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日風暴》胡風案首部紀錄片
作者: 齊家貞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4-07-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獨立製片人彭小蓮和魏時煜聯合編導的長紀錄片《紅日風暴》,訪問26位胡風案受害人、家屬,挖掘被埋藏數十年的血淚真相,揭露毛澤東仇視、殺戮知識分子的罪行,非常難得。 我們不能須臾離開太陽,沒有太陽,人就不能生存。可是,我們懼怕把我們生命之泉烤乾、把我們肉體烤焦的「紅太陽」。


●回顧中共上台後第一宗文字獄大案——胡風
反革命案的紀錄片《紅日風暴》的海報。

Storm Under the Sun,毒日頭下狂飆暴起,人們就逃無可逃死路一條了。

六月七日我在香港城市大學觀看了彭小蓮和魏時煜聯合導演的長紀錄片《紅日風暴》。兩位女士集編劇、導演、製片於一身,將胡風反革命集團案的淵源始末來龍去脈,和胡風分子及其家屬們慘痛的遭遇,以影像聲音的方式真實地呈現於世,幫助人們與遺忘鬥爭,讓弄虛作假原形畢露。

追尋第一文字獄胡風案來龍去脈

一九五五年五月,在毛澤東親自領導和推波助瀾下,全國展開了鋪天蓋地殺氣騰騰的追剿胡風反革命集團的運動,許多知識分子席捲而入,包括胡風的得意門生舒蕪的倒戈背叛和文藝觀相左的周揚等人的熱烈響應。胡風,胡風的朋友,朋友的朋友⋯⋯集團像雪球越滾越大,僅據官方發布的數據,共有92人被逮捕,36人被隔離監禁,73人被停職審查,2100多人受牽連。

又看到噩夢般的文革了,又看見當時電影舞台上獨步一時的主角毛澤東紅太陽升起的鏡頭了,紅衛兵神經錯亂熱淚滾滾,階級敵人聞風喪膽心驚肉跳⋯⋯歷史的長卷在我們眼前舒展開來,從過去走到今天,從今天又走回過去。

彭小蓮和魏時煜採訪了二十六位胡風反革命集團的倖存者和一些「分子」的家屬,他們娓娓道來親身經歷的飛來橫禍,倒楣的丈夫們留下一批倒楣的「十二月黨人的妻子」,高貴美麗,賣血養家,拒絕離婚,⋯⋯留下一批苦難的孩子,他們不敢上學,不敢去監獄探望頻死的父親,一朵朵尚未開放的花朵凋謝,一株株未曾長大的綠樹折斷,⋯⋯不少被訪的老頑童,以談笑風生的方式回顧逝去的苦難,像苦海裡翻滾的水珠,閃爍著星星點點的笑意——笑意裡飽含了不盡的血淚。

《紅日風暴》讓真相大白於天下!半個世紀前共產法院言之鑿鑿鐵證如山的胡風分子,中國老百姓如釘釘木深信不疑的胡風反革命集團,卻原來是「皇帝的新衣」,根本是「騙子裁縫」的無中生有!一個國家,一個政權,荒唐至如此程度,實在是全民族的悲哀與不幸。

毛登基不停地殺戮知識分子

彭小蓮和魏時煜花費了五、六年的時間、精力、財力,歷經了難為外人知的艱辛曲折,給大家奉獻出的心血之作《紅日風暴》,以不可多得的歷史資料和現實採訪,以令人信服的證人證言證物,向觀眾們揭示了這個新中國因言獲罪第一大文字獄的實質,和毛澤東對知識分子由來已久的恨意與殺機。

可以說,殺戮知識分子的運動從毛澤東羽翼豐滿登基為王,宣布「全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之時,就實打實地全面執行了。

建政初期,全國農村殺地主殺土豪的鎮反運動,不費大力就消滅了廣大農村寥若晨星勢單力薄的知識分子。在城市,「解放」伊始批判電影《武訓傳》、《清宮秘史》和俞平伯的《紅樓夢研究》等,接著剿殺胡風反革命集團,以及後來的反右、革文化之命的文革等,為的是消滅城市裡的知識分子。他們要消滅知識分子「自由的思想,獨立的人格」,消滅知識分子硬骨頭的批判精神,消滅他們個體的獨特見解與創新立異。

