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西藏》感人的史詩鉅作
作者: 黎 旦

特稿

更新於︰2014-07-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七月六日,是達賴喇嘛尊者的生日,第二屆香港西藏電影節特別選在了這一天開幕,以此向尊者獻上一份生日禮物,這份禮物是微不足道的,因為世界各地已經有了許許多多的西藏電影節,不說流亡藏人聚居地的達蘭薩拉西藏電影節,在加拿大有多倫多西藏電影節、渥太華西藏電影節(http://ottawatibetfilmfestival.com/),在歐洲有蘇黎士西藏電影節(http://tibetfilmfestival.org/)、巴黎西藏電影節,在澳洲有墨爾本西藏電影節,甚至在台灣也有高雄的「從鏡頭看西藏」影展;但是,西藏電影節在香港舉辦卻是具有非比尋常的意義,這是對達賴喇嘛尊者的加強漢藏兩族民間交流與溝通,彼此消除誤會,增進互信的呼籲,最佳的響應與實踐。


●《逃離西藏》的奧地利導演瑪利亞波魯曼(左)
2005 年夏天在中印邊界拍片時,與藏人嚮導合影。

本次電影節將放映奧地利導演Maria Blumencron的紀錄片《再見西藏》(Goodbye Tibet)和2012年出品的電影《逃離西藏》(Escape from Tibet)、以及記錄西藏流亡藝術家創作的紀錄片《Banned Expression》、大陸導演王我先生拍攝的漢族知識分子與達賴喇嘛尊者通過視頻交流西藏問題的紀錄片《對話》等。

 

《逃離西藏》是今次影展的亮點與壓軸好戲,它不僅是眾多西藏影視作品中難得的劇情片之一,也是大量西藏題材的獨立電影之外難得的商業大片。據筆者所知,現在西藏題材的商業大片,只有《西藏七年》(Seven Years in Tibet)和《活佛傳》(kundun)兩部而已,前者由至今仍炙手可熱的好萊塢明星布拉德皮特主演,講述德國探險家海因里希·哈勒在解放軍進藏之前在拉薩的七年生活經歷;後者則是一部達賴喇嘛尊者自尋訪轉世靈童到流亡至印度邊境的前半生的傳記。兩部電影都拍攝於1997年,屈指算來,至2013年《逃離西藏》上映,已經有十六年沒有商業電影公司拍攝西藏主題的電影了,中國政府日漸增長的國際影響力可見一斑。

前兩部電影不僅拍攝的年代久遠,反映的也已經是六十年前的歷史,觀影後很容易陷入對西藏歷史上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宏觀爭論,而忽略掉此時此刻藏人的人權狀況。《逃離西藏》的可貴之處在於,它是一部直白地展現當前西藏現實人權狀況的電影。

本片是一部感人肺腑史詩鉅作,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德國醫學系女學生喬安娜(《情鍵四分鐘》德國影后漢娜荷絲普隆飾演)為了完成母親未竟之願,前往西藏挑戰世界第一高峰喜馬拉雅山,未料卻與西藏難民們產生了命運的牽絆。在登山途中結識一位神秘的藏人反抗人士後,她感受到藏人對自由及人權的渴望,決心以自己的登山技巧知識帶領難民們跨過六千公尺的高峰,偷渡至鄰國印度,奔向自由。這時,中國政府卻意外發現她們的藏身之處,讓她陷入一場足以改變她一生的危險戰鬥。


●優秀電影《逃離西藏》劇照。

 

與前兩部電影一樣,本片是基於真實事件改編而成。但不同的是,前兩部作品的主人公原型都是有名有姓的名人,而《逃離西藏》的原型則來自1959年達賴喇嘛尊者流亡印度之後陸續不斷冒著生命危險逃離故土的十萬餘位藏人。說生命危險,絕非言過其實,西藏與印度的邊界,可不是中緬邊境,遛彎都可以無意中遛到鄰國去,那裡不只是喜馬拉雅山脈是必須逾越的天險,高海拔、寒冷、雪崩等等大自然的阻礙,還有巡邏的邊防軍,絕對會不留情的開槍擊斃逃離中國的藏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被外國登山客拍下而聞名全球的囊帕拉槍殺事件:

2006930日,中國西藏邊防武警總隊日喀則大隊定日中隊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向企圖穿越中國與尼泊爾邊境上的囊帕拉山口(海拔5700米)的七十五名西藏叛逃者開槍射擊,17歲的格桑南錯(女)被子彈擊中,在山口前死亡。另一名23歲藏人貢桑南杰(男)被兩次擊中腿部後倒下,由武警帶走,事後中國當局承認貢桑南杰死亡。

 

雖然,影片拍攝時,藏人前扑後繼的自焚剛剛開始,所以影片中沒有藏人自焚的情節,但我們可以從影片中的細微之處理解到藏人為何要離開他們眷戀的故鄉、甚至為何捨棄自己的生命,選擇最痛苦的自焚。

我們的電影節不想去討論統獨這樣的宏大敘事,只是想告訴來自大陸的漢族觀眾,在你引以為傲的國家裡,發生著什麼讓你羞愧的事情,藏人和你一樣,只是在追求應得的生而為人的尊嚴。希望漢族觀眾在回去大陸之後,能夠成為一粒粒種子,將民族平等、藏漢交流的聲音在大陸生根擴散,漢藏友好的希望在民間。

 

第二屆香港西藏電影節

一四年七月六至十二日

主辦機構:香港與西藏同行

電影節籌委會委員:Dorothy Hui、郭耀昌、嚴敏華、

媒體支持:開放雜誌、博訊網站

場地支持:電影文化中心、教協銅鑼灣會所、基督徒學會、1908書社

鳴謝:新世紀出版社、達賴喇嘛西藏宗教

   基金會、國際藏漢筆會、貢嘎扎西、

   蔡詠梅、柯欣欣

 

網站:http://hktibetfilms.wordpress.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