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劇《大屠殺》丹麥公開演出
作者: 鍾 離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4-07-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二○一四年六月十三日下午,作家和音樂家廖亦武創作於25年前六四凌晨的《大屠殺》,在丹麥「自由原野」戲劇節上公開演出。

丹麥的「自由原野」戲劇節是歐洲最大的戲劇節,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各類劇作在此上演,沿著哥本哈根海岸,至少有二十多個劇場在連續演出,吸引各種膚色的遊客。今年戲劇節為六月十一日至十六日,並且設有「中國當代戲劇和朗誦」單元。十三日下午,高行健的最新劇作率先在DET FRIE FELTS FESTIVAL劇場演出,隨後是流亡詩人廖亦武的詩劇《大屠殺》。廖亦武本人應邀出席,並親自參加了排練和演出。

劇情是在一間巨大的黑屋裡,點燃蠟燭,廖亦武首先在算盤和轉經鉢的伴奏中,朗誦《大屠殺》片段,約三分鐘後,兩男兩女,四個丹麥演員,開始輪番或齊聲朗誦《大屠殺》,情節非常動人,甚至有壓抑不住的哭泣。快結束時,廖亦武緩緩吹起洞簫,演員和觀眾都靜默著,一個接一個,吹滅跟前的蠟燭,最後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持續了兩分鐘。

亮燈時,在主持人的請求下,廖亦武講述了25年前,天安門大屠殺,不僅有擋坦克的王維林,而且有九歲就被槍殺的呂鵬,以及這首《大屠殺》如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這是一場詩意的特殊的悼念。

詩劇《大屠殺》和高行健的話劇,都由來自中國國內的一九八○後新銳導演執導,原著者廖亦武非常激動,稱「歷史的傷痛記憶,後繼有人」。

此次戲劇節,中國官方也派出代表團體,文化部長也隨團光臨。很是熱鬧。北朝鮮也派出官方歌舞團。廖亦武夾雜在許多當地人中觀看了北朝鮮人演出,一派喜氣洋洋的笑容面具,好像天天都在過兒童節。

觀眾和專家在報紙上的評選結果,同為中國當代單元的劇目,《大屠殺》和高行健劇作好評如潮,獲得最高的六顆星;而中國官方的所謂劇作,儘管有大使館的不斷吆喝,卻只獲得三顆星,並且有批評的讀者來信。

有趣的是,北朝鮮的節目也獲得六顆星,理由是「難得一見」。

六月十五日於哥本哈根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