殺戮知識分子,不僅是心狠手辣毫不留情地把知識分子從肉體上消滅——這一點從延安整風甚至更早就開始了——也包括他們動用國家政權,以監獄、警察的暴力鎮壓,配合置妻兒親屬為人質的毒招,殺戮知識分子的人格思想自尊自信,這種精神的殺戮與肉體的消滅異曲同工殊途同歸。請看《紅日風暴》裡胡風分子們當年雄姿英發豪氣滿懷的照片,對照長期遭受人為製造——注意,「人為製造」四字——災難的摧殘踐踏變成有氣無力風中殘蠟的老人,便清楚我所講的殺戮是什麼意思——青春、美夢、健康、活力、智慧、創造性⋯⋯人世間所可能有的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被窒息掐滅。還有那些,病的病,瘋的瘋,自殺的自殺,打死的打死⋯⋯。

這不叫殺戮,叫什麼?

還原歷史真相時不我待刻不容緩

看完這部《紅日風暴》的長紀錄片,你的心如何能不極其沉重,如何能不難以承受之重。又如何能不憤怒,不天問?

我要特別感謝彭小蓮和魏時煜兩位堅強、堅定、堅韌,有吃苦有擔當精神的女導演,她們選擇執導吃力不討好的歷史紀錄片,「打破沙鍋問到底」,還要問「鍋渣在哪裡」,勞心勞力為胡風反革命集團及其分子正名。她們得道多助,結交了不少中外文化藝術界的朋友,集思廣益借助電影藝術的其它表現手法填補歷史資料的斷層與流失所造成的真空,色彩的調配,音樂的烘托,動畫片的插入,木版雕刻和漫畫以及新技術的參與,加強了影片的藝術效果,表現出她們的專業素質及審美情趣。兩個多小時的長紀錄片,觀眾們全身心投入被深深吸引。

彭小蓮和魏時煜做了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情,她倆努力把顛倒了的事實再顛倒過來,立此存照,為歷史留下真憑實據,哪怕只是胡風反革命集團一個案件——無窮大從「一」開始!別以為我們過去老是強調「歷史不容篡改」,歷史就真的篡改不了啦。事實上,如果真相不被打撈挖掘彰顯出來,歷史就會被獨裁者們亂塗鴉,顛倒是非指鹿為馬了。

天下的作惡分子,無論是個人還是集體,無一不是絞盡腦汁不擇手段掩蓋罪行消滅罪證。「解放」初期,四川雲南邊界幾個暴民捆綁了一個地主,他們首先用尖刀從地主的一隻耳根,沿髮際到另外一隻耳根刻出一條深口子,把額頭皮剝下來蓋住他的雙眼,然後拳腳交加亂刀衝刺殺死了地主,為的是不把他們殺人的畫面留在死者的眼睛裡。中國這六十幾年的歷史,除了對胡風集團分子肉體與精神的殺戮,全國各地集體的零散的殺戮數不勝數比比皆是,絕大多數尚未浮出水面,作惡者更是不遺餘力「不把他們殺人的畫面留在死者的眼睛裡」,他們製造謊言強制人們遺忘,我們就更要學習彭小蓮和魏時煜,還原歷史真相,人人有責。

電影結尾是《紅日風暴》精當巧妙的一筆,一個固定的釘子上,不斷更換掛在釘子上的照片,這是在召開一個又一個胡風分子及家屬的追悼會。它告訴大家,人的生命有限,人是要死的,這個自然法則無人能夠逾越。試想,如果彭小蓮和魏時煜不是在2003年毅然扛起攝像機,而是十年後的今天,她倆能有如此幸運找到二十六個活在人世的胡風分子採訪嗎?再過十年,那就絕無僅有,甚至一個也不剩了。

這精當巧妙的一筆向大家敲起警鐘,還原歷史真相以正視聽,時不我待,刻不容緩,被篡改的歷史比人們命長,命長得多,我們必須有緊迫感,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非如此,假歷史就名正言順登堂入室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