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到香港劍指廖暉張曉明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6-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江澤民上海主動求見普京官媒回避報導


●騰訊財經記者張賈龍(右)今年2
月15 日會晤美國國務卿克里,要
求美國幫助爭取自由的中國人民。

俄羅斯總統普京五月二十日抵達上海參加亞信峰會,會見習近平後,還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會談,但官方喉舌沒有報導,傳出消息的是新浪微博,說普江是在一家五星級酒店裡會面。官方後來也引述新浪微博的消息,但兩人談什麼隻字未提。《俄羅斯之聲》報導稱普京再次對江澤民在任時推動中俄關係表示感謝。

據悉,普江這次會面並非官方安排,而是江私自提出,要求見普京一面,幾經周折最後獲習近平首肯。江普會在網上引起很大爭議。眾所周知,江澤民有很深俄國情結,曾留學蘇聯,會俄語。其任上一九九九年與俄國簽署《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此條約內容中國政府當時秘而不宣。被指責是賣國條約,將三百四十四萬平方公里具有爭議的中國領土。包括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地區」,烏蘇里江以東的「烏東地區」,以及唐努烏梁海和庫頁島等,以國際條約的形式正式劃給俄羅斯。上述土地是兩項不平等條約《璦琿條約》和中俄《北京條約》割讓給帝俄。不少人指責江澤民秘密割讓領土,實為賣國漢奸。江澤民這次見普京,自然遭人非議。

另有消息說,江見普京是趁機亮相。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中共高層內鬥空前激烈,社會上傳聞四起,許多顯赫的退休權貴家族都受被流彈所傷,如李鵬家族、曾慶紅家族等,關於江長子江綿恆被調查的消息也不斷傳出。最新波及到前政治局常委賀國強,指其子賀錦濤涉嫌香港華潤宋林腐敗案。因此退休的權貴們要力爭機會露面,以收闢謠之效。比如五月中旬曾慶紅在上海露面,參觀上海韓天衡美術館,由江綿恆和韓正陪同,並特意合影留念,然後放上網。五月二十四日習近平考察上海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報導此新聞,出現江綿恆與習近平談話鏡頭。顯然是有意安排的。

今年江澤民已公開露面兩次。都在四月,在揚州遊瘦西湖、上海靜安區愚谷村探望表妹。此外,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胡錦濤等也頻頻露面,但奇怪的是李長春五月十九日到深圳考察迅雷公司,官方新聞網站報導後,很快即被刪除,令人懷疑李長春家族是否也出了問題。

廣州中山大學兩百學生集會齊頌自由

廣州中山大學「馬丁堂學社」及學校刊物《中大青年》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周保松五月十五日起在該校舉辦三場「論自由與社會公義」講座。但在當局干涉下,講座被迫取消,中山大學二百多名學生自發前往會場集合,高唱《孤星淚》主題曲「人民的歌聲」,發表自由思想的言論。當學生聽說周保松講座被取消後,即以網絡聯絡呼籲同學十五日晚七點到逸夫樓二○二室,列印一段關於自由的詩或名言或歌曲,或帶書,在現場朗誦。最後有兩百名學生蜂擁到場,課室內貼上歷史學家陳寅恪語錄:「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學生情緒高昂,朗誦讚美自由的詩歌,唱起了「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和香港搖滾樂隊Beyond的名曲《不再猶豫》,盡情抒發他們對自由的嚮往,氣氛熱到爆。

中山大學人類學學者朱健剛也來為學生打氣。他說:今天晚上讓我很震撼。同學們,你們真的很勇敢,讓我感佩。什麼叫自由,就是這麼簡單。次日不能前來的周保松用微博和中山大學學生展開對自由的討論,歷時六個小時,有數百人參加。


●1989 年六四屠殺後前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副主任
吳學鏞發英文稿,向全世界報導北京發生了大屠殺。他
說,對於自己當年的行為,至今不悔。圖為吳學鏞近照。

