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鄧小平的遺產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4-07-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六月香港,驕陽似火。民眾的情緒從六四、佔中公投到七一五十萬人大遊行,達到十年來的新高。憤怒的浪潮不可遏制。北京黨媒環球時報,誣指這是香港人湊熱鬧的「派對和狂歡」。他們十七年視而不見的事實,就是一次次遊行示威顯示的國家認同漸行漸遠。而且這種離心傾向已經深植於年輕一代的心裡。樹有根,水有源。情勢至今,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

人們疾呼白皮書撕毀了一國兩制的承諾,這是今天我們必須抗爭的目標。但是共產黨為什麼敢於在光天化日之下撕毀一個國際協議達成的承諾?殊不知問題根源正是在「一國兩制」上。八十年代中英談判香港前途的背景是:英國不願意放棄香港,香港人也不願意回歸到一個專制獨裁的祖國。照國際慣例香港應該享有殖民地人民公投自決的權利,可是中共憑藉在聯合國入常的特權,不承認香港殖民地的地位。而一八四二以來一個半世紀內,中國既不享有香港主權,也沒有管治香港一天。甚至在中共建國後也沒有對香港提出領土要求,當英國議員在北京問到周恩來時,周也說過香港問題有條約限制。(甚至葡萄牙主動交回澳門,中國拒收。)

換言之,英國統治香港一百多年的根據就是三個條約。因此,英相戴卓爾夫人會見鄧小平時,首提三個條約有效論,那是完全符合法理與實際的。(鄧後來承認「這個女人難談」),鄧的應對是「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這個荒謬霸道的態度,就成為收回香港一言九鼎的主調。衍生了後來一系列決策。英方幾個方案包括意欲引入香港的角色,均遭中方粗暴否定,甚至英方代表團一個華裔成員也被驅趕,民族主義牌北京玩到極致。中英談判變成逼迫英國交械投降的過場,而將香港居民的參與權剝奪殆盡。港人形容是被一場盲婚啞嫁賣給中共。回歸日,傾盆大雨,摻和著世代原居民和避秦而來的新移民的淚水,在驪歌聲中送別港督乘伊麗莎白號離去。那邊廂江澤民和一班奴才舉杯高歌,對英國人及香港人予中國的巨大貢獻沒有一個謝字。

但是,香港畢竟不是一場戰爭的繳獲品。鄧要應付國際、安撫港人、籠絡台灣,於是生出一國兩制的緩兵之計。出爐之際就遭到政論界的痛批,因為兩種極端對立的社會制度怎能共存於一個憲政體制之內?而中共的極權劣跡史無先例,豈容一黨獨裁之下成立一個香港民主政府?港人治港必定是傀儡治港。別無選擇之下,一國兩制登場。隨著中共經濟發達,專制強化,兩制的對抗性便愈益加劇,白皮書公然擺出「我給你多少,你就有多少」的惡豪架勢,當代最殘暴黑暗的體制和百年西方文明的結晶體的長期對決不可避免了,舉旗造反成為香港人的宿命。香港悲情的創制者就是中國最後的皇帝鄧小平,是他留下的苦果,他的遺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