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青年時代傳奇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7-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六月份上映了韓國電影「Attorney」。這是2013年韓國導演楊友碩拍的一部電影,香港譯為「逆權大狀」。講述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一位曾經腦子只想為賺大錢,改善家人生活的宋律師,在目睹被警察殘忍地屈打成招的大學生後,挺身為學生們做辯護律師, 並且自己的人生也為之完全改變的故事。


●韓國電影《逆權大狀》描
寫盧武鉉前總統青年時代故
事。大受歡迎。劇照。

描寫前總統盧武鉉青年時代故事      

電影開頭的字幕打出「此電影內容為真人真事」。韓國人都知道這個「真人」就是2009年5月跳懸崖自盡的前總統盧武鉉,是他早期人生的事跡。他曾經是一位維權律師,民主鬥士。只可惜當上總統後,自己和家人都不檢點,被揭發貪污巨款。當然,那區區幾百萬美元和鄰國縣級貪官所貪數目相比實在是九牛一毛。但是,韓國畢竟是民主國家,非一黨說了算。媒體也沒有為總統唱讚歌的義務,監督政府,對貪官污吏窮追猛打才是他們真正的工作。

電影中一位叫宋宇碩的年輕人,曾在建築工地工作,窮困潦倒的他,在一家簡陋的小飯館吃完飯後,因為口袋裡的錢不夠而偷偷跑掉了。幾年後,他通過了國家司法職業考試,成為一位成功的稅務律師並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宋律師買下了一套海景公寓,那幢大樓是他搬過磚頭,出過苦力的地方。他也帶著妻子和子女回到他曾欠錢的那個小飯館,當他把一個裝著錢的信封鞠躬給餐館的主人阿祖媽,沒想到她並不記得宋欠了飯錢,說什麼也不肯收下那筆錢,只是希望宋律師以後可以常來光顧。

有一天,宋律師又去小館吃飯時發現那裡已經停止營業了,原因是阿祖媽讀大學的兒子振宇失蹤,她在到處尋找兒子。不久,聽說振宇被定罪為共產黨的同路人,利用讀書會的名義,向人們宣揚共產主義。宋律師無論如何不相信振宇會是共產黨人。「為了讓我的孩子們不會活在一個荒唐的世界」,他答應阿祖媽的請求,為振宇做辯護律師。當他帶著阿祖媽去警察署看振宇時,竟然發現他被嚴重毆打至遍體鱗傷。他氣憤至極,認為政府濫用警方力量。「我不能接受人窮就不能被法律保護,不能享有民主的說法。」

韓國影帝演活了宋律師堅強性格

在法庭上,宋律師為包括振宇在內的十幾個被屈打成招的學生辯護時慷慨陳詞,與控方針鋒相對。他指責警方搬出「國家安全法」虐打學生。他不允許對方稱學生為「罪犯」。宋辯護「在沒有證據證明他們犯罪前,他們是無辜的。」當代表軍政府的一方提到「國家」一詞時,宋律師質問對方「國家是代表誰的?國家是代表人民的,是屬於人民的。」

電影再現了韓國上世紀八十年代,通過軍事政變當上總統的全斗煥在執政期間對異見人士和學生的殘酷鎮壓,情節緊張, 也令觀眾熱血沸騰。一面是軍政府以消滅共產黨為藉口鎮壓不聽話民眾,另一方面是人們對軍事獨裁統治的憤怒和反抗。主演是宋康昊,他不愧是韓國的影帝,演活了那個宋律師從一介油嘴滑舌的小律師到維權律師的轉變,在法庭上他把韓國男人最剛強的一面演繹出來。

我一邊看電影,一邊在想,三十年前韓國發生的這些事多麼符合中國大陸和目前香港發生的一切呀!三十年後的今天,韓國的人權狀況就是因為有一批宋宇碩這種有膽有識,富有正義的律師挺身而出, 迫使軍政府下台,實現自由民主選舉。世界上沒有天上掉餡餅這一說,任何事情都是一樣,必須爭取才能得到,自由更是如此。這部電影肯定進不了中國大陸,但我希望不甘心被魚肉的香港人都能去看看這部電影,相信看後你會對那個什麼「白皮書」有一個新的看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