見美國務卿揭露中宣部騰訊記者被停職

二月十五日美國國務卿克里訪華時會晤了中國四位知名媒體人和網絡博主,主題為互聯網自由,並兼及中美關係等問題。其中騰訊財經記者張賈龍在會晤中表示希望美國能支持渴望自由的中國人,幫助一起推倒中國的網路防火牆(Great Fire Wall),並譴責部分美國公司協助中國政府阻止網民登陸推特、Facebook等社交媒體和封鎖其他網站。張賈龍還要求美國關注劉曉波和許志永。這位勇敢的記者隨後受到報復,日前證實為此被騰訊停職。

張賈龍日前在微博上披露,騰訊公司的部門領導五月二十日通知他停職,原因是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會談發表過激言論和在網上公佈真理部指令⋯⋯真理部是中國民眾對中共中宣部的諷刺稱呼,源自喬治·奧威爾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書中極權國家大洋國有一個專司宣傳洗腦篡改歷史的部門,叫真理部,其功能與中共中宣部相同。

這位勇氣可嘉的記者還在美國《外交政策》網站撰文,揭露了中共真理部打壓媒體,控制網絡言論的大量內部指示命令,很多指示具體而微。比如台灣歌手張懸所唱歌曲《玫瑰色的你》的MV,真理部指示說,四十九秒時刻出現的救護車上的人帶著Free Tibet(自由西藏)的 頭巾,胸前的衣服是雪山獅子旗,網站須刪除。

張賈龍文章中一共披露中宣部下達的二十三條密令。現選擇其中幾則:

真理部:各網清理刪除《戶外敬拜三周年之際 北京守望教會 告會眾書》一文及相關評論。

真理部:刪除「誰讓我們成了無產階級」視頻。

真理部:關於新疆烏魯木齊爆炸案在互動環節不得推薦,在搜尋引擎上不要上熱搜詞。

真理部:關於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事件,評論引導注意把握:為傷亡者祈福;譴責暴力行徑;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真理部:各媒體平臺關於烏魯木齊事件引用新華英文的稿件為非規範稿源,立即全網查刪,並等待新華社中文稿源。

真理部:全力清理微博中聲援浦志強的相關博文及跟帖;通過搜索「尋釁滋事」的相關有害資訊全部刪除;帶有「尋釁滋事」的相關微博客帳號全部關閉。

真理部:微博中仍有較多「習近平講話研究中心成立」的相關資訊,請繼續清理。請將「講話精神研究中心」作為關鍵字遮罩。

真理部:關於「李嘉誠內地撤資有隱情:因找不到安全感」一稿,請媒體刪除稿件。

真理部:所有涉及「在越中資企業被越南人衝擊」相關消息一律不得報導,不得轉載境外報導。嚴格查刪互動環節出現的相關資訊、言論和圖片。

真理部:強調一下,近期所有財經新聞都按照時政新聞管理,嚴禁出現涉經濟形勢負面資訊,嚴禁對經濟政策、形勢說三道四。

網友評道:張賈龍洩露中宣部如此多機密,受到報復是完全可以想像的,但比起其他洩密者,還算是輕的,估計他見過克里,當局不敢下重手。


●中國大陸最近的反腐風暴波及香港,在華潤董事長
宋林落馬後,傳聞前港澳辦主任廖暉和現任中聯辦
主任張曉明也有問題。圖為香港網絡媒體《主場新
聞》報導張曉明反對港人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

吳學謙之子坦承無悔六四報導鎮壓真相

中共前外交部長吳學謙的兒子吳曉鏞一九八九年時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副主任,六四凌晨他親眼見到戒嚴部隊殺害平民,寫出報導六四屠殺的英文新聞稿交給播音員早晨七點向全世界播出。為此吳曉鏞被控違反紀律,進行反動宣傳而被捕,還影響了父親的仕途。但在六四屠殺二十五週年前夕,他接受香港商業電台訪問,首次公開談到他當年這一勇敢行為,說他沒有後悔。

