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紛紛被捕羅織罪狀
作者: 許 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7-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從新公民運動的許永志開始,丁家喜、趙常青、唐荊陵、常伯陽等都是忠於法治的法學家和維權律師,竟成為中共打壓的對象,一黨專政正在吞噬中共自己培養的人才。

資深女傳媒人七十歲的高瑜,4月24日被警方帶走,5月8日以「泄露國家機密」罪正式刑事拘留,迄今已超過刑事訴訟法的二個月偵查羈押期限。

6月9日,北京知名律師張思之到北京第一看守所要求會見高瑜,警察推諉未見。卻意外地讓見到浦志強。浦志強因5月3日參加在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家裡舉行的「六四」研討會被捕,被控「尋釁滋事」罪,「六四」之後,同案被捕的徐友漁、胡石根、劉荻以及郝建都先後獲釋,唯獨浦志強仍被羈押不放。

打壓浦志強,當局羅織罪狀

張思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對浦志強案並不樂觀,認為當局有可能控他另外刑事罪。旅美學者、「六四」史專家吳仁華八九民運時是中國政法大學教師,當時浦志強是政法大學學生,兩人亦師亦友,據吳仁華6月8日的微博透露,北京當局在羈押浦志強之後不久又逮捕了他的辯護律師、亦是他的外甥女屈振紅,並拘留香港《南華早報》記者吳薇和日本「經濟新聞社」駐重慶新聞助理辛健,就是要偵查屈振紅協助記者獲取周永康之子周濱企業注冊資料,準備控她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由此推測,當局有意羅織浦志強在周永康案上的罪狀。如果這個推測成為事實的話,那真是太滑稽了。眾所周知,去年2月,浦志強在他的三個微博上實名舉報周永康禍國殃民,要求清算過去十年維穩的社會治理模式,建立法治和憲政治國。一年多過去了他沒有因實名舉報而被捕,現在反被扯進周案而被控,豈不荒謬?!

再說,在文明社會,企業注冊資料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去注冊處調查,尤其是律師和記者,怎麼在中國向政府有關機構調查公司注冊資料竟會犯法?那末《亞洲周刊》特派員紀碩鳴揭露香港電力一姐李小琳具有離岸背景的私人企業,豈不也算是犯法了嗎?在周永康案中,其子周濱,貪腐金額最巨,政府照理應該鼓勵人民揭露權貴和貪官的貪瀆行為,怎麼可以對調查周濱企業資料的人濫加罪狀?

辦理浦案的專案組派了25名警員到浦志強的華一律師事務所翻查檔案和帳冊,又派人遠至千里外去搜集有關浦的罪證,志在必得。可見,當局以「六四」研討會之名加罪於浦志強無法成立,便千方百計地去搜集其他材料,以達到非將他治罪不可,其目的就在於要打壓這位硬骨頭的大V維權律師,「以儆效尤」。

唐荊陵推行公民不合作運動被捕

中國維權人士和異議分子估計總數不超過一千人,從浦案可知當局對付他們的手法——情況瞭如指掌,早己將他們列入黑名單,由各地公安當局嚴加監控,凡是沒有積極行動的人,暫時不去逮捕,長期監視之,防止他們活動;對於一些有積極活動的人士,便儘可能將他們拘禁起來。前個時期逮捕許志永、丁家喜、趙常青等,就因為他們推行「新公民運動」,發展迅速,在全國範圍有人響應。現在對付高瑜和浦志強,也因為他們的言論和作為足以造成國際影響。

廣東警方對唐荊陵律師的懲處上也是如此。唐荊陵今年43歲,湖北荊州人,1998年閞始在廣州做律師,一向關心社會問題。2005年廣州番禺太石村發生罷免村官事件,唐律師和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一起,積極支持村民,名聞全國。因此,唐荊陵被當局吊銷律師執照,長期陷於失業,靠翻譯維生。但他照樣以他的法律知識幫助民間維權運動,提供法律援助。他曾幫助那些因注射深圳康泰生物製品公司出售有問題乙肝疫苖而受害的家庭提出訴訟。他曾參與李旺陽無端被自殺案的調查。他更是《零八憲章》首批簽名者。

