬,而中國電影業者則拍爛手掌,北京國際電影節是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北京市政府主辦的一個大型文化活動,目地是向外推銷中共意識形態,今年第四屆四月十七日開幕。奧立佛·史東在開幕日的討論會上說,他多次想與中國合作拍片,包括拍一部毛澤東題材的電影,但都因為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而碰壁。他說中國「有數十部電影都在捧毛澤東,但卻從來沒有一部電影批評過他。現在是時候了。你得開始拍關於毛澤東,關於文化大革命的電影。只有這樣做,你才能開放,你才能攪活死水,允許真正的創造力在這個國家出現。這才能實現合作製片。」「我曾經三次試圖和這個國家合作拍片,都是不歡而散。我們對美國的歷史有誠實的態度,不怕給自己揭短。」

北京電影節還有一件事也讓東道主十分難堪。另一位獲邀國際嘉賓、主演《這個殺手不太冷》的法國明星尚雷諾,因遭遇有毒的北京霧霾患上呼吸道疾病在開幕之日送醫住院,其所有專訪被迫臨時取消。

 

百位詩人作《六四詩選》六四25周年推出

六四25週年前夕,台灣「黑眼睛文化出版社」推出了中港台和海外一百名詩人紀念六四的詩歌集《六四詩選》,編者是居住香港的中國詩人孟浪。

《六四詩集》特別選入過去二十多年一些礙於中國現實環境的困難,沒有發表或沒有印刷出版的六四詩歌,如沈澤宜《見證》、徐敬亞《紀元》、野夫《魚之屠》《名城之死》《某年》、劉漫流《當獻的祭》、曾宏《今天的日子》、夢笛 《一束獻給六月的小白花》等。編者並將六四詩歌中的一些具有文獻價值的長詩、組詩盡可能完整地刊用,如蔣浩的《紀念》、駱駝的《六四,忘記吧,你這中式之謎》、徐敬亞的《紀元》、周倫佑《在刀鋒上完成的句法轉換》等。

 

中共在澳洲大學校園建立龐大監視系統

澳洲《悉尼晨鋒報》四月二十一日披露說,中國在澳洲最好的大學投入比澳洲政府更多的資源,建立龐大線人網絡,以監視居於澳洲的中國人,並讓中國學生為中國政府收集情報。中國情報官員承認建立線人網絡是為了保護北京的「核心利益」。

報導指中國將重點放在悉尼大學和墨爾本大學。這兩家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有九萬多人,他們能夠參加很多無法在中國參加的活動及思想交流,為此在活動後會受到來自中國方面的盤問。有一名高級講師說,他因為在新南威爾士大學的一場研討會上討論民主議題,被線人舉報後遭中國情報部門盤問了四次。報導說,澳洲安全情報機構已洞悉中國在澳洲的大規模線人網絡,澳洲國安工作重點因而從反恐轉移到針對中國的反情報活動。

 

揭露中共勞教罪惡的紀錄片在紐約參展

四川獨立女製片人謝貽卉拍攝的揭露中共勞教罪惡的記錄片《大堡小勞教》參加了四月十一日至十三日的第七屆紐約中國紀錄片雙年展,獲得好評。評論者指出此片是繼胡杰在海外產生巨大影響的《我雖死去》記錄文革歷史災難之後的又一力作,將中國現當代社會驚人的慘痛歷史昭然於天下,具有深刻反思中國歷史、警示後人的作用。

影片揭示四川省峨邊縣大堡鎮的勞教場所數千名少年勞教犯(絕大多數是流浪兒,或家中頑童,最小的只有十歲)被囚禁在四川最荒涼的彝族山區,從事苦役,過著非人生活,最後在大飢荒中兩千六百孩子被餓死的人間慘劇。這些孩子的悲慘命運掩藏在歷史的塵埃中,直到謝貽卉和右派老人曾伯炎拿著攝錄機回到峨邊山區,尋找倖存的小勞教,才發掘出這段被遺忘的歷史慘劇。今屆雙年展共展出中國獨立製片人製作的十二部長短紀錄片,都是關注當代社會具批判精神的作品。如王男柎揭露海南省萬寧市小學校長和一政府職員與六名六年級小學女生開房惡行的記錄片《開房找我》;馬莉跟蹤北京上訪村六年拍攝的四小時長記錄片《京生》等。

 

FBI拍片披露中國招募外國留學生做間諜

最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佈了一個短片,披露一位留學中國的美國學生Glenn Duffie Shriver在上海接受中國情報部門七萬美元,要求他打入美國中情局,最後事發在美國被捕判刑的真人真事,以警告美國海外留學生小心被中國情報機構招聘當了間諜。

Shriver在上海求學,偶然在報紙上發現上海市政府請人寫從美國人角度看中美關係的文章,每篇報酬一百二十美元,於是認識了一個為中國政府工作的中國女子Amanda,通過她又結識了她的上司Tang先生和上海高官Wu先生。第一次見面Tang就送了他二千五百美金,說是資助他在上海讀書。前後一共送了他七萬美元。他們先鼓勵他去通過美國國務院的外交人員考試。Shriver考了兩次都未過關,中國官員後來又慫恿他去應聘中情局CIA,說他加入CIA會有助於中美關係,但Shriver回國接受CIA面試時被捕,二○一○年他承認犯了「陰謀向中國情報官員提供國防資訊」的罪行,判處四年監禁。片尾在獄中的Shriver現身說法,稱是貪婪使自己做出愚蠢行為,現在深感懊悔,並告誡美國青年以他為戒,不要輕易接受外國招募者的金錢。

 

瓊瑤指責湖南衛視抄襲她的著作

台灣言情小說家瓊瑤四月十五日在新浪微博發表長文,向中國廣電總局領導舉報由大陸劇作家于正編劇、湖南衛視播出的《宮鎖連城》是抄襲她的著作《梅花烙》,要求討回公道。瓊瑤在公開信中說她已經氣得生病,因走投無路,只得把事件公開。

公開信發出後,短短幾天已有超過三千萬粉絲力挺,不過湖南衛視仍無意停播「宮鎖連城」,甚至因為瓊瑤的投訴,使得該劇的收視率還大幅度上升。大陸這種藐視著作權的作法,讓瓊瑤心灰意冷。其先生平鑫濤說瓊瑤正在重寫《梅花烙》的劇本,但盜版事件對她打擊太大,她已停筆。媒體評論說中國影視圈抄襲成風,連央視和春晚也多次陷入抄襲疑雲。現在大名鼎鼎如瓊瑤,也有被逼到走投無路的時候,令人唏噓。

這不是瓊瑤在大陸第一次被人「盜竊」。一九九二年瓊瑤夫婦和朋友在杭州買了十二套別墅準備養老安居,竟然被僱傭來看管房子的人與杭州兩家銀行承辦人勾結私下用這十二套房子作抵押貸了一筆巨款後分掉。瓊瑤和朋友一直蒙在鼓中,直到接到法院通知才知房子要被拍賣了。雖然後來真相查清,但事過七年瓊瑤都無法收回自己的房子。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