吳曉鏞這篇用兩分鐘時間寫成的十六行新聞稿滿懷對中共當局動用軍隊屠殺和平示威民眾的憤怒:「請記住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這一天,在中國的首都北京發生了最駭人聽聞的悲劇。成千上萬的民眾,其中大多是無辜的市民,被強行入城的全副武裝的士兵殺害,在被害 的民眾中也有我們北京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同事。⋯⋯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深深地哀悼這次悲劇的死難者,並向我們所有聽眾呼籲,和我們一起譴責這種無恥踐踏人權及最野蠻的鎮壓人民行徑。」這是六四屠殺發生後唯一公開報導屠殺並予以譴責的中國電子媒體。

劉曉鏞後來移居美國,現任職鳳凰衛視美洲台台長。他在專訪中說:「我覺得自己沒有做錯甚麼事情,我做了一個記者應該做的事情。」他說,當時不贊成學生的活動,但更不接受解放軍傷害人民,加上有同事喪生,故決定講真話。他認為,到了互聯網時代,官方仍想繼續控制言論,是非常不智。

反腐到香港廖暉與張曉明被傳問題不小

香港蘋果日報季陶專欄文章說,在華潤董事長宋林落馬後,近日香港政圈廣為流傳說前中共港澳辦主任廖暉(廖承志之子)和現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也「有問題」,引起議論紛紛。而話題是海外網站《博訊》網站一篇文章引起的。這篇文章提到廖暉及張曉明外,還有中聯辦副主任林武、主任助理陳山玲等人,文章對他們的指控十分嚴重,但沒有提出任何具體證據。這篇文章不久就被刪除,網上只能搜尋到某些轉載。

這篇題為《宋林落馬敲響了廖暉、張曉明的喪鐘——傳廖暉在外國銀行存款幾十億美元》文章說,大陸記者王文志和李建軍曾專門前往香港廉政公署和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遞交舉報材料指控宋林,但他們的舉報猶如石沉大海,原因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保護宋林。該文披露說,張曉明二○一二年底上任不久,就按照廖暉的指令,秘密「拜訪了一些老朋友」,這些「老朋友」都是廖暉在香港的富豪關係網,其中就包括宋林。宋林去年七月被公開舉報後,立刻就向張曉明求助,結果是宋林同意按照張曉明提供的海外銀行賬戶,將九千六百萬美元分別存入三個海外銀行帳戶。張曉明立刻向廖暉告之交易數額,於是廖暉和張曉明聯手保宋林。

據季陶文章說,近日某些內地「中間人」或左派人士告訴香港政圈中人,叫他們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暗示文中所寫並非無中生有。有政界人士透露,某位資深前人大代表對他說,當中對廖暉的指控確有其事,不少親北京人士也知廖「有問題」。季陶說,原本《博訊》文章根本沒有人留意,但似乎有某方面人士,刻意要令這篇文章曝光,甚至想廣為流傳,因此令人猜測是否北京要查港澳系統貪腐而有意放風。在宋林出事後,香港《晨報》「幕後搞手」、大陸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蒯轍元傳聞被拘捕,香港紛傳:北京反腐已反到香港。

前戒嚴軍人畫家創作六四行為藝術被捕

曾在六四二十週年在港展出天安門屠城清場畫作的北京畫家陳光,在六四二十五週年前夕,因在工作室以行為藝術紀念六四於五月七日被北京公安帶走,現關押北京通州看守所。這位勇敢的畫家在二十五年前曾是軍人攝影師,隨戒嚴部隊進入北京,親眼目睹六四清場,一九九五退伍後進入中央美院油畫系深造,現居北京宋莊藝術村。

四月十九日,陳光在他的宋莊表演行為藝術,許多朋友到場觀看。先是一名白衣女子穿過只有手電筒光的黑暗房間,然後燈光驟亮,陳光出現,戴著白色口罩,在一幅雪白的牆壁上用紅色染料塗寫年份編號:從一九八九年直寫到二○一四年。用血紅色的數字,勾起人們對二十五年前那場大屠殺的記憶。在陳光被帶走之前,北京公安曾要求他離開北京,六四後才回來,但被他拒絕。

陳光十七歲參軍,加入解放軍六十五集團軍,作為隨軍攝影師,與戒嚴部隊進入北京,拍攝了許多清場的照片。後來他憑藉這些照片和記憶,創作六四屠城系列畫作,二○○九年六四前夕在香港展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