唐荊陵是虔誠基督徒,具有奉獻精神。近年來,他發起公民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其內容包括:「六四」靜思行動、429紀念林昭行動、明信片行動、自由民主文化衫行動、583行動、MZ行動、普惠制養老金、廢除戶籍隔離、平等待遇、反暴政、反洗腦教育、反岐視、反盤剝、反壟斷、模擬公投、告別專制倒計等等。

唐荊陵所推行的這種範圍廣泛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使廣東當局非常頭痛。今年5月16日,廣州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將他逮捕,進行刑事拘留。同日被捕的還有公民活動家袁新亭和王清營。袁新亭和王清營同唐荊陵一樣是基督徒,都有耶穌基督的救世精神。他們一起投入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一起被捕,被稱為廣州三君子。

袁新亭四川遂寧人,1991年畢業於川北教育學院,曾在一出版社當過校對和編輯,因簽署《零八憲章》被辭退,成為自由職業者。王清營年僅32歲,是廣東工業大學華立學院經濟學教師,兼任班主任。因簽名《零八憲章》,受到單位施壓。2009年他同廣東資深網路評論人北風、中文筆會廣州會員野渡,以及唐荊陵等人一起穿上「一黨獨裁,遍地是災」文化衫出遊,遭警方拘押過。

律師會見常伯陽等被拒引強烈反響

同樣受打壓的維權律師事件發生在河南鄭州。鄭州著名維權律師常伯陽和姬來松,他們因參加公祭「六四」,於5月27日被捕。同時被捕的還有異議人士于世文、陳衛夫婦、石玉、侯帥、董廣平、印晟東等。常伯陽是河南著名維權律師,他在河南省第一個成立法律援助志願者組織,邀集一批律師、新聞工作者和工商界人士參加,熱心資助弱勢群體。他又聯絡四省律師共同致信教育部要求取消高考戶籍限制,並聯署建議廢除律師年檢等等。于世文和陳衛是廣州民運人士,今年2月2日,陳衛和于世文相約30多人在趙紫陽家鄉河南滑縣舉行公祭趙紫陽,公安在埸監視,並未採取行動。但舉行「六四」公祭便被逮捕了。

常伯陽和姬來松等被捕,律師王全平、馮延強、李和平等代理他們案件的20多位律師到鄭州公安局要求會見,遭到拒絕,他們徹夜靜坐在鄭州公安局門口抗議,感動鄭州市民,紛紛給他們送飲料和食物。全國有120多位律師和法律界人士聯署上書給國務院,要求修改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第374條,確保律師與當事人會見的權利。

維權律師被一黨權力吞噬

從「新公民運動」的許永志等被打壓開始,以迄於今,有一個明顯的現象是:中共所打壓的對象,大多是法學家和維權律師。許志永是法學家,丁家喜和趙常青是維權律師。現在被打壓的浦志強是法學家,唐荊陵、常伯陽和姬來松也都是維權律師。這些法學家和維權律師最難容忍的是中共政權黨大於法,處處是黨自己去破壞法律,使得有法不依,法紀蕩然。表面上中共仍口口聲聲說要實行法治,結果變成言行不符,言而無信,自打嘴巴。

習近平之前破壞法治最厲害的是主管公檢法的周永康,那時候公安橫行,司法腐敗,最無法紀。現在周永康被打倒了,習近平大權獨攬,一樣沒有法紀,使得許多忠於法治的律師們最難忍受,因為他們所學和所從事的工作就是維護法律尊嚴,他們自然要站在維護法紀的第一線與中共的黨治發生衝突。他們曾經犧牲個人利益,義務去替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援助,結果連自己都成了被打壓的對象。在百般無奈的情形下,許志永等發起新公民運動,唐荊陵等發起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以最溫和的方式抵抗專政,挽救法治,結果仍然遭到打壓。面對這樣權大於法的專橫政權,所有維護法紀的維權律師和法學家們只好